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父母必看!别让任何“外人”带走你的孩子

2019年07月11日13:43  来源:映象网综合

5034

7月11日,全国都在找这个女孩!

7月4日,杭州淳安女孩章子欣在家中被租客梁某华、谢某芳以当婚礼花童为由带走。

7月7日,未按约定带回孩子,随后失联。

7月8日凌晨,梁某华、谢某芳在宁波某地自杀身亡,女孩至今下落不明。

综合警方消息和家属采访,我们梳理了租客两人和失联女孩这几天的轨迹。

目前最新消息,是已经搜索到了象山海岸线,发现了孩子的市民卡。搜索仍在进行,还没有发现孩子的其他随身物品。

据统计,

中国,每年被贩儿童约20万人,

其中被寻回的几率为千分之一。

 01 

被拐时间最长的,是84年

微电影《寻找》

在微电影《寻找》中,一个父亲,一辆破旧的摩托车,一副简陋的行囊。7年时间,辗转23个城市,行程一万七千多公里,张贴3万余数寻人启事。7年时间,这位父亲解救了26个孩子,帮助21个家庭团圆,而他的孩子,至今下落不明……

7年的时间长吗?长啊,它让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儿学会了走路和奔跑,学会了唱歌跳舞,学会了叫一声爸爸妈妈;可它对于失孤的家庭来说,短得仿佛与孩子的团聚就在昨天。

咱们家怎么少了一个人呢?撕心裂肺的哭和喊都在嗓子里颤抖着……

微电影《寻找》

我们总在教孩子,要去预防去规避风险去保护自己。但可笑的是,让一个未成年的孩子去提防成千上万个对自己虎视眈眈的成年人贩子,成功的几率微乎其微。

《透明人》第三季2017-10-26期

短视频节目《透明人》主持人姜思达曾对话过寻子公益组织“宝贝回家“创始人张宝艳:

现在拐卖儿童有哪些猝不及防的手段?

哪有什么手段?孩子就那么大,家长不注意,夹一下就跑了。

根据网站记录显示,被拐儿童时间最长的,从7岁到91岁,一共84年。

在“宝贝回家”的首页数据上显示,截至2018年8月15日,已有2516人通过这个网站找到了亲人,相比于去年,新增“回家”的人有365个,可新增的失孤家庭却是这个数字的十倍。

公益网站“宝贝回家”首页

张宝艳说,“按我们现在的寻人速度,再寻100年也寻不完。”

 02 

人贩子:没有我拐不跑的孩子

所有父母都知道,安全教育要从孩子小时候做起,也总觉得“他能保护好自己”“这个防护知识我教过Ta”“我的孩子不会被拐跑”,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孩子比你想象的更容易被拐跑!

通过物质诱惑孩子

街头实验

在国外某节目的一个街头实验中,实验员将黄色的豪车停在了一个临街小花园的栅栏旁。那里有三个孩子正在玩耍,其中的两个姐姐马上走到花园边,去看这辆漂亮的车。

实验人员问:“你们喜欢吗?”并问“要不要上车兜兜风啊?”孩子们撒腿就往陌生人的车子跑去。不仅如此,两个姐姐还把弟弟也一起带了出去,三个孩子就这样大家毫无防备地坐进了陌生人的车子。


街头实验

速度之快让孩子的母亲十分诧异,她和所有的母亲一样,教过孩子自保,教过他们防范,教过他们不可上陌生人的车。但只要一点小小的诱惑,孩子们就会把告诫与规训,全部忘在脑后。

假冒熟人拐走小孩

街头实验

同样是一个街头实验——如果看到小女孩被人贩子拐卖,你会怎么做?

实验的主人公是一个小女孩。一开始,当小女孩出现疑似迷路的情况时,大多数的路人都选择了停下来帮忙,并耐心询问小女孩的爸爸妈妈去了哪里,是否记得联系方式,如果什么都没有的话就会直接报警。

在等待警察到来的同时,不想却遇到了一个真的人贩子。他装作小女孩的熟人,非要把孩子带走。还好没人把孩子交出去,也还好这是在做节目。

寻找独自玩耍的孩子伺机下手

单独玩耍或是父母看管不周的孩子,也成为了人贩子的目标。

今年5月份,在东莞一家电器店外,3个小孩在店门口玩耍。一位身着黑色上衣的男子走上前来,他看准了最小的一个孩子,便拉住他的手臂向前拖,想要假装若无其事地拉走小孩。

当男子强行拉拽走了几步后,幸好旁边的哥哥及时发现了,急忙上前将弟弟拉回来。否则后果真的不堪设想。

最为“毛骨悚然”的是“当街明抢”

电视剧《下一站婚姻》

孩子妈妈因为和老公吵架,带着孩子要回娘家,在等车的时候心不在焉,于是一个老人凑上前“好心”帮忙抱孩子,临到检票时抱着孩子就跑了,妈妈第一时间反应过来就要抢回孩子。


电视剧《下一站婚姻》

可没想到,人贩子还演上了,找到自己的接头人,冒充“婆婆”和“丈夫”,一起指责孩子妈妈出轨不负责任。众人皆以为这是一场家庭闹剧,殊不知是人贩子拐卖儿童的骗术。孩子就这样眼睁睁被人抢走。

电视剧《下一站婚姻》

这是由刘涛主演的电视剧《下一站婚姻》中的一个桥段,来源与真实案例,让亿万父母看了脊背发凉,心惊肉跳!

