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剪纸、秸秆画、智慧农业…面对精彩河南,外宾连连称“good”

2019年06月28日09:07  来源:映象网-猛犸新闻

5034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宋迎迎/文沈翔/图

  6月27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以下简称“中联部”)和中共河南省委共同主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专题宣介会在郑州举行,来自35个国家26个政党的共265名外宾抵达郑州,共同探讨“乡村振兴”这一主题。

  宣介会第一天,来自各国的政要参观了河南绚丽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见证了在农业种植和科技应用领域取得的新成果,中原大地与众不同的精彩让外宾们感叹连连,在参观现场毫不吝啬“very good”的赞叹声。

  一分钟剪出人像洛阳小伙用剪纸剪出“新时代”

  剪刀上下翻飞,精巧别致的牡丹信手拈来,6月27日,在黄河迎宾馆的宣介会展馆,来自洛阳的河南省省级非遗项目——孟津剪纸吸引了外宾们的目光。

  孟津剪纸,俗称“铰花”,属于豫西剪纸一脉,历史悠久。剪纸题材充分体现黄河流域孟津地区的风土人情。技法上用传统的“剪刀铰”,剪刀落处当即成形,难以增减修补,更显得朴素自然、别有韵味。

  在现场,孟津剪纸传承人畅杨杨带来了一幅与主题呼应的大型剪纸作品,上面不仅剪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艺术字体,还有人民、党旗、牡丹等元素。

  畅杨杨告诉记者,创作这样一幅作品,他需要先在脑海里进行设计,再将其反映在剪纸上。“这么复杂的作品要在纸上画出来再剪吗?”一位外宾问道。

  “不用,我直接剪就可以。”畅杨杨告诉记者,这幅作品他花了两个小时创作完成,希望作品能够呼应宣介会的主题,也希望外宾能够通过这样一幅作品对河南的剪纸文化感兴趣,进而打开一扇了解河南的窗口。

  “我平时办了几个培训班教大家剪纸,传承咱们河南的民俗文化,如今,也有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过来学习,能够感受到他们对河南都非常喜爱。”畅杨杨说。

  记者注意到,独特的剪纸文化吸引了现场外宾的不断驻足。哥伦比亚自由党干部考察团总书记桑切斯对剪纸产生了浓厚兴趣,在同行的“撺掇”下,桑切斯来到展台,让畅杨杨为自己剪一个人像。只见剪刀左右翻飞,不到一分钟,一个惟妙惟肖的人像剪纸作品便创作完成。

  “very good!”栩栩如生的作品引得哥伦比亚客人连连赞叹。

  农民秸秆作画“征服”外宾:“麦子丰收,才能画出好看的麦秆画”

  浩如烟海的中原文化,让外宾说“good”不只是剪纸。一根根金黄色的麦秆、一幅幅精美的画作,这两样看似很难联想在一起的东西,在聂远征手中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形成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麦秆画。

  在宣介会现场,神奇的麦秆画吸引了越南、哥伦比亚、塞舌尔等多国参观外宾的眼球。不少外宾纷纷要求现场看聂远征“画”一幅麦秆画。

  别看是使用秸秆这样的“废料”作画,但选材却马虎不得,必须要选择优质、饱满的秸秆才行。拿到了丰收的麦子,金黄的麦穗经过机器加工,成了餐桌上的一道道可口美食,剩下的麦秆则成了聂远征手里的良材。

  先用剪刀把圆形的秸秆剪开,展平成条状,再用工具磨得锃亮。这可是个见性子的功夫,磨得四平八稳、方方正正,正如同河南人骨子里的耿直与善良。

  “咱们河南是农业大省,麦子好,麦子质量高,这样我们才有丰富的麦子去选材。如果青黄不接,农民吃不饱,上哪去找这么饱满的秸秆。”在他看来,别看是小小的麦秆画,背后映射的可是河南农业形势见好,连年丰收的大格局。

  “农业废料秸秆,在中国农民的手中竟然能变废为宝,成为工艺品,这是我没有想到的。”哥伦比亚自由党国际关系书记海罗·卡里略告诉记者,自己以前来过中国很多次,但还是第一次来河南,秸秆画这种出自田野的艺术品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绿色、环保、构思精巧”,他连连给出三个肯定。

