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李湘:身经百战 不辱使命

2019年07月06日14:51  来源:新华网

5034

  “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李湘:身经百战 不辱使命

  新华社南昌7月6日电(记者林浩)盛夏时节的江西永新阳光明媚,在松柏的掩映下,陈列着李湘照片的永新县“将军馆”显得庄严肃穆。临近正午,馆内参观瞻仰的人群依旧络绎不绝,照片中的李湘眼神坚定,让人肃然起敬。

  李湘,原名李秀里,1915年出生于江西永新龙源口镇泮中村一个农民家庭。李秀里的父亲在他8岁时因病去世,年少的李秀里和母亲一起挑起了生活的重担。11岁时,在叔父资助下,李秀里念了3年私塾;1928年底,李秀里参加了乡儿童团、乡少年先锋队。

  1930年8月,李秀里报名参加红军,1931年1月调到红九师二十五团当司号员,随部队进入湖南。朱德到二十五团检查工作时,说“秀里”的名字太俗气,便指地为名,为他改名李湘。李湘在当年4月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9月转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红九师二十五团三连排长、连政治指导员。先后参加了中央苏区五次反“围剿”战争,两次立功受奖。

  1934年10月21日,李湘随红一方面军开始长征,其间虽数次在战斗中负伤,但经过短暂的休养之后,李湘仍赶上队伍,最终成功到达延安。

  1937年9月1日,李湘奉命奔赴抗日前线,参加了平型关战斗。后在晋察冀军区第一分区邓华支队任作战科长,11月担任营长。1938年春,李湘率队向冀东挺进,沿途连克昌平、延庆、永宁、四海等重镇,在北平怀柔峪用3个小时全歼了日军一个中队。

  1940年8月,李湘任六团团长。是月,李湘率全团参加了著名的“百团大战”。1942年1月,李湘调任第三军分区第二团团长;1944年9月,被任命为第三军分区司令员,指挥部队对日军发起进攻,收复了定县、唐县、曲阳等县城。

  1946年6月,李湘任晋察冀军区教导旅旅长兼政委。1949年1月,任十九兵团六十四军一九一师师长,率部参加平津战役。1950年8月,李湘先后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六十七军副军长兼参谋长。同年11月,又被任命为六十七军军长兼唐(山)、秦(皇岛)警备区司令员。

  1951年初,李湘奉命率领志愿军第六十七军赴朝作战。4月,他带领作战处长、侦察参谋和通信电台,先于部队两个多月入朝。入朝后李湘立即了解接防地区各方面信息,为六十七军入朝作战作好了充分的前期准备。

  1951年9月21日,美军向第六十七军阵地发起步兵、飞机、大炮、坦克同时进攻,李湘指挥部队勇猛回击,歼敌1000余人;10月13日,敌军以4个师的兵力向李湘、旷伏兆指挥防守的金城南27公里阵地大举进攻,六十七军全体官兵在李湘的指挥下,依托阵地顽强阻击,创造了3天歼灭敌军17000多人的最高纪录。

  1952年,在敌军发动“春季攻势”前夕,李湘病倒了。为指挥战事,他依旧奋战在战斗前线,放弃了到后方医院医治的机会。此后,李湘的病情迅速恶化,由细菌感染转化为败血症和脑膜炎,因医疗条件限制,于1952年7月8日去世,年仅37岁。李湘去世后,金日成称赞他是“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朝鲜劳动党和政府授予他一级国旗勋章。

  “我们定当记住先烈们的英勇,珍惜现在的幸福,用自己的努力建设更美好的中国。”江西省永新县文物局局长尹兴华说。

文章关键词:旷伏兆 国际主义 战士 百团大战 入朝 晋察冀军区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