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打扮成水电工逐户排查寻找嫌疑人 这名警察5年处理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000余人

2019年07月03日17:57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通讯员 李东亚)7月1日晚7时许,在单位连续4天没有回家的郑州市公安局嵩山路分局治安管理服务大队四中队民警文明辉的手机微信铃声响起,他拿起手机一看,原来是妻子发来的微信视频聊天邀请,接通后屏幕上却出现了两个儿子的小脑袋,异口同声的喊道:“爸爸你啥时候回家?”看到两个儿子,文明辉一脸的疲惫顿时消失,高兴地说:“等爸爸把坏人关起来就会回家了!”

可是,文明辉知道,自己为了关起来这个“坏人”已经连续工作了一天一夜,为了找到他,43天都没有放弃,他觉得为了能帮群众挽回损失,就是再苦点累点也值得,因为他有一颗嫉恶如仇,对群众视若亲人的心。

在这43天时间里,他不知查看了多少小时监控录像,调看了多少家门店的摄像头,蹲点守候了多少个白天黑夜,终于将这名5月14号在淮河路与兴华街工商银行内,趁失主到自助机上查询的时候,将其手包偷走的嫌疑人黄某抓获,然而,这并没有结束,黄某拒不承认盗窃事实,经过一天一夜晓之已情动之以理的突审,他开口承认了盗窃手包和吸毒的违法事实,“坏人”终于被关了起来,文明辉长舒一口气,在凌晨2点回到了温暖的家,见到两个儿子睡得香甜的面孔。

像这样的夜晚,他已经记不清是到派出所工作后的这5年来的多少次经历?每一次他总是把对家人亏欠的爱,毫无保留的献给了辖区的每一个需要帮助的群众。

放弃休假时间帮助辖区居民寻找遗失挎包

时隔不久。文明辉正在值班期间,辖区居民周某琴到派出所求助说自己从郑州火车站西广场出来回家时,发现小挎包不见了,因为当天是从杭州学习回来,行李比较多,记不清是遗失还是被盗。

但里面有一个硕士学位证书,和一部数码相机非常珍贵,相机里存有在杭州求学期间和导师、同学的合影,以及在图书馆拍摄的重要学习资料。

她跑过多个部门,因为说不清是被盗还是遗失,且不知道丢失地点,没有得到任何帮助,作为辖区的居民,她也知道案发地管辖,户籍地民警受理更不可能,但情急之下还是来到派出所碰碰运气。

听了她的述说,得知这个包对她的重要性,文明辉就与周某琴约定第二天周六休班时帮她去火车站西广场周围调取监控寻找。于是,周六周日两天时间,文明辉带着周某琴去调看了铁路公安处,车站公安分局,大学路公安分局监控,都没找到线索,最后发现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门前的一处监控可能会拍摄到相关情况,文明辉联系到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得知情况深为感动,周日加班调取监控。

终于发现了周某琴当日拖着很多行李经过西广场,在路边登上一辆出租车时,黑色的小包遗落在地。过了十几分钟,一个穿着橘色上衣的人经过,将黑色小包拾起。因为监控点太远,人像如黄豆大小,根本辨别不出是什么人。

文明辉通过观察,感觉这种橘色很亮艳,一般人不会穿,有可能是环卫工人?于是文明辉联系了片区环卫负责人,把当天当班的环卫工叫在一起,却没有一个人愿意承认。文明辉担心他们在一起,碍于面子不愿承认,就一个个单独给他们讲法律,讲道德,终于一名环卫工承认捡到了一个包,并回家取来归还给了周某琴。

望着失而复得的珍贵资料,周某琴激动地哭了,对比之前绝望的哭,这次更多的是对人民警察的感激,之后,她3次打电话要上门送锦旗,都被文明辉拒绝,最后她硬是上门堵住了正在值班的文明辉才将锦旗送给了他。

文明辉对待群众如春天般温暖,对待犯罪分子如秋风扫落叶般“无情”,每遇到案件就紧追不放,不怕连续加班熬夜、常与风餐露宿相伴,却始终没有一句怨言,始终竭尽全力侦破每一起案件。

 

与消防员一起破窗救人,帮助煤气中毒男子擦拭秽物防止窒息

2015年7月的一天,辖区一女子报警说家门被反锁,丈夫联系不上,很可能在屋里发生意外。接警后,文明辉和消防队员一起爬楼破窗进入室内,发现男子已经煤气中毒,连忙与消防员一起抬着担架送男子到医院,因为颠簸,男子开始不停口吐白沫呕吐不止,报警人急得直哭,见状,文明辉一手抬着担架,一手掏出卫生纸不停地帮男子擦拭嘴里冒出的白沫秽物,防止堵塞喉腔造成窒息,并将男子送上了救护车到医院抢救。

半个月后,中队长冯会强办公室来了一名男子,点名要找他的救命恩人,见到文明辉,他激动的说:“我找了三天,可算找到你了”。原来煤气中毒的那天,他有模糊的记忆,知道一个穿蓝色衣服的人,不停擦拭他嘴里的呕吐物。

康复出院后,他决心一定要找到这个人,他跑到消防大队去问,都没有找到,最后来到治安四中队,请求中队长一定要帮忙找到救命恩人。作为一名书画家,他亲手绘制了一幅牡丹图,紧握着文明辉的手,双手奉上以谢救命之恩。并动情都说,最难能可贵的是你丝毫不嫌弃,帮我擦拭秽物,说明你工作不但尽职尽责,而且你对老百姓的关心是真心实意的,我会永远不忘你的恩情!

