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30余国政党在河南兰考分享河南兰考的脱贫故事

2019年06月30日15:36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6月28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共河南省委在河南兰考共同举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专题宣介会。这是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首次向外国政党政要介绍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促进“三农”发展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及其在中国地方的实践情况。来自30多个国家的近300名政党领导人和代表与会。

当日下午,与会嘉宾分组走进乡村和企业,亲身感受昔日这个闻名世界的贫困县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巨变。正如中联部部长宋涛在致辞中所说,实现乡村振兴、彻底消除贫困,是世界各国政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政党在国家建设进程中面临的共同的挑战。为解决这一世界难题,通过河南的实践提供了中国方案。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也向嘉宾们表示,相信大家在这里看到中国人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笑脸一天比一天灿烂。

焦裕禄当年打响治理“沙害”第一枪的张庄如今怎么样

兰考县东坝头镇张庄村,是50多年前焦裕禄打响治理兰考‘沙害’第一枪的大沙丘所在地。

伊拉克巴德尔组织干部考察团、第一期中阿政党共建“一带一路”专题研修班的60多位嘉宾,来到这里看到,昔日的模样只成了照片中的记忆。曾经脏乱差的街道变得整齐洁净,废弃的宅院被改造成乡村书屋和乡村剧社,过去只会种地的农民变成了20多家土特产专卖店的老板,年人均收入从2014年的4600元增长到2018年的1.1万多元……

伊拉克政治犯管理机构主席、巴德尔组织中央协商委员会委员侯赛因·苏尔塔尼感到十分惊讶:“从张庄这个小村庄,我感受到中国乡村振兴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成功思路。”

闫春光是张庄的“名人”,5年前他还是一名贫困户,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家,鼓励他不要灰心,要奋斗致富。现在,他养了1万只蛋鸡,又进行土特产加工,去年收入超过30万元。他家大门口挂着习近平总书记与闫春光一家的巨幅合影照,伊拉克巴德尔组织政治局主席、中央协商委员会委员穆罕默德·纳吉说仔细看了照片打趣道:“你比5年前看着更年轻、更阳光了!”闫春光笑着对纳吉说:“我那时是贫困户!”

在张庄落户的奥吉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上市企业,产品出口中东一些国家。看到一个个直径足有10厘米的褐菇,伊拉克巴德尔组织干部考察团的嘉宾们,纷纷拿起手机拍照。

“一个小小的村庄竟然能够吸引这么大的企业,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乡村振兴战略在中国农村已经落地生根。”突尼斯复兴运动媒体关系和亚洲事务负责人艾麦勒·苏维德说,“产业是一个地区持续发展的动力。突尼斯也有许多菇类种植大棚,希望张庄能够走出去,实现突中两国的乡村合作。”

在张庄,穆罕默德·纳吉说他还看到了张庄的发展秘籍,那就是村图书室,知识会带来成功,这是中国共产党对普通百姓的人文关怀。

代庄村仿若一幅美丽的水墨画

仪封乡代庄村仿若一幅美丽的水墨画。博茨瓦纳民主党干部考察团一行19人,被这幅“画”深深吸引。

而就在短短的5年前,代庄村还是又脏又乱的“土老帽”形象。

2014年,代庄村推行一名党员或群众代表“分包”四户邻居的“一拖四”模式,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让村民人均收入从4600元增长到2018年的1.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从0元到30万元;家家户户庭院干净整洁,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走进一个普通农家,小小的院落有花有草,布置得舒适又温馨。42岁的女主人岳云热情地介绍:“俺家那口子在外打工,我在家照顾孩子,还在附近企业上班,全家每月收入6000多元!”

考察团团长、博茨瓦纳民主党总书记姆波·巴洛皮说:“从代庄村的发展历程中,从群众的幸福生活中,我看到了我们与中国共产党在党建方面的差距。如果有机会的话,我想留在这个村,好好学学中国基层党建的做法和经验。”

出代庄2公里,是河南五农好食品有限公司。作为一家集无公害农产品种植、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民营企业,公司用党建促发展,产品供销两旺,还为当地提供了115个就业岗位,让44名贫困群众在这里实现了“脱贫梦”。

博茨瓦纳外联委员会主席卡赫莱洛·肯济说:“博茨瓦纳和以前的中国农村有很多相似之处,我们深深地知道,带领人民脱贫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但值得庆祝的是,中国已经做到了!”

中国90%以上的民族乐器音板取材于兰考泡桐

盛夏的兰考,泡桐如海,构成一幅幅美丽的生态图景;一把把制作精良的琴瑟琵琶从这里走出去,雅乐清音传遍天下。

50多年前,焦裕禄带领群众种植泡桐,防风固沙。如今,化身为兰考人民的“绿色银行”。“目前,全国民族乐器行业90%以上的音板取材于兰考的泡桐。在徐场村,家家户户都忙着制作古琴,致富奔小康。”讲解员的话让众多第一次来到兰考的外宾为之惊叹。

来自太平洋岛国妇女代表团、欧洲人民党青年考察团等一行,来到堌阳镇徐场民族乐器专业村,入农户,进琴坊,抚琴弦,看展览,于一弦一曲中聆听“焦桐”改写兰考人民命运的故事,在一段段讲述中感受历久弥新的焦裕禄精神。

 欧洲民主学生会副主席潘塔利斯·波伊蒂斯不由感叹:“曾经种泡桐树治理风沙,现在用泡桐树做琴让村民脱贫致富,一棵树保护、滋养着这片土地,一种坚韧、美好的精神在这里传承,很有借鉴价值。” 

太平洋岛国妇女代表团成员凡妮莎·莫利·赫利塔忍不住点:“用泡桐制作的古筝,声音悠扬绵长。”

据悉,6月29日,嘉宾们分赴河南许昌、焦作、新密,继续考察。哥伦比亚众议长亚历杭德罗·查孔,老挝国会副主席宋潘·平坎米,中非团结一心运动全国执行书记、前政府总理萨兰吉·桑普利斯·马蒂尔一致表示,中国的相关实践为世界解决脱贫减贫问题提供了一把“金钥匙”。他们愿同中国共产党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致力于世界共同发展和繁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本文图片来自河南日报)

文章关键词:30余国政党 河南兰考 分享 河南兰考 脱贫故事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