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郑州下发新文件 将启动小李庄火车站建设 出台新能源城市配送车辆运营补贴政策

2019年07月13日10:04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记者王乔琪

 启动小李庄火车站建设,郑州市建成区物流配送、邮政快递车辆全部实现纯电动化。

 7月12日,郑州市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印发郑州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计划到2020年,全市铁路承担的大宗货物运输量显著提高,集装箱多式联运量大幅增长。到2021年,郑州市建成区物流配送车、邮政快递车辆全部实现纯电动化,探索“航空+高铁”联运模式,2021年建成机场北货运区工程。

 调整1

 郑州将启动小李庄火车站建设

 工矿企业大宗货物运输由公路转为铁路,节约成本的同时,也能减少公路运输过程中的污染。

 根据《通知》,郑州市运输结构调整将以煤炭、焦炭、钢铁、矿石、粮食、建材等为重点货物,以主攻铁路、规范公路、发展空运为重点方向,以大型工矿企业和物流园区为重点源头。

 到2020年,全市运输结构明显优化,铁路承担的大宗货物运输量显著提高,集装箱多式联运量大幅增长。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郑州将争取优化列车运行图,对年货运量50万吨以上的煤炭、焦炭等大宗货物组织开行直达列车。开行郑州至主要物流节点城市间散货快运、商品汽车班列。动态调整京广、陇海等路段客货列车开行比重,缓解运能紧张区段压力。开发煤炭、矿建等散货入箱项目,促进全品类货物入箱。

 同时,加强新密、新郑、荥阳等地集装箱集疏运体系建设,推进矿建类物资“绿色运输”。

 扩大干支线铁路运能供给。打通干线铁路“卡脖子”路段,启动小李庄站(管城站)及配套设施、陇海铁路郑州至圃田南外绕线工程,提升登封铁路和宋大铁路等地方铁路运能。

 调整2

 2021年建成机场北货运区工程

 对于运能不足的铁路货场,郑州要进行扩容改造。

 据介绍,郑州开展铁路货场运能调研,针对运能不足的铁路货场实施扩容改造,解决点线能力不匹配问题。力争今年年底前开工建设薛店物流基地、圃田(占杨)物流基地。

 新建完成超化煤矿铁运储装系统及王行庄煤矿输煤皮带廊道建设,加快推进上街、广武等货运量大的铁路货场扩容改造前期工作,进一步提升铁路站场作业能力。各县(市、区)政府应积极配合辖区内铁路货场扩容改造工作,在征地拆迁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启动郑州机场三期工程建设,2021年建成机场北货运区工程;适时推动郑州机场南货运区引入货运铁路,积极探索“航空+高铁”联运模式。加快全市主要货运枢纽(物流园区)集疏运道路建设。

 调整3

 2021年建成区物流配送车实现纯电动化

 郑州将强化公路货运超限超载治理。据了解,一方面,加大货物装载源头监管力度,重点加强矿山、水泥厂、物流园区等重点源头单位货车出场(站)装载情况检查,禁止超限超载车辆出场(站)上路行驶。另一方面,坚持公路超限检测站24小时不间断执法,持续加大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执法力度。

 在此基础上,加强科技治超,2019年,实现跨区域、跨部门车辆信息、治超信息资源的自动传递和交换共享。落实“一超四罚”,加强信用治超,严格落实公路治超“黑名单”制度,依法对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当事人实施联合惩戒。到2020年,普通公路货运车辆严重超限超载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根据《通知》,郑州将大力推进绿色运输发展。突出重型柴油运输车辆整治,启动营运重型柴油货车等高排放车辆污染治理。强化对运输煤炭、砂石、土方、水泥等车辆的执法监管,严查道路运输扬尘违规行为。推动全市重点用车企业及单位建设运输车辆管控门禁和视频监控系统。

 开展清洁油品行动,对储存、销售非标油的加油站,依法从严处罚。推广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制定《郑州市新能源汽车替代专项行动方案》,出台新能源城市配送车辆运营补贴政策,加快物流园区、公用停车场及其他交通和商业站点充电桩及配套设施建设,重点发展建设各类集中式直流快充站。

 到2021年,郑州市建成区物流配送车、邮政快递车辆全部实现纯电动化。加快老旧车辆淘汰,对属于已注销的黄标车和已报废的老旧车,纳入稽查布控系统,实施现场查处,予以强制淘汰。


文章关键词:郑州下发新文件 将启动小李庄火车站建设 出台新能源城市配送车辆运营补贴政策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