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浙江女医生延续三代行医梦 纵使青丝变白发仍不忘初心

2019年07月02日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图为:20世纪70年代,樊锦秀回乡参加“赤脚医生”培训班的师生合影。受访者供图

  图为:20世纪70年代,樊锦秀回乡参加“赤脚医生”培训班的师生合影。受访者供图

  (爱国情·奋斗者)浙江女医生延续三代行医梦 纵使青丝变白发仍不忘初心

  中新网台州7月2日电 (见习记者 范宇斌 通讯员 李婧)亲历从极其简陋、手工操作的检验设备到高端精密的新设备、新技术不断应用,医技人员从学徒培养到科班出身的硕博士……回首45年从医路,今年65岁的樊锦秀感慨道,“因为有梦,所以坚定。”

  樊锦秀生于医药世家,是浙江省台州市中心医院退休支部主任技师。近日,樊锦秀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讲述其一家三代“不忘初心”的行医梦。

  延续祖父辈的行医梦

  “我的祖父辈生于乱世,家境贫寒。因精通中药之道,在乡间行医维持生计。”樊锦秀向记者娓娓道来,其父亲樊家武中途辍学,跟随祖父在中药铺做学徒。

图为:1977年,樊锦秀正操作实验,科室同事在边上观摩。受访者供图

  图为:1977年,樊锦秀正操作实验,科室同事在边上观摩。受访者供图

  20世纪30年代,目睹了病魔夺走一条条鲜活生命的樊家武,感知时代需要医生,便立志要当一名中医师。“好景不长,两年后抗日战争打响,父亲毅然弃医从戎。”樊锦秀感慨道,战争年代,从医成为祖父辈深藏心底的梦。

  “那时我母亲身体不好,父亲便为她熬制中药。”樊锦秀回忆道,“每每打开中药包,父亲就把我叫到一边,讲解每一味中药的药性和用途。最后也不忘叮嘱一句‘你要记住,医学不仅是掌握一技之长,最重要的是救死扶伤’。”

  儿时祖父辈的言传身教,令樊锦秀至今难忘。1974年,樊锦秀高中毕业后,申请回父亲的祖藉山东“上山下乡”。“因为那里有我儿时记忆里的中药铺,有父辈们未延续的医学梦。我的想法也得到了父亲的支持。”樊锦秀说。

图为:1990年,樊锦秀正操作从美国引进了第一台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受访者供图

  图为:1990年,樊锦秀正操作从美国引进了第一台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受访者供图

  回乡第三天,樊锦秀便参加了当时公社举办的“赤脚医生”培训班,由此开启“从医之路”。

  初出茅庐的“赤脚医生”

  20世纪70年代,中国农村缺医少药,医疗条件恶劣。樊锦秀暗下决心,要潜心学习医学专业知识,减少乡亲们的病痛。

图为:樊锦秀工作时候的场景。受访者供图

  图为:樊锦秀工作时候的场景。受访者供图

  “带着这股信念,我就像海绵一样,忘我地汲取着知识,只要有医学学习和培训机会,我都会竭力争取。乡里的老中医和卫生院的医生都成了我的良师益友。”樊锦秀说。

  由于当时农村生活条件贫穷困苦,“痛起来真要命”的牙病成为当地百姓的高发病。樊锦秀便用自己学到的技术为村民医治简单的牙病。可条件毕竟有限,治病不如防病,她就在村里当起了口腔卫生宣传员,逢人便普及预防知识。

  急人所急是樊锦秀内心善良的写照。

  “记得有一次,一个村民的孩子高热惊厥,急需转诊到上级医院。那时候没有交通工具,我便连夜步行护送近二十里地,将其送至医院。”樊锦秀说,孩子转危为安,她才觉得“一切值得,医生值得。”

  朝着行医梦一步一步往前走,不到两年时间,樊锦秀成了小有名气的“赤脚医生”。村民们有啥不适便会来找她,茶余饭后对她更是赞不绝口。樊锦秀也多次被县区评为“先进赤脚医生”“先进知青”。

  “他们越信任我,我越觉得肩上责任之大,越觉得医学之路太漫长,需要学的东西太多。”樊锦秀如是说。

  从“医坛新秀”到“业务能手”

  1976年12月,樊锦秀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也有机会到卫生专业学校继续深造。偶然一次护送病人去县级医院,显微镜下奇妙的微观世界让她感受到了医学世界的深奥与辽阔,她便选择了医学检验专业。

  樊锦秀说:“检验工作就像深入敌营内部的侦察兵获取‘情报’,为临床医生提供第一手资料,这是疾病诊治最直接、有力的证据,充当着医生的一只眼睛。”

  数年后,樊锦秀已完成了正规的专科、本科到研究生的学业,先后在台州几家大型公立医院工作。

  “20世纪70年代,国内检验医学检测条件还相对落后,检测所需试剂都是靠手工配置,天天和强酸强碱接触,基本每条裤子或袜子都被烧个洞。”樊锦秀告诉记者,当时还没有生物安全防护意识和条件,实验室操作不带手套,手被腐蚀蜕皮也是常事。但在她眼里,这些都是践行梦想需付出的“代价”。

  “1990年春,我们台州从美国引进了第一台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当时我们称它为‘摩那’小姐。”樊锦秀说,“这台设备的添置意味着台州的医学检验技术告别了纯手工的年代。”

  当时,樊锦秀已是科室业务的“中流砥柱”,荣幸地成了这“第一台”精密设备的操作者之一。她还经常跑去临床和医生沟通检验结果,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2000年初,刚建院的台州市中心医院百事待兴。樊锦秀作为人才引进,新单位人员紧缺,医疗安全、质量是关键。她一人顶着生化岗位,并充当带教科研、日夜顶班、组织领导等多重角色,尽职尽责。

  而今,早已过退休年龄的樊锦秀仍在检验的岗位上带学生,发挥着余热。在医院组织义诊活动中,也常能看到她的身影。

  45年从医生涯的一路执着坚守,樊锦秀虽有心酸坎坷,但她却坚定地说:“一路奉献,一路感恩,一路筑梦,感恩时代与祖国。”

 

文章关键词:樊锦秀 行医 初心 检验医学 女医生 青丝 医学检验专业 赤脚医生 第一台 教科研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