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刘成俊:生死线上的最美“逆行者”

2019年07月07日16:2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河南日报记者李凤虎

  面对险象环生的爆炸装置,他从不后退;面对生死考验,他义无反顾守护群众的安全。他,就是郑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危爆大队负责人刘成俊。

  6月25日,刘成俊作为我省公安系统唯一的全国第九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代表,在表彰大会上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我站在第一排,特别激动和振奋。我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用忠诚和担当诠释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刘成俊谈起受表彰时的场景,激动地说。

  6月27日从北京回到郑州后,刘成俊没顾上休息,就带领民警前往登封市处置警方收缴的危爆品,集中销毁查缴的3000多枚土制雷管、2吨炸药、6吨易爆原材料,在高温天气下连续作业6个小时。

  “排爆是一个危险系数极高的职业,需要精湛的技术、高超的智慧、严谨的作风、无畏的忠诚,我们排爆民警被称作‘和死神打交道的人’。”刘成俊说。

  刘成俊在部队时一直从事地雷爆破专业。2000年10月,刘成俊从部队转业回到郑州,不顾家人再三劝阻,毅然选择到郑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危爆科工作。

  从警以来,刘成俊无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凭借过人的胆量和过硬的本领,先后排除并销毁各类废旧弹药1.1万余枚、爆炸装置500多个,被称为郑州警界“第一排爆手”。

  2002年1月7日,郑州市区一施工工地挖出一些炮弹。刘成俊和同事迅速赶赴现场。经过现场勘察,刘成俊认为这是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军队紧急撤离时埋下的炮弹、手雷、手榴弹,装药为有效期100年的TNT炸药。离现场几百米远就是居民楼,如果处置不当就会造成爆炸。刘成俊冒着严寒,经过9个小时的作业,将1100余枚旧炸弹成功排除。

  记者问他:“面对那么多一触即爆的废旧弹药,你害怕吗?”刘成俊笑笑说:“对于一个排爆民警来说,任何一次作业都是一场生死考验,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宁,我不能有丝毫犹豫,更不能退缩不前!”

  2012年1月24日,刘成俊奉命赶赴邓州市都司镇处置一起爆炸案件。犯罪嫌疑人用铁质水暖管制成了多个爆炸装置,有数十名群众被围困在民房内,现场情况十分危急。刘成俊作为第一排爆手,凭借着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经过4个多小时的艰难作业,将处于待发状态的34枚炸弹一一安全拆除,89名被困群众成功解救。排爆结束后,刘成俊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这些年来,刘成俊经历了无数次惊险的排爆场面,职责和忠诚使他义无反顾地坚守。“为了守护群众的平安,我虽然经历了危险和考验,但感觉很值得。只要群众需要,我会一直这么干下去!”刘成俊说。

  由于成绩突出,刘成俊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河南省公安民警十大忠诚卫士”“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

文章关键词:刘成俊 初心 排爆 死神 爆炸装置 弹药 部队 郑州市公安局 手榴弹 解放战争时期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