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生态环境部:严禁“一刀切”“滥问责”行为

2019年07月09日21:30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5034

  人民网北京7月9日电(记者 孟哲)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将于近日陆续进驻上海、福建、海南、重庆、甘肃、青海等6省(市),以及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等两家中央企业,开展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做好督察各项工作,7月8日,生态环境部专门致函被督察省(市)、集团公司,要求坚决禁止搞“一刀切”和“滥问责”,并简化有关督察接待和保障安排,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文件明确,被督察省(市)、集团公司不得为应付督察而不分青红皂白地采取紧急停工停业停产等简单粗暴行为,以及“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对于相关生态环境问题的整改,要坚持依法依规,注重统筹推进,建立长效机制,按照问题的轻重缓急和解决的难易程度,能马上解决的,要马上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明确整改的目标、措施、时限和责任单位,督促各责任主体抓好落实。要给直接负责查处整改工作的单位和人员留足时间,禁止层层加码、避免级级提速,特别是对涉及民生的产业或领域,更应当妥善处理、分类施策、有序推进,坚决禁止“一刀切”行为。对于采取“一刀切”方式消极应对督察的,督察组将严肃处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文件要求,被督察省(市)、集团公司应依规依纪依法做好问责工作。在边督边改过程中,对发现的失职失责人员,既要严格按照“严肃、精准、有效”的原则做好问责工作,实事求是,通过必要的问责切实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建立长效机制。同时,也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禁止以问责代替整改,以及乱问责、滥问责、简单化问责等行为。

  对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勇于探索、敢于创新,担当尽责且成效明显,但因客观原因没有达到预期目标的,对自我加压、严格工作目标要求且正确履行职责,但因历史原因或难以预见因素,导致未完成工作任务或未达到预期效果的,应当实行容错机制,鼓励有关干部担当作为。

  文件强调,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督察组与被督察省(市)、集团公司共同承担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需要双方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共同努力、协同推进。在安排督察接待和督察保障等工作时,能从简的一律从简,能简化的一律简化,不搞迎来送往,不搞层层陪同,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同时,被督察省(市)、集团公司还应督促所辖地市、有关部门和单位如实反映问题,提供真实情况,推进整改落实,加强信息公开,共同营造良好的督察氛围。

文章关键词:生态环境保护 一刀切 滥问责 督察组 力戒形式主义 整改落实 官僚主义 政治任务 五矿集团 环境保护工作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千岛之问——浙江千岛湖的生态和谐之道

    题:千岛之问——浙江千岛湖的生态和谐之道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淳安分局副局长余永华说,近年来,淳安陆续淘汰化工、水泥、化肥、电镀等污染企业,整治关停采砂、网箱养殖等行业,以及高尔夫球场等违规项目。

  • 积极保障优质生态产品有效供给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现实要求。需要看到的是,我们更好实现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的目标,要采取多方面务实管用的保障举措,优化相应的公共经济领域的责权利配置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 “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的新使命

    构建以生态环境整体质量提升为统摄目标的跨部门跨行业和面向大流域区域的协同联动(一体化)的行政监管治理体系。展望我国“十四五”时期的生态文明建设,最为重要的是切实贯彻落实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充分发挥“十四五”规划目标的统领作用。

  • 【地评线】映象网评: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反复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近日,在江苏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青少年健康成长。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群众的共识和呼声。

  • 金观平:筑牢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的支撑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要求“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并将“生态环境投入”提升到“关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投入”的高度来着重强调。

  • 全面发挥“十四五”规划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统领作用

    “绿色”新发展理念不仅是指狭义上的绿色可持续发展,而且还要成为“十四五”时期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与遵循的指导性思想。因而,可以预期的是,我国“十四五”时期的生态文明建设仍将在生态现代化或绿色发展的整体性话语框架下展开。

  • 全面发挥“十四五”规划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统领作用

    “绿色”新发展理念不仅是指狭义上的绿色可持续发展,而且还要成为“十四五”时期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与遵循的指导性思想。因而,可以预期的是,我国“十四五”时期的生态文明建设仍将在生态现代化或绿色发展的整体性话语框架下展开。

  • 生态环境部:中国生态环保成绩有目共睹

    美国有政客近期发布言论,称中国经济“有太多是建立在对空气、土地和水质的肆意漠视之上的,中国人民和世界应该得到更好的待遇”,以及“中国对全球近30%的塑料污染负有责任,是最大的汞、海洋垃圾和温室气体排放国”。

  • 初心印记 | “1微克蓝”背后有一张美丽答卷

    六年前的2014年11月10日晚北京夜色渐浓,坐落在北京中轴线两侧的城市标志性建筑——水立方、鸟巢,正以夜空为“幕”,放射出五彩绚丽的灯光,沿路铺就的红色地毯在灯光照射下格外鲜亮。2015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代表团谈及环境保护时,有人发言说空气质量“有时候是靠天吃饭”。

  • 初心印记 | 微视频:保护生态,生态也会回馈你

    【编者按】为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以小切口表达大主题,推出《初心印记》网上理论传播融媒体系列作品,敬请关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