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放管服”为中国经济加油助力(评论员观察)

2019年07月11日13: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删繁就简、便民利企的改革往深里推、向实处走,首要目标是为了更大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必须切实转变发展理念、转变政府职能

  “坚持改革创新,挖掘增长动力”“营造有利市场环境,尊重、保护、鼓励创新”“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上,中国主张为世界经济注入信心,同时也再次宣示了中国以“放管服”改革给市场主体加油助力的决心。在当前外部环境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坚持以改革促调控、谋发展,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实现“六稳”任务的关键举措。

  上半年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一个重要方面就在于市场主体的活力、创造力。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日均新设企业1.94万户,同比增长7.1%,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这是营商环境向好的反映,也是保持平稳增长的基础。接下来,按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的部署,工业生产许可证种类再压减一半以上,中央层面再取消下放50项以上行政许可,企业注册开办时间减到5个工作日以内,水、气、暖等公用事业要大力推行APP(应用程序)办事、移动支付等,大幅压减办电时间……种种为企业和民众带来的改革“大礼包”,对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针对性和操作性极强。

  “放管服”改革往深里推、向实处走,首要目标是为了更大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应当看到,在内外部环境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各类企业一方面各有各的难处,但共时共性的问题还是成本难降。降成本离不开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更大力度解决融资难融资贵,也需要简政放权、强化监管服务的“制度性减负”。要看到,删繁就简、便民利企的“简约”之道,无论压减审批种类,还是压减办事时间,都会切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这对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六稳”方针,尤其是“稳投资”和“稳预期”,将产生雪中送炭的效果,释放国内市场巨大潜力。

  “放管服”是手段,优化营商环境是目的。良好的营商环境包括交通基础设施等“硬件”的配套,更在于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软件”支撑。破除不合理体制机制障碍,以公开透明的规则、公平公正的监管依法保护各类所有制企业合法权益,持续扩大开放,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稳外贸”“稳外资”才能基础坚实,“稳金融”“稳就业”才能底气十足。这其中,最重要的还是要加大力度“刀刃向内”、转变政府职能。各个省、市、县情况千差万别,沿海和内陆、东北和西部很不一样,既有自我完善、自我革新一致要求,又应充分授权各地各部门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放权、监管、服务的区域特色新路径。

  应当看到,干部状态、工作作风对经济发展影响较大。因此,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必须坚持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把该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放足、放到位,把该管的事情管好、管到位。同时,“放管服”改革应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完善监督管理机制,捆住一些人乱作为的手脚,放开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手脚”,激扬起万众一心、攻坚克难、战胜挑战的精气神,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促进高质量发展筑牢思想上政治上的坚实屏障。

  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推动“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更大成效,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勇于担当、探索创新,需要各地各部门破除局部利益、加强政策协同。无畏中流浪急、奋楫前行,不怕半山路陡、奋力攀登,我们一定能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开创中国经济百舸争流、活力迸发的新局面。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11日 05 版)

文章关键词:放管服 经济社会发展 助力 营商 大礼包 硬件 软件 人民日报 转变政府职能 向好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发展改革委:“十四五”规划《纲要》问计求策活动收到线上建言3.7万条

    记者7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凝思汇智 共谋新局”——“十四五”规划《纲要》问计求策活动线上已收到建言3.7万条,线下活动共发放问卷4000多份。

  • 尹弘与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恩东会谈

    尹弘对王恩东一行到河南考察合作表示欢迎。希望浪潮集团发挥优势,在技术研发、场景应用等方面与河南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实现双方互利共赢。河南将一如既往为浪潮在豫加快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并在建设计算中心等方面给予支持。

  • 尹弘与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恩东会谈

    尹弘对王恩东一行到河南考察合作表示欢迎。希望浪潮集团发挥优势,在技术研发、场景应用等方面与河南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实现双方互利共赢。河南将一如既往为浪潮在豫加快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并在建设计算中心等方面给予支持。

  • 福建: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加强生态文明立法、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米”……近年来,福建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长期性的制度保障,法治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筑牢绿色发展法治屏障,福建加强生态文明立法,近年来制定出台《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福建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4项法规,实现生态文明“海陆空”全方位保护。

  • 举旗定向,引领中国扬帆远航

    “十三五”时期,“天眼”望天、“蛟龙”探海、大飞机首飞……一批批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与广阔的应用场景交汇融合。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

  • 焦点访谈丨“不来即享”、机会清单……惠民礼包请查收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应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经济形势,打通梗阻,畅通循环的关键一招。”  为了确保城市机会清单落地的公平公正和效果,成都市还建立了跟踪问效机制。

  • 海南打造制度集成创新高地 对标国际最高开放水平推动投资便利化

    海南省委、省政府牢牢把握制度创新这个根本着力点,尤其是突出制度集成创新,不断聚焦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大胆解放思想,破除利益藩篱,打造制度创新高地。11月8日,海南省发布第九批制度创新案例,外国人工作、居留许可联审联检一体化;社保关系转移“一次申请、全程代办”等6项制度创新案例对外公布。

  • 广西:差异化执法优化营商环境

    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采取实行差异化执法、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诚信体系建设等有效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 优化营商环境 云南取消14项行政权力审批

    为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云南省日前出台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23项行政权力事项的决定》,其中取消了14项行政权力事项。对取消的事项,云南省要求有关部门一律不得再实施或变相审批,并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国发〔2019〕18号)要求,制定切实有效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避免出现管理真空;对承接的事项,承接部门要主动对接下放部门,熟悉业务办理流程,确保接得住、管得好。

  • 筑牢“中国之治”的法治基石(评论员观察)

    在中国这样一个超大规模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变革,也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不可或缺的坚实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