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河北: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71.6% 生态环境恶化势头初步控制

2019年07月14日15:34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石家庄7月14日电(记者郭雅茹)记者从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2018年河北省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71.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3个百分点,草原生态环境恶化势头初步得到控制,局部得到改善。

  河北省草原资源丰富,草原总面积4266万亩,占国土面积的15%,各市均有分布,主要分布在张家口、承德市及燕山、太行山区。近年来,为加强草原建设与保护工作,河北全面落实草原生态补奖政策。2016年实施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将怀来、涿鹿、赤城、兴隆、滦平纳入实施范围,每年安排禁牧补助13105万元,每年实施草原禁牧1747.3万亩。

  为促进草原生态修复,“十三五”以来,河北省投资74598万元,组织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草地治理项目、农牧交错带已垦草原治理工程,促进了畜牧业饲养方式的转变,减轻了天然草原超载放牧的压力,草原得到了休养生息。

  同时,河北强化科技支持,增强防御监控能力。以科技支撑带动草业发展,建立健全牧草良繁体系,加强适宜于当地自然条件的乡土牧草种子驯化、培育和繁殖,为坝上退化草原修复治理提供了生态用种保障。

  据初步监测统计,2018年河北省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71.6%,平均干草产量达152.6公斤/亩,草群平均高度25.8厘米,比2011年分别提高了7%、12.3%、9.5%。

文章关键词:植被盖度 干草产量 生态环境恶化 草原生态环境 良繁体系 十三五 禁牧 涿鹿 治理工程 驯化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内蒙古GEP缘何能超四万亿元

    日前,内蒙古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结果在京发布。生态产品总值(GEP)即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是指一定区域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的最终产品与服务的价值总和,包括物质产品价值、调节服务价值和文化服务价值。

  •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写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一周年之际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从此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  “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

  • 两部门:到2035年实现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6%

    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司司长周远波介绍,《规划》在长江重点生态功能区、黄河重点生态区和海岸带共布局了19个重大工程。吴晓表示,未来15年各地将围绕国家层面的系统部署,因地制宜探索有效的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模式,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统一。

  • 【见证七十载 草原新发展】从“八百里瀚海”,到草原绿洲

    科尔沁沙地西端的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翁牛特旗,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汉族占总人口多数的多民族聚居地区,翁牛特汉语译为“诸王会盟之地”。10月17日上午,“见证七十载 草原新发展”线下走访活动团队走进翁牛特旗阿什罕苏木乌兰敖都嘎查,探访这片白沙海华丽转身的故事。

  • 【见证七十载 草原新发展】全景探寻马鞍山林场 筑造祖国北疆“绿色长城”

    现在的赤峰,森林面积达到4540万亩,比新中国成立初期增加了3860万亩,森林覆被率达到35.7%,比新中国成立初期增加了30.5个百分点,人造林面积达到2248万亩,占全市森林面积的50%,天然草原植被盖度达到58.8%,沙化面积由4010万亩减少到2830万亩。

  • 十评北京世园会③|在北京世园会看见青山的过去现在未来

    北京世园会园区所在的延庆,一度被称为“塞外沙城”,在上世纪80年代,森林覆盖率不足30%,1980年,林木绿化率仅为20%。启动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等试点,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积持续缩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已经连续第7年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

  • 人类与自然共生共赢 习近平提出中国方案

    【学习进行时】4月28日,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在开幕式讲话中,习近平萃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正视人类文明发展过程中的教训,重申建设美丽中国的奋斗目标。

  • 【地评线】共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之约”

    时隔二十载,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后,国际最高级别的园艺博览会再次来到中国,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和建设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加大生态文明和国土绿化建设力度,绿色发展的美丽画卷在中国大地徐徐展开。

  • 同筑生态文明之基——解读习近平主席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重要讲话

    题:同筑生态文明之基——解读习近平主席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重要讲话 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主席奥斯特罗姆说,世界对绿色城市、绿色生活充满渴望,而中国向世界展示了应该如何决策、如何落实。

  • 三江源国家公园植被盖度稳步增长

    记者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获悉,随着生态恢复进程加快,三江源国家公园境内草地、林地长势趋好,植被盖度稳步增长。近期公布的监测结果显示,2018年三江源国家公园园区草地植被盖度较上年增长27.31%,草层平均高度较上年提高0.84厘米,总产草量较上年平均提高13.29%。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