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这座城市的名片,叫“人好”

2019年07月06日16:49  来源:工人日报

5034

今年3月份,在郑州当外卖骑手的商丘人周大坤,因为一段救人视频“火”了。

视频里,正在送餐路上的周大坤,偶遇一场车祸,一个小孩被汽车撞倒,伤势严重。见车主不知所措,周大坤主动抱起孩子送到医院,并垫付了3万元医疗费。等孩子脱离危险后,他却默默离开了。

视频传开后,周大坤被无数人称道点赞。他本人却很平静,“孩子平安就好,这种事谁碰到都会这么做。”

这看似颇为“套路”的一句话,在周大坤的家乡商丘,10多年间,已得到千千万万人的印证。“商丘好人”,是这座城市叫响全国的名片。

普通人也有英雄情怀

2005年,面对极速驶来的列车,商丘人李学生把在铁轨上的男童推了出去,自己的生命却永远定格在37岁。那一年,“商丘好人”第一次进入人们的视野。

14年来,这座700多万人口的城市,有两万余人被评为“商丘好人”,204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候选人,28人荣登“中国好人榜”,31人荣登“河南好人榜”,8人分别被评为全国、全省道德模范或道德模范提名奖。

与周大坤一样,2017年,商丘市血站的普通采血工人钱小娟也因为一段救人视频走红网络。她身穿白衣在水中奋力将轻生男子的头托出水面的样子,打动了不少人,网友因此称她为“白衣女侠”。

当被问及有没考虑过自己的安危时,这名瘦弱的“女侠”掉泪了,但她说这是所有会游泳的人都会去做的事情,“下一次,我还是会救。”

在这座诞生了花木兰、范仲淹的古城,普通人也有英雄情怀,善良更是刻在骨子里的东西。

从“商丘好人”到“商丘人好”

商丘有好人,但商丘并非人人都好。冬泳爱好者黄伟曾多次参与营救落水群众,但他也亲眼目睹过“天价捞尸”给溺水者家属和社会带来的伤害。

“不能让这种事再发生在我们身边。”凭着这个简单的想法,2008年,黄伟联合13名冬泳爱好者成立了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11年来,无论面对的是冰冷刺骨的河水,还是肮脏腥臭的污水,救援队的原则只有一个:救人,绝不收一分钱。

一次,为打捞一名轻生男子,黄伟和队友在零下3摄氏度的低温中整整搜寻了6个小时。等投河者的遗体被打捞上岸,他已经被冻得浑身发紫说不出话来。

11年来,救援队的足迹遍及河南、山东、安徽,参与义务救援近500次,挽救了近100人的生命,打捞出溺水者遗体300多具,打捞群众财产价值近1000万元。

像水上义务救援队一样,在全国各地,还有不少商丘人在危难时刻奋勇救人,在平凡生活中坚持助人。他们像一颗颗火种散落开,又形成燎原之势。“以前人们说我们是‘商丘好人’,现在都说‘商丘人好’啦!”黄伟欣慰地说。

好人应该有好报

道德模范、“商丘好人”在医院就诊时,开通绿色通道,设立爱心病房,免收挂号费并提供爱心早餐;道德模范、“商丘好人”本人或子女,初中、高中毕业后,愿意上技工学校者,可免学费,家庭困难可享受助学金;参加劳动预备制培训,享受技能培训补贴……

今年3月,商丘市总工会联合市卫健委、市人社局、市教体局等部门,推出“实招”,在生活、工作、医疗等方面给予道德模范、“商丘好人”礼遇和帮扶。

事实上,多年来,一系列“好报”机制,都在促进“商丘好人”良性循环。商丘市成立了“商丘市帮扶商丘好人协会”和“商丘好人联谊会”,启动由政府引导,国有企业、爱心企业捐助,社会各界捐赠的“商丘好人”帮扶基金,协调各有关会员单位在就业创业、子女入学、看病就医、生活保障等方面进行针对性帮扶。

据悉,机制建立以来,累计帮扶慰问道德模范和商丘好人2万多人次,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累计用于帮扶的资金、物品1300多万元。

“好人有好报,市民就争相做好人,争相献爱心,为商丘城市建设创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人文环境。”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表示,近年来,商丘市委、市政府着力打造以“平民英雄”为精神标杆的“商丘好人”品牌,探索出了一条立足于好人文化,用先进典型榜样引领风尚的路子。“‘商丘好人’所营造出的诚实守信的投资环境,还吸引了一批知名企业和项目相继落户,为商丘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坚实道德支撑。”

文章关键词:周大坤 城市 名片 小孩 医疗费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外卖小哥送餐途中冒险救下幼童 并垫付3万元手术费

    在检查了伤势后,周大坤一把抱起孩子,左手紧紧护着,右手骑着电动车将其送往附近医院。周大坤告诉记者,后来他才得知,事发时孩子和母亲在一起,可能是孩子不慎从路边台阶上摔倒,有轿车通过时发生了事故。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