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四川珙县发生5.6级地震,专家:系震群型地震

2019年07月04日15:58  来源:新京报

5034

  新京报讯(记者 周世玲)今日(7月4日)10时17分,四川宜宾市珙县发生5.6级地震,新京报记者获悉,目前暂未收到人员伤亡和房屋倒塌的报告,该地震系震群型地震。

  根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7月4日10时17分,四川宜宾市珙县(北纬28.41度,东经104.74度)发生5.6级地震,震源深度8千米。新京报记者此前从中国地震局获悉,震区震感强烈,目前暂未收到人员伤亡和房屋倒塌的报告。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称,今日的地震可以理解为震群型地震。震群型地震的判断标准是,在一段时间内,比较连续、多次发生震级大小差不多的地震,可以理解为震群型地震。孙士鋐称,以前很少遇到这种情况,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地震专家亦称,理论上不应该出现这么多次强地震。

  四川省应急管理厅7月2日发布《四川省2019年7月自然灾害风险分析报告》,报告显示,7月全省突发性地质灾害发生数量总体略高于“5·12”震后常年同期水平,重点关注“6·17”宜宾地震灾区、“6·20”川东北洪涝灾区和盆周山区由夏季局部强降雨引发山洪泥石流灾害。

  报告中称,历年7月份是四川地质灾害高发频发期,特别是区域性暴雨和局地强降雨易引发群发性和重大地质灾害。结合近期宜宾长宁6.0级地震影响和气候趋势预测,预计7月全省突发性地质灾害发生数量总体略高于“5·12”震后常年同期水平。

  宜宾、阿坝、甘孜、凉山、雅安、乐山、泸州、成都、德阳、绵阳、广元、攀枝花等12个市(州)属地质灾害多发高发区,需高度关注。特别是“6·17”宜宾长宁6.0级地震灾区及周边影响市(州)要结合当地地质灾害发育、分布规律及往年地质灾害特征,加强应急、自然资源、气象、水利等部门之间的沟通会商,做好监测预警、隐患排查和主动预防避让等工作,严防次生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

  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4日11时信息显示,截至7月4日11时整,共记录到2.0级及以上余震225次,其中5.0-5.9级地震4次,4.0-4.9级地震6次,3.0-3.9级地震52次,2.0-2.9级地震163次,目前最大余震为5.6级。

  新京报记者 周世玲


文章关键词:震群 地质灾害 珙县 地震专家 中国地震台网 强降雨 水利 洪涝灾区 群发 气候趋势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专家:喀什地震属于震群型 未来几天不排除余震

    新京报讯19日21时27分,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发生6.4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今晚,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首席预报员孙士鋐向新京报表示,震中伽师县处于天山地震带,具体说是在南天山地震带地震活动突出的地区,本身五六级地震活动频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