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国家林草局:我国已实施退耕还林还草5亿多亩 成绩斐然

2019年07月09日17:13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7月9日上午,国家林草局第三季度新闻通气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退耕还林(草)工程管理中心主任周鸿升就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作实施进展、退耕还林还草工程20年总体成效,以及全国退耕还林工作会议作相关介绍。

  周鸿升介绍,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下,2014年,为加强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国家做出了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的决定。到目前为止,国家共安排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任务5989.49万亩,其中还林5486.88万亩,还草502.61万亩,涉及河北、山西、内蒙古等22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目前,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中央已投入687.6亿元。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6年来,工程实施规模由《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总体方案》时的4240万亩扩大到目前的近8000万亩,工程实施省份由2014年的14个省(区、市)扩大到目前的22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17年起,退耕还草的补助标准由800元/亩,提高到1000元/亩;退耕还林种苗造林费补助由每亩300元提高到400元,使新一轮退耕还林总的补助标准达到每亩1600元。

  周鸿升还介绍,自1999年启动实施两轮退耕还林工程以来,全国已实施退耕还林还草5亿多亩,其中,两轮退耕还林还草增加林地面积5.02亿亩,占人工林面积11.8亿亩的42.5%;增加人工草地面积502.61万亩,占人工草地面积2.25亿亩的2.2%。退耕还林工程总投入超过5000亿元,相当于两个半三峡工程的投资规模。

  退耕还林使工程区生态效益突显

  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加快了国土绿化进程,工程区森林覆盖率平均提高了4个多百分点,对我国新增绿量和地球变得更绿作出了重大贡献。

  贵州省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对近年来全省森林覆盖率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发挥了重要作用,扭转了治理区生态恶化的趋势。长江水利委员会的专家认为,长江输沙量减少,退耕还林工程功不可没。

  陕西延安自1999年以来,累计退耕还林1077万亩,植被覆盖率从退耕前的46%提高到2017年的81.3%,绿色边界向北推移400多公里,土壤侵蚀模数由每年每平方公里9000吨降为1077吨,年入黄泥沙由2.58亿吨降到0.31亿吨,降幅达88%。过去水土流失一向严重的黄土高原今日为世界提供了生态修复的成功样本。

  按照2016年现价评估,全国退耕还林工程每年产生的生态效益总价值量为1.38万亿元,相当于工程总投入的2.7倍。其中,涵养水源4490亿元、保育土壤1146亿元、固碳释氧2199亿元、林木积累营养物质143亿元、净化大气环境3438亿元、生物多样性保护1802亿元、森林防护606亿元。

  退耕还林对改善生态环境、维护国土生态安全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退耕还林开辟了农业可持续发展新途径

  退耕还林还草工程的实施,不仅使3200万退耕农户从政策补助中户均直接受益9800多元,比较稳定地解决了退耕农户的温饱问题,而且改变了农民的思想意识,调整了农村产业结构,培育了生态经济型的后续产业,促进了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为有效破解“三农”问题、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开辟了新途径。

  四川省丘陵、盆地周围地区有400多万个劳动力因实施退耕还林得以转移,外出务工年创收217亿元。

  新一轮退耕还林不再限定还经济林的比例后,各地退耕还经济林的热情高涨,仅2016年全国退耕还经济林就达到818万亩,占年度总任务的61%,以此为基础发展起来的林特产品和休闲观光旅游产业,成为农民致富的新途径。

  据国家统计局对全国退耕还林(草)农户的监测,2016年退耕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0204元,比2013年增加3381元,年均增长14.4%,比同期全国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2.8个百分点,其中经营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增速分别高4.4个百分点和5.9个百分点。

  实践证明,退耕还林是改革农村生产生活方式、建设生态文明的宏伟战略,是我国农业发展史上的一场深刻变革,广大农民改变了传统生产和生活方式,以生态修复为突破口,以培育资源、改善生态为基础,通过发展新型生态经济,开发林草多种功能,向社会提供最短缺的生态产品,实现百姓富、生态美与乡村振兴的有机统一。

