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刘红忠:智志双扶小山村

2019年07月11日15:53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5034

  近日,在河南省方城县四里店镇维摩寺村,脱贫责任组长刘红忠吃过晚饭后,早早来到古戏楼旁,帮助村民准备服装,调试音响。“今天是戏楼翻修后首次投入使用。”刘红忠忙碌得腾不开手脚。

  维摩寺村位于方城县东北方,与鲁山、南召交界,群山环抱、风景秀美,但早年间因为道路不畅、交通不便,发展比较落后。全村615户,其中80户是贫困户。

  2016年,刘红忠受组织委托来到这个偏远山村,他抛弃“等靠要”的思想,从党建“破题”,开展工作。通过与党员沟通,他力邀退休教师邢乃臣竞选村党支部书记。同时,协助村委明晰党员制度、提升干事能力。

  要想富,先修路。刘红忠带着村干部四处“化缘”、带头解囊为村里基建筹资金。他动员在外创业人员,为村里筹资修建道路7公里,硬化10个村民小组排间道。同时,铺设20多公里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管道,帮助4户异地搬迁贫困群众顺利搬进新房,村民生产、生活状况得到大幅改善。

  “硬件解决了,村里‘软件’也得跟上。”谈起重修戏楼,刘红忠言语坚定。

  原来,维摩寺村有个隋唐时期的破败戏楼,既是群众纳凉的去处,也是村里的“文化中心”。

  今年5月,刘红忠提出筹资20万元,重新修缮古戏楼。没想到这个提议,不仅得到了村“两委”的支持,还获得了村民的一致赞许。在外务工的村民董国方等第一时间拿出8000多元,帮助购置了音响、灯光等设备。

  “今天我带来的节目是‘好日子’,希望我们的生活像歌曲一样红红火火,天天都是好日子。”在脱贫责任组的帮助下,贫困户董相亭有了自己增收致富的渠道,他也开始积极参加村里的各种活动了。

  如今,每到晚上都有一二百名群众在这里活动,大家唱歌跳舞,自编自演的节目轮流展演,戏楼成了村里名副其实的文化中心。

  在戏楼旁,记者看到“扶贫先扶志,幸福进您家”的横幅赫然醒目。在这里,弘扬传统文化、助力脱贫攻坚,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和贴画随处可见。

  随着参与的群众越来越多,刘红忠开始把群众的注意力转移到乡风文明和智志双扶的宣传上。“希望通过文娱活动,倡导出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的乡风。同时,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让他们从心底里脱贫致富。”刘红忠说出了内心的愿景。

文章关键词:刘红忠 文化中心 破题 寺村 山村 古戏楼 贫困户 乡风 群山 两委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