 03 

这些守则,孩子和父母都要知道……

《透明人》第三季2017-10-26期

当我们在新闻里看到被拐儿童遭杀害、被挖掉双眼上街乞讨、被打断双腿生生活埋时,我们习惯了点蜡烛祈福,习惯了在朋友圈说“一路走好,愿天堂没有痛苦”,习惯了在新闻里看到各种感人事迹。

我们除了祈福哀思,还能做些什么?

家长守则

《找到你》

当孩子还不足以保护自己时,家长的认知,就是保护好孩子最大的武器。

● 孩子能说话时,就要告诉Ta家里的联系方式并让其熟记,在迷路或被拐骗时,应找警察或者拨打110,同时可以摸拟特殊情况,让孩子进行演练。

●带孩子外出时,要随时注意孩子是否在身旁或在视线范围内,不要给人贩子以可乘之机。

●出门时给孩子穿颜色鲜艳的衣服,因为鲜艳的衣服很醒目,很容易被辨别和发现。

●到幼儿园或学校接送孩子时,严格遵守有关规定,一定要使用“接送卡”,尽量别让外人替接孩子,防止犯罪分子乘虚而入。

儿童守则

暗号守则

不要将暗号告诉任何人!

综艺节目《不可思议的妈妈2》

◆和孩子商定一个暗号,可以是“老鹰”、“土豆”等各种词汇。

◆如果有人要你和他去某个地方,而你却不知道他,同时又无法给父母打电话确认,那就让他说出暗号。如果对方答不上来,千万不要跟他走。

◆未经父母同意,千万不要将暗号告诉给任何人。

钥匙守则

不要将钥匙藏在门口附近!


◆最好在亲朋好友家放一把备用钥匙,不要将钥匙藏在门口附近。钥匙一旦弄丢,到熟悉的领居家给父母打电话。

◆如果在学校弄丢钥匙,在离开学校前,就要给父母打电话。

◆出门要随身携带钥匙,千万别将钥匙落在锁孔里。

开门守则

独自在家,无论如何不要开门!

◆碰到有人敲门,只回答“来了,需要帮忙吗?”其他什么也不要说,决不能让对方知道家里只有你一个人。

◆问问对方是干什么的。如果对方说要见你父母,就说他们现在很忙,可以留个口信。如果对方是快递员,告诉他将东西放在门边或领居家门口,或者稍后再来。

记住,即便是熟人,也不能理会,联系上父母后说明情况即可。因为在很多拐卖案例中,作案嫌疑人之一就是熟人和邻居。

电话守则

不让对方知道父母不在家!

◆接电话时,只说“你好”,不要说自己的名字,不要说出你和父母的任何信息。

◆不要让电话中的人知道你父母不在家,如果他要求父母接电话,就说爸爸妈妈现在不方便,问对方是否可留言。

◆碰到骚扰电话,直接挂断。如果有人老是打电话给你,一定要告诉父母。

出门守则

不要独自玩耍!

综艺节目《妈妈是超人3》

◆一定要与小伙伴一起玩耍,不去黑暗或者没有人的偏僻场所。和父母在出行中走散时,就在原地等候,如果附近有警察岗亭的可以到岗亭里面向警务人员求助。

◆不要跟陌生人说话或者接近陌生人,不接受陌生人给你的任何东西,特别是食物。敲门的可能是狼外婆,给你好吃的也可能是毒苹果。

◆发现有人尾随,直接往人多的地方或朋友家跑。

◆◆◆

曾在知乎上看到这样一句话:

拐卖这件事,和你的学识、资历、家庭背景高低没有任何关系,它只关于人性、底线。而在这一点上,你永远也低不过人贩子。

不要以为“拐卖儿童”是远在天边的事情,说不定下一个人贩子,正盯着你的孩子。这并不是杯弓蛇影,父母一定要提高警惕,也绝不能抱有侥幸心理。

综艺节目《不可思议的妈妈2》

就像何洁说的:我希望孩子在我的眼皮底下受到坎坷,但我不希望他在我看不见的地方受到伤害。

愿所有孩子都能在父母身边健康长大

来源:映象网综合自人民日报、澎湃新闻、公众号(知行乐学在武汉)。

文章关键词:杭州淳安 父母 租客 孩子 拐卖儿童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