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2018年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达9732美元

2019年07月02日10:59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日讯(记者 林火灿)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沧桑巨变七十载 民族复兴铸辉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一》。报告显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2018年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达到9732美元,高于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新中国诞生时,我国经济基础极为薄弱。195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仅为679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119元。经过长期努力,197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3679亿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为1.8%,居全球第11位。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1986年经济总量突破1万亿元,2000年突破10万亿元大关,超过意大利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2010年达到412119亿元,超过日本并连年稳居世界第二。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综合国力持续提升。近3年,我国经济总量连续跨越70万亿元、80万亿元和90万亿元大关,2018年达到900309亿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接近16%。按不变价计算,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比1952年增长175倍,年均增长8.1%;其中,1979年至2018年年均增长9.4%,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年均增速,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18%左右,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2018年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达到9732美元,高于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随着经济总量的扩大,财政实力由弱变强。1951年至2018年全国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2.5%,其中1979年至2018年年均增长13.6%,为促进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此外,我国国际地位显著提升,影响力日益彰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得到16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参与以WTO改革为代表的国际经贸规则制定,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贡献了中国智慧,展现了大国担当。

文章关键词:国民总收入 1986年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 我国经济 2018年 经济总量 年均增长 林火 民族复兴 全国财政收入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外企在华发展机遇只会越来越多

    近期以来,党中央多次强调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并不断推出相关政策举措。当前,全球正掀起科技革命浪潮,企业面临着强烈的科技创新需求和紧迫性,中国市场可以成为外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点。

  • 外企在华发展机遇只会越来越多

    近期以来,党中央多次强调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并不断推出相关政策举措。当前,全球正掀起科技革命浪潮,企业面临着强烈的科技创新需求和紧迫性,中国市场可以成为外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点。

  • 【中国那些事儿】世行中国局前局长郝福满: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辉煌成就有何奥秘?

    世行中国局前局长郝福满文章截图  1978年改革开放开始前,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所占的份额仅为1.5%,经济主要是封闭的农业。2006年,中国又制定了为期15年的科技发展长期规划,为中国从劳动密集型的低附加值产品生产国转变为创新型工业强国奠定了基础。

  • 人均国民总收入9732美元遭网友误会 统计局这么解释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3日电7月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一篇报告提到:2018年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达到9732美元,高于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7月2日深夜,国家统计局官方微信平台对此释疑称,网友们可能误解了人均国民总收入,而且还找错了比较对象,并对相关概念作出详细解释。

  • “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9732美元”上热搜,我又被平均了吗?

    ”  先不要忙着说“被平均”,因为你可能误解人均国民总收入了,它跟通常所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可不是一个概念。国家统计局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达到9732美元,高于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