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从人大制度发展史体悟党的初心

2019年07月03日16:4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光明论坛】    

  作者:祝晓光 肖云伟(均系河北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工作人员)

  1943年1月15日至21日,晋察冀边区第一届参议会在阜平县城南庄镇温塘村成功召开。这次会议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组建人民民主政权的有益尝试。这次会议取得了丰硕的政治成果,民主选举产生了晋察冀边区新一届行政委员会,通过了14项法令,标志着边区新民主主义政治制度臻于完备,也成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对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着重要借鉴和启示。从这里,我们可以充分领略党的领导艺术,充分感受到我们党的初心。

  晋察冀边区第一届参议会的召开是晋察冀边区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加强党的领导的结果,也是党领导人民开展民主政治建设的生动实践。在以这次会议召开为标志的抗日民主政权建设过程中,中共中央、北方局、晋察冀分局不断健全整顿基层党组织,成立党校,举办培训班,加强党员教育,大力吸收抗日活动中的先进分子入党。从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提高了党组织和党员的能力素质,使党的领导和核心作用大为增强。这个经验表明,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不断增加和扩大我们的优势和特点,为世界发展提供中国智慧。

  实现人民民主必须以“好制度”为支撑。中国共产党动员全体人民共同抗战,极大地激发了人民群众的抗日积极性。以晋察冀边区参议会为节点,向前追溯到工农兵代表苏维埃,向后延伸到石家庄城市人民政权、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直到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这一脉相承探索形成的成功的“好制度”,归根结底就是为了坚持和发展人民民主、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制度好,国家和人民才能真的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地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就要不断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推动制度优势性切实转化为民主优越性,始终做到为人民谋幸福。

  坚定制度自信必须坚持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晋察冀边区参议会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史上的重要实践。从历史来看,参议会对边区全体人民负责,依法确立选举、罢免、创制、复决4项基本民权,均得到良好实施。驻会参议员办事处作为闭会期间的常设机构,对参议会大会负责,代行监督、调查、联络、日常工作等职权。这些都为建立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可以说,一定程度上奠定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时代雏形,提供了成功范本。

  60多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国建设、改革实践中发挥了巨大功效,为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重要制度支撑和法治保障。借鉴晋察冀边区参议会的历史成果和制度经验,我们要更加坚定制度自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实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推动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在改革开放新征程中,彰显更加强大的制度优势和旺盛生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3日 11版)

文章关键词: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晋察冀边区 参议会 初心 人大制度 人大常委会 人民当家作主 体悟 根本政治制度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召开 王国生主持

    9月21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在郑州开幕。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玉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省监察委员会负责人列席会议。

  • 人民要论: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

  • 总书记这样点赞:纪兰精神代代相传

    1954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用无记名方式投票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和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并通过国务院总理人选。

  •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曹建明、张春贤、沈跃跃、吉炳轩、艾力更·依明巴海、万鄂湘、陈竺、王东明、白玛赤林、丁仲礼、郝明金、蔡达峰、武维华、杨振武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 【每日一习话】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习近平:每一位人大代表都要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观念、法治观念、群众观念,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发展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等发表过一系列重要论述。

  • 【每日一习话】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习近平:每一位人大代表都要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观念、法治观念、群众观念,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发展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等发表过一系列重要论述。

  • 激发制度优势 凝聚奋斗伟力(社论)——热烈祝贺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谋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策,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凝心聚力。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 人民!人民!人民!

    120年前的庚子年八国联军的铁蹄践踏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上  这是八国联军攻占北京后举行入城式(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反映民意汇聚民智人民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一切为了人民  2019年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会后,全国人大代表走出人民大会堂。

  • 人大制度: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

      期待已久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22日就要开幕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何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这60多年是如何走来的,又取

  • 两会来了| 重温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重要讲话

    ——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社会各种力量的合作协调,切实防止出现党争纷沓、相互倾轧的现象。——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切实防止出现民族隔阂、民族冲突的现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