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中国第一位“模范人民警察”张国富

2019年07月07日15:3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新华社杭州7月5日电(记者许舜达)在重庆市渝中区菜园坝火车站附近的两路口建兴正街的人行梯道中间,矗立着一座醒目的纪念碑,碑上刻有“模范人民警察张国富纪念碑”几个大字。烈士张国富,是新中国成立后公安部授予“模范人民警察”这一光荣称号的第一人。

  张国富,中共党员,1918年3月生于浦江县治平乡张官村。1938年,他经同乡介绍到广西融县“四一”兵工厂当工人,后随厂迁至重庆。1949年,重庆解放后,张国富调至重庆市公安局第四分局黄沙溪派出所(现属渝中区管辖)任事务员、治安民警。

  1952年6月2日下午5时,张国富沿成渝铁路去鹅公岩执行公务,行至新黄村附近时,正值一列火车从菜园坝方向驶来。他突然看见一个10岁左右的拾柴小孩正在铁轨上迎面走来,而列车飞快逼近,处境十分危险。

  张国富急忙挥手大喊:“小孩快下来,火车来了!”然而小孩毫不知情,继续在枕木上行走。待小孩发现火车时,火车已近在眼前,被吓得不知所措。火车风驰电掣般驶来,千钧一发之际,张国富不顾一切地飞跑过去,猛地将小孩提上了人行道。

  小孩安全获救了,而张国富刚跨出铁轨,却被疾驰而至的火车风势卷倒在地,头部被火车撞伤,终因流血过多,抢救无效壮烈牺牲,时年仅33岁。

  黄沙溪一带群众闻此噩耗,悲痛不已。1952年6月3日下午,当地在黄沙溪举行追悼大会,参加大会的各界群众2000余人,到会群众都为张国富舍己救人、壮烈殉职的英雄模范事迹所感动。

  张国富牺牲后,获救儿童王钰鑫和他的母亲马素贞一道,来到张国富墓碑前献花。王钰鑫还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张国富叔叔为救我牺牲了,我要好好学习,为国争光,用实际行动来报答张国富叔叔。”

  1952年11月30日,为表彰张国富同志英勇献身的精神,中央人民政府公安部部长罗瑞卿签署命令,追认张国富同志为革命烈士,并授予“模范人民警察”光荣称号。张国富烈士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获得公安部授予的这一光荣称号的警察,也是重庆市公安民警中涌现出来的第一位全国性的英雄模范人物。

  过去几十年里,市民群众一直没有忘记张国富烈士,并且在城市建设过程中也对其墓地、纪念碑加以妥善保护。张国富烈士墓和烈士纪念碑原分处两地,烈士墓位于黄沙溪大平街,烈士纪念碑处于两路口建兴正街。因市区规划,烈士墓后被划入拆迁范围,2005年,当地经与烈士亲属会谈,达成搬迁烈士墓的决定,实现了烈士墓、碑合一。

  如今,纪念碑已经成为当地缅怀公安英烈、弘扬公安队伍正气的教育基地。每年清明节,当地警察都会前往张国富烈士纪念碑前敬献花圈,并举行“缅怀革命先烈”的宣誓活动,市民群众也纷纷自发到这里祭扫,缅怀长眠于此的模范人民警察张国富。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7日 06版)

文章关键词:张国富 1918年 模范事迹 模范人民警察 光明日报 黄沙溪 缅怀革命先烈 四一 烈士墓 1949年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