  退耕还林助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致富

  通过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工程,把生态承受力弱、不适宜耕种的地退下来,种上树和草,既是从源头防治水土流失、减少自然灾害、固碳增汇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措施,也是推进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致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大任务。

  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在各地的扶贫作用正日益显现。据国家林草局对100个退耕还林样本县的监测,新一轮退耕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覆盖率达18.7%,重庆市城口县、甘肃省环县和会宁县分别达48%、49%和39%。2016-2018年,全国共安排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有关县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退耕还林还草任务2946.6万亩,占3年退耕还林总任务的近四分之三。

  贵州省十分重视发挥退耕还林的精准扶贫作用,毕节市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177.2万亩,覆盖了92.5%的贫困乡镇、49.2%的贫困村和32.7%的贫困人口。

  湖北省恩施市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退耕户”的经营模式,引导退耕户以短养长,发展林药、林菌、林菜等产业基地12万亩,年产值3亿元,带动2000多户贫困户户均增收4000元。

  山西省委、省政府把退耕还林还草作为脱贫攻坚八大精准措施之一,既增绿也增收,在一个战场打赢脱贫攻坚和生态治理两场攻坚战,探索出全国推广的“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脱贫模式,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及有关部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20年的建设实践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退耕还林还草的战略决策,是一项具有远见卓识的英明决策,是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卓越实践,已成为人类重建生态系统、建设生态文明、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成功典范。(央视网记者 李雪莲)

文章关键词:退耕还林工程 退耕还林还草工程 林草 我国农业 国家统计局 三农 固碳 农户 生态文明 经济林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林草局:20年来我国退耕还林还草5.15亿亩

    6月30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中国退耕还林还草二十年(1999—2019)》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年来退耕还林还草为农民增收和精准扶贫作出独特贡献。白皮书指出,目前工程建设还面临着扩大退耕任务落地困难,补助、补偿政策有待完善,巩固成果长效机制仍需健全等问题。

  • 国家林草局:20年来我国退耕还林还草5.15亿亩

    6月30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中国退耕还林还草二十年(1999—2019)》白皮书。白皮书指出,目前工程建设还面临着扩大退耕任务落地困难,补助、补偿政策有待完善,巩固成果长效机制仍需健全等问题。白皮书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20年来中国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实施的全貌。

  • 4分钟速览 | 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第十九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这样的景象,兑现了港珠澳大桥建设者的承诺:“大桥通车,白海豚不搬家。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祖国大地,应该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中国。

  • 我国累计实施退耕还林还草5.08亿亩

    今年是我国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工程20周年。据悉,全国有4100万农户参与实施退耕还林还草,1.58亿农民直接受益,经济收入明显增加,增收渠道更加稳定多样。

  • 一位法官离世后,19本日记被曝光,震撼所有人! - 当代先锋网 - 政能量

    贵州唯一的独角兽企业满帮集团凭借极强的人才吸引力和品牌好评度与字节跳动、滴滴出行等国内头部互联网企业一同入榜。贵公网安备 52011202003109号 贵州省互联网出版业务许可证:黔新闻出网版准字第046号 黔ICP备13004279号-4 

  • 我国退耕还林工程总投入超过5000亿元

    记者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退耕还林(草)工程管理中心获悉:自1999年启动实施两轮退耕还林工程,20年来,我国已实施退耕还林还草5亿多亩,退耕还林工程总投入超过5000亿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协调相关部委,推动落实国家公园体制建设资金保障,积极探索构建财政投入为主、社会投入为辅的资金保障机制。

  • 20年,我国退耕还林还草面积超5亿亩

    据国家统计局对全国退耕还林(草)农户的监测,2016年退耕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0204元,比2013年增加3381元,年均增长14.4%,比同期全国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2.8个百分点,其中经营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增速分别高4.4个百分点和5.9个百分点。2016-2018年,全国共安排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有关县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退耕还林还草任务2946.6万亩,占3年退耕还林总任务的近四分之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