打扮成水电工逐户排查寻找嫌疑人

2018年10月17日,文明辉接到辖区群众高某报案:其将丰田商务车停放在航海路与嵩山路交叉口东南角路边,早上6时许发现车玻璃被砸,丢失飞天茅台7瓶(价值10500元)、特供扁盒细支中华烟7条(价值7200元)、虫草含片两盒(价值40000余元),总价值将近6万元。接警后,文明辉通过视频侦查发现,当日凌晨2时许,案发现场监控录像显示一名头戴黑帽子,脸捂黑口罩,黑衣黑裤的可疑男子骑一辆白色电动车曾出现在被盗商务车旁,随后其对车内物品实施盗窃。

他便根据嫌疑人行驶轨迹对沿途监控进行调取,但嫌疑人盗窃后骑白色电动车行至嵩山路上金水桥南时突然从监控中消失,对周边监控调取查看,均未发现嫌疑人,嫌疑人如同人间蒸发了一样,使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凭着一股不服输的执着精神,文明辉反复对监控一帧帧地查看,终于在一处被树叶部分遮挡的监控录像视频中发现,一辆出租车曾在嫌疑人消失地点附近短暂停靠。

他从嫌疑人衣着及行为方式判断,窃贼具有极强的反侦察意识,中途有可能在光线黑暗处更换了交通工具。

经过大量工作,最后确定出租车牌号,并追踪发现出租车行进到了冉屯路某小区的地下车库。通过进一步调取该小区内及地下车库所有监控视频,确定嫌疑人下车后进入该小区4号楼某楼层。

嫌疑人经过摄像头下的时候,都是有意低头侧脸或者背对,物业人员也无法确定其准确身份,此时如果冒然敲门逐个入户排查,将会打草惊蛇,他苦守两天一夜,也没有发现嫌疑人。

11月9日下午,他决定改变侦查方式,乔装打扮主动出击,在物业部借来蓝色水电工工装,以供暖管道排查故障为由,逐户敲门入户,后终于排查到一男子特征与嫌疑男子相似,当即亮明身份进行检查,在其家中发现大量名烟名酒,其中还有部分茅台酒、中华烟及虫草含片,与被盗物品一致。

嫌疑人刘某被传唤至公安机关后,面对询问百般抵赖,声称烟酒虫草是自己外出旅游时购买的,票据丢失。即使面对视频证据,由于他作案时都用专门服装进行乔装打扮,其仍拒不承认盗窃事实。在对家里的名烟名酒来历不能自圆其说时,刘某就缄口不言。为打破僵局,文明辉改变策略,见其有一件精致的琥珀吊坠,以向刘某“讨教”琥珀知识为由,打消其抵触情绪,满足刘某虚荣心,终使其如实供述了案情,案件得以告破。

在案件办理中,文明辉一直用他那一股子韧劲和毅力,不怕苦和累,常啃硬骨头,冲锋总在前,常常因为一个线索,分析研判起来通宵达旦。在审讯工作中,他总能善于抓住嫌疑人心理弱点,重讲道理,善用感情,即使再难啃的骨头,最后也会被他软化、感化。

改变讯问思路,以孝义为突破口与嫌疑人真诚交流

2019年4月份,在处理一起盗窃案件时,因为现场监控模糊,证据单薄。嫌疑人李某有多次犯罪前科。被抓获后,拒不承认犯罪事实,无论询问什么都东拉西扯的装傻,甚至用不说话来对抗调查,文明辉决定改变讯问思路,与嫌疑人真诚交流。

在与其两个小时的谈话中,他了解到李某出身农村,家里排行老大,从小吃不少苦,母亲独自带大三个孩子,辛苦了一辈子没有享过福等家庭情况后。文明辉就从孝义为突破口,以其对母亲深厚的情谊,给他讲述孟母三迁、岳母刺字、量禀教子的典故和二十四孝的故事,让李某回忆母亲连明彻夜操持家务,酷暑严寒在田地耕作的情景,回忆其母在家翘首等待的佝偻身影。让他扪心自问自己的作为如何对得起含辛茹苦的母亲?如何对得起母亲的满心期盼?

李某深感后悔,嚎啕大哭地对文明辉说:“我多次被讯问,也熟知你们的讯问方法,但是从没有遇见过你这样真诚且有耐心的交流,句句诛心,直击我的痛处。我认栽了,为了俺娘,以后金盆洗手我要好好做人。”

就是这样,文明辉为了辖区的安宁,用心对待每一个群众,认真办理每一起案件,到基层治安中队工作的5年来,他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000余人。

仅2019年上半年,文明辉带领严打小组的同志共刑事拘留52人、逮捕21人、抓获逃犯3人、强制隔离戒毒6人、行政拘留74人,查处各类案件109起。因此,文明辉在单位被战友们称作“拼命三郎”,说起这名号真是名副其实,由于长时间的超负荷工作,饮食的不规律、经常性熬夜,他才刚40岁的年纪双鬓就已染白,身体机能也不断下降,曾两次晕倒在工作岗位上。身边很多朋友和同事都劝他,工作不要那么拼命,可是他总是说,当一名人民警察,就要不忘打击犯罪;作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多为群众办好事;只要能让人民群众满意,我再苦再累也愿意!

让人民群众满意,文明辉已经做到了,你看这一面面锦旗就是最好的证明。当然,他的工作也得到了妻子、孩子和家人的理解支持,每当想念警察爸爸时,视频问候就成了最温暖的幸福。因为对警察爸爸的崇拜,年幼的儿子立志长大也要做一名捍卫公平正义的人民警察。

文章关键词:水电工 排查 嫌疑人 警察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