  作为泱泱大国的中部大省,河南历史悠久,文化成果丰硕。截至目前,河南共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2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13个,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728个。少林功夫、太极拳、豫剧、钧瓷、汝窑、唐三彩等都已经成为中原文化的亮丽名片,在宣介会上对各国外宾进行了精彩展示。

  一人能管2000亩地外宾“取经”河南智慧农业

  白花花的面、红澄澄的枣,在宣介会现场,颗粒饱满的枣馍、色泽诱人的水果以及整齐排列的袋装河南烩面等,向来自各国的嘉宾讲述着河南农业的发展水平。

  “看起来不错,吃起来更香。”越南代表团的外宾如此评价。

  越南与中国一衣带水,也是传统的农业国,因此与农业大省河南的交流可谓“一拍即合”,来自越南的外宾在农业展台前停留时间格外长。他们十分好奇:身为农业大省的河南,农业科技发展到怎样的水平?

  在应用物联网技术的智慧农业展台,越南客人找到了答案。

  荧光闪烁的大屏幕,和科幻电影中并无两样。智慧农业操作沙盘上,“大田种植、设施农业、畜禽养殖、水产养殖、农产品加工、物流运输、超市销售”等选项分列,动动手指,就可以对农业生产进行直接操控。

  “智慧农业沙盘是河南智慧农业的缩影。”来自河南腾跃科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智慧农业系统的传感器和智能设备,操作人员可以实时收集环境和生长监测数据,通过风机、卷帘、水肥一体化、自动饲喂机等智能设备进行远程控制操作和监测。

  “智慧农业系统还可以实时接收各类型数据,建立分析模型交叉验证,进而实现农作物生产长势监测与估算、品质监测与预报、肥水诊断与调优,以及农作物苗情、墒情、病情、灾情监测分析预警。”

  工作人员表示,通过智慧农业系统,以往一个人管五六亩地的工作效率可以几何倍数提高。“我们的试验田上,最高做到一个人管理2000亩地”,他说,通过物联网技术,将传感器监测数据叠加到农田实景中可视化呈现,农民可以远程通过计算机、手机实时查看农田现场“四情”(虫情、苗情、灾情和墒情),远程操作智能设备进行灌溉、施肥和施药,有助于形成农业产业链运营。

  感受:没想到河南如此精彩对接下来行程充满期待

  参观了精彩的展出,来自外国的客人们流连忘返,纷纷与自己喜爱的艺人合影留念。来自洛阳的牡丹画家谢丽萍告诉记者,自己已经与十几位外国友人进行了互动。

  “感觉大家对河南文化非常喜爱。”谢丽萍说,自己同时学习国画和油画,但每次出国展览,外国人更加感兴趣的还是国画牡丹。“毕竟这是民族的,是我们自己的东西。”

  哥伦比亚自由党国际关系书记海罗·卡里略说,自己以前总是听人说,中部有个农业大省河南,但没想到河南农业能够发展到这样好的水平,河南的扶贫工作能够取得这样可喜的成绩。

  “今天的展览,我们看了很多图片、实物,也听了很多介绍,但河南的发展肯定不止如此。因此,我对未来两天的行程充满期待。”海罗·卡里略说,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脚步,多看看河南的变化、河南的农业以及河南的乡村,把可以借鉴的介绍给自己的同胞。

  “我认为,河南农业的发展与生产力提高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土耳其正发党布尔萨省党部书记埃伊汗·萨勒曼说,河南在乡村振兴和农业生产力提高上的做法都值得借鉴,希望在接下来几天的参观中,领略更多的好做法,学习更多的中国农业科技。

  据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专题宣介会自2017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8场,成为帮助国际社会深入了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取得新发展的重要平台。

  本次河南宣介会自6月27日至29日在河南郑州和兰考举办,其中,6月27日在郑州举办主题展览,6月28日在兰考举办主宣介会,6月29日在焦作、许昌、新密实地参观。

文章关键词:中联部河南宣介会 good 秸秆 河南农业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