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国家卫健委:力争年底前全面消除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空白点”

2019年07月14日16:55  来源:央广网

5034

  原标题:国家卫健委:力争年底前全面消除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空白点”

  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卫生健康委最新发文提出,要加强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力争到今年年底前,全面消除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空白点”。2019-07-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截至2018年底,全国还有46个乡镇没有卫生院,666个卫生院没有全科医生或者执业(助理)医师,其中80%集中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

  一些地方确实面临着村医“招不进、留不住”的难题。河南省卫辉市太公镇大漫流村卫生所村医王金生,工作了近30年却难以找到青年接班人。

  王金生:有时候夜里也是拍门过来看急诊,一天几十个,身体吃不消,我这一把年纪了,年轻人没人愿意干,咱这也没法丢。

  对于乡村医生的“人员和待遇”两大难题,国家已有制度设计。国家卫生健康委扶贫办主任、财务司司长何锦国表示,通过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一批、“县聘县管乡用”和全科医生特岗计划聘用一批和从县医院选派一批等方式,解决乡镇卫生院无合格医生问题。通过 “乡聘村用”、从卫生院选派医生到村卫生室开展巡诊或派驻等方式,解决村卫生室无合格医生问题。

  何锦国:国家层面要求每人每年60元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40%要给村医,人口多的大村就没问题,同时还有提供医疗服务的补助、基本药物制度补助等。我们在制度设计上也做了妥善的安排,解决村医待遇问题我们是有信心的。

文章关键词:空白点 医疗卫生机构 卫健 卫生健康 乡村 村卫生室 全科医生 新闻和报纸摘要 医师 国家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着力增进人民福祉 共同迈入小康社会——回眸“十三五”系列述评之共享发展篇

    题:着力增进人民福祉 共同迈入小康社会——回眸“十三五”系列述评之共享发展篇 据建设单位国网温州市洞头区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主任朱圣敏介绍,常青输变电工程投运后,温州实现县域220千伏变电站全覆盖。

  • 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造成了一定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产业扶贫,筑牢发展根基——目前,832个贫困县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超过100万个,建成各类产业扶贫基地超过30万个,特色鲜明、带贫面广的扶贫主导产业已初步形成。

  • 卫健委:今年将全面消除乡村医疗“空白点”

    “虽然健康扶贫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少数地区缺医疗卫生机构缺医生、部分机构房屋设备等基础设施未达标等问题仍然存在。王湘生表示,今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将“基本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列为12项重点民生实事之一,纳入省政府重点工作督办事项。

  • 不让“病根”变“穷根” 670万因病致贫返贫户实现脱贫

    “辛辛苦苦奔小康,得了大病全泡汤”曾经道出贫困群众的担忧。今明两年我国将精准补齐医疗保障政策的短板,完善门诊保障机制,资金和政策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 小病没负担 大病有兜底

    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贫困户陶文芝患心脏病多年。周伟超2016年从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针灸学校毕业后,留在珍珠桥村卫生室工作,是乐山市定向培养乡村医生项目的一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