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合作共赢,让中非经贸关系更加紧密

2019年06月29日15:15  来源:红网

5034

QQ??20190628092617.jpg

  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现场。

  三湘四水,绿意盎然。

  27日,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长沙拉开帷幕。这是落实中非合作“八大行动”的重要举措,标志着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下唯一经贸活动平台落地。以“合作共赢,务实推进中非经贸关系”为主题的中非经贸博览会,聚焦贸易、农业、投融资、合作园区、基础设施等领域。

  跨越万里,非洲53国经贸代表团,为了合作共赢而来。中非经贸合作的巨轮,从湘江之滨开启新航程。

  在全球政治、经济形势正处于急剧变化,单边主义与保护主义盛行的态势下,中非经贸博览会的召开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博览会致贺信指出,“中非是命运与共、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长期以来,中非双方顺应时代潮流和各自发展需要,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积极开展务实合作,取得显著成效,合作成果广泛惠及双方人民。”

  合则强,孤则弱。中非虽有肤色语言之别,但始终平等相待。近年来中非关系也进入全面发展的快车道,数据显示,中国已经连续十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8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042亿美元,同比增长20%,中国对非洲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显著提升。

  从贸易合作稳中向好到基础设施合作亮点纷呈,从产业投资深度融合到新兴合作领域方兴未艾,这种合作不是简单的物理叠加,而是基于共赢产生的化学反应,那么这种合作就必然建立在真心实意和共同发展的基础上。

  历史上,中国通过古丝绸之路为非洲带去香料、茶叶、瓷器和丝绸,原产非洲的高粱、西瓜和芝麻也走进中国千家万户。中国明代航海家郑和七次远洋,留下中非文明交往的历史佳话。

  中国坚持把中非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为中非人民福祉而推进合作,让合作成果惠及中非人民。

  此次在长沙举办的中非经贸博览会,依靠互联网搭建了进口B2B、出口B2B、出口B2C和进口B2C四大平台。未来5年,网上中非经贸博览会平台预计可实现入网商品、服务1亿种,服务中非近5亿用户和100万家企业,落地非洲渠道网点10万个,日处理跨境包裹100万个,双边配套服务人员达200万人。这一切也将助力湖南成为全国的中非经贸中心。

  雁群之所以能够穿越风雨,不仅在于彼此有结伴成行的意愿,更在于相互借力和倚靠的实际行动。

  从防控埃博拉病毒、加强和平与安全能力建设,到分享减贫经验、深化产能合作,中非全方位合作,为人类社会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作出了表率。合作,从来都是面对挑战和风险的最好武器。中非经贸博览会又是一次新的合作,新的机遇意味着新的红利,彼此只要携手前行,未来合作便有着无限可能。

  以此为契机,期待非中合作再谋新篇,期待在合作共赢的路上发生精彩的中非故事,也期待湖南能顺势搭上此次经贸博览会的顺风车,实现高质量发展。只要彼此相向而行,同心同德,必将为世界汇聚起开放融通、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

  文/陆玄同

文章关键词:中非关系 合作共赢 中非合作论坛 经贸关系 合作成果 经贸合作 埃博拉病毒 国家主席 明代 减贫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推动中埃关系攀上新高峰(大使随笔)

    1970年11月24日,中国与埃塞俄比亚正式建立外交关系。2017年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后,中埃关系在政治互信、共建“一带一路”和国际事务合作等方面走在中非关系前列,中埃合作成为中非合作和南南合作的典范。

  • 新华国际时评:风雨同舟20载,中非关系持续向前

    中国外长连续30年新年首访前往非洲,凸显中方对发展中非关系的高度重视,也是中非友谊历久弥坚的明证。6月19日,在中国援建塞内加尔的贾姆尼亚贾儿童医院,院长马姆·盖伊(前左)从中国援塞内加尔儿童医院第三期技术援助项目组组长龚震(前右)手里接过捐赠的物资。

  • 习近平同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就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共致贺电

    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10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中非合作论坛非方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就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共致贺电。

  • 2020年服贸会 | 巴西专家:服贸会再次向世界展示开放的中国

    英国、南非和巴西等多国经济学者认为,服贸会的举办以及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提出的重要倡议,将助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

  • 对话非洲青年:续写中非友谊合作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非关系不是一天就发展起来的,更不是什么人赐予的,而是我们双方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解放运动—社会民主党政治局委员麦格尔表示,非中关系对非洲来说至关重要,在中国的帮助下,非洲开始走向世界。

  • 习近平的2020·六月:“后疫情时代”彰显“中国策”

    时隔6天,在以视频方式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时,习近平再次提出,“推动‘后疫情时代’中欧关系更加稳健成熟”。6月,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哥斯达黎加总统阿尔瓦拉多等外国领导人通电话;向中国-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特别会议致贺信;

  • 新华时评:蓬佩奥离间中非关系不会得逞

    无论蓬佩奥如何编造谎言,其抹黑中国、离间中非关系的险恶用心决不会得逞。蓬佩奥作为美国高官,心思不用在本国抗疫上,而是忙于向中国“甩锅”和给国际抗疫合作拆台,令人不齿。奉劝蓬佩奥和部分美国政客,与其攻击抹黑他国抗疫努力,不如将精力真正放在自身疫情防控上,真正将挽救生命放在首位,多做有利于美国民众的好事,多做有助于全球合作抗疫的实事。

  • 国际锐评丨两面三刀的蓬佩奥是国际合作抗疫的破坏者

    满嘴谎言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日又莫名亢奋了。此人大放厥词,攻击中国对非援助是“空洞的承诺”,诋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成果。当美国外交沦为蓬佩奥之流谋取私利的工具,当挑拨离间成为美国首席外交官的职业手段,所谓“美国道义”已经成为笑话。

  • 谱写中非关系的新篇章(大使随笔)

    2020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也是中非团结抗疫、共克时艰的特殊年份,注定在中非关系史上镌刻不平凡的一页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2020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也是中非团结抗疫、共克时艰的特殊年份,注定在中非关系史上镌刻不平凡的一页。

  • 中非友好更加深入人心(大使随笔)

    乌干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卓有成效。诚如乌干达执政党全国抵抗运动总书记卢蒙巴所说:“乌方认真借鉴中方疫情防控经验,取得良好成效也应归功于中方。在南方医科大学学习的乌干达留学生奥东积极参与当地志愿服务,同中国医务工作者并肩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