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读懂张富清的初心之美,做新时代的榜样

2019年07月05日11:20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向张富清同志学习的通知》,号召广大党员、干部、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都要向张富清同志学习。

  6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曾号召全党同志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今天,把这段话用在张富清同志身上,再合适不过。

  初心,需要用一生的信仰与付出来坚守;使命,需要用责任担当与热血汗水来书写。95岁的张富清在解放战争中曾立特等功一次,立一等功三次,立二等功一次,两次获“战斗英雄”称号。但在1955年转业到湖北最艰苦山区工作的64年来,他却从未向家人以及别人提起过此事。直到去年底退役军人信息采集时,他的事迹才被人发现。

  一辈子无私忘我、不改本色,60多年深藏功名、扎根山区。他用对党忠诚、牺牲精神践行着自己的初心,用责任担当、为民造福编织着自己的初心、用知重负重、无私奉献浇筑着自己的初心、用淡泊名利、甘受清贫坚守着自己的初心……我们要向张富清同志学习,就要从他身上读出初心之美,向他那样“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读出高尚之美,做一个有担当的人。战争年代,张富清在枪林弹雨冲锋在前,立下赫赫战功;和平时期,张富清数十年如一日,像砖一样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用自己的热血和汗水书写了一名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我们要继承和弘扬他这种赤诚报国、为党分忧的爱国奋斗精神,做新时代的真金劲草,争取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用对国家和人民的责任担当践行自己的初心。

  读出纯粹之美,做一个有信仰的人。岁月会变,本色不变;容颜会老,忠诚不老。张富清1955年从部队转业之后,扎根山区,带领大家修公路、搞经济,身先士卒、以身作则,把一生都献给了党,献给了人民,为贫困地区建设作出了默默的贡献,印刻了为民造福的情怀。我们要继承和弘扬他这种坚定信仰、为民造福的无私奉献精神,立足自身本职岗位做好份内之事,用苦干实干换来群众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读出道德之美,做一个有品质的人。张富清原本可以把自己的故事说出来,为自己的家庭谋取便利,可是他没有;张富清完全可以躺在功名簿上,安逸闲适地度过余生,可是他也没有。他用一辈子的清廉自守、克己奉公,自觉践行着共产党人价值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我们要继承和弘扬他这种深藏功名、不矜不伐的道德情操,淡泊名利、砥砺前行,用朴实纯粹让生命闪耀着光华、用低调务实浇筑精神丰碑。

  从战斗英雄到尘封功绩,从人民功臣到人民公仆,张富清在默默无闻中书写了精彩人生,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我要追寻榜样的足迹,“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坚持初心不改,坚持为民造福,力争成为新时代的新榜样。(李吉明)


文章关键词:张富清 初心之美 新时代的榜样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感人瞬间-张富清

    感人瞬间-张富清

  •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紧跟党走,做党的好战士

    壶梯山战斗、永丰战役中,他任突击组长,先后炸掉敌人3个碉堡,立下赫赫战功。一次特等功、三次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战斗英雄”称号,这就是张富清在战场上向党和人民交出的答卷。

  • 【环视听】张富清,藏了63年的报功书

    8月2日,在湖北省来凤县的宿舍楼里,环视听记者见到老人时,是他在北京参加完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回来两天后。(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环视听工作室 张丹丹)  本文由融合号编辑发布

  • “人民英雄”胡兆富:战功赫赫却淡泊名利

    深藏功与名的老英雄张富清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感动了很多人。鲁南战役、开封战役、洛阳战役、孟良崮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中南战役……这些原本在历史课本和战争电影里看到、听到的著名战役,胡兆富全都参加过,经历的大小战役战斗共有46次。

  • 初心永不褪色,使命历久弥新

    26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会见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全体代表。学习张富清的事迹,心头总会涌上一股股感动,他身上的那种无私奉献的品格,坚韧不拔的意志,深藏功名的境界,都是我们需要学习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