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两代人苦寻半世纪 泌阳烈士张青山魂归故里

2019年07月15日07:4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泌阳县革命烈士英名录》记录的张青山烈士牺牲地为“合肥”,泌阳县检察机关人员经反复查阅历史资料,和其家人深入座谈,提出张青山的牺牲地“合肥”可能为“合水”之误。

泌阳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冬松一行在甘肃省合水县检察院大力支持协助下寻找英烈途中

泌阳县人民检察院与甘肃省合水县人民检察院等当地相关部门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

1983年,张金明到福州军区某部看望服役的大儿子张玉忠时,将其爷爷被追认为革命烈士的喜讯告诉了他,张玉忠(右一)激动不已,邀上几个战友与父亲(前排中)合影留念。

甘肃省合水县老城镇一处半山腰的烈士陵园里,张青山烈士的长孙张玉忠在烈士墓碑前查看爷爷英名。

甘肃省合水县老城镇烈士陵园内,张玉忠在爷爷张青山合葬墓地捧取黄土。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特约通讯员程新青首席记者李钊文图

  两代人苦苦寻找半个多世纪,检察机关积极履行公益诉讼保护职责,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72年前为国捐躯的河南省泌阳籍革命烈士张青山英魂终回故里。

  千里之外在甘肃找到爷爷

  近日,河南省泌阳县人民检察院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依照法定程序在家乡为革命烈士张青山立碑纪念,方便后人缅怀先烈,弘扬烈士为国捐躯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泌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接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在县财政局等部门大力支持下,立即行动,积极落实,并结合悬挂退役军人“光荣之家”匾牌,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双拥模范城创建宣传活动。

  今年5月20日下午,一家两代人苦苦寻找半个多世纪,在距我省泌阳县千里之外的黄土高原甘肃省合水县老城镇一处半山腰的烈士陵园里,泌阳县革命烈士后代张玉忠终于找到了爷爷张青山,了却了他们父子两代人一大心愿,告慰了他父亲张金明的在天之灵。

  张玉忠跪在刻有他爷爷张青山名字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忍不住热泪横流:“爷爷终于找到了”“爷爷,我接您回家”……这亦悲亦喜的哭声,令在场的泌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田冬松、副检察长白松亚一行,甘肃省合水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蒋卫东、民行科长石明,合水县老城镇原副镇长文功臣等人唏嘘不已。

  张玉忠的哭泣声也惊动了老城镇烈士陵园69岁的管理员薛庭贤,老人主动上前询问因由,并搀扶来自千里之外的革命烈士后代张玉忠,全程陪伴并向他介绍情况,提供资料。老人还双膝跪地帮助张玉忠捧取烈士张青山合葬墓地的黄土,带回家乡,迎回故土,以示纪念。

  为缅怀这位为国捐躯,长眠在陇东黄土高原上的革命烈士,河南省泌阳县人民检察院、甘肃省合水县人民检察院按照当地风俗,在位于半山腰的老城镇革命烈士墓碑前举行了祭奠纪念仪式,鞠躬致敬,以表达对革命烈士张青山的敬仰、追思和缅怀之情。

  寻找父亲,从小伙变成老人

  张玉忠的爷爷张青山,泌阳县泌水镇人,出生于1907年2月,1936年7月在泌阳参加鄂豫边地区的革命游击队,1937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参加桐柏山地区的红军游击队,游击队又改编为豫南人民抗日独立团,1938年2月豫南人民抗日独立团奉命改编为新四军第四支队第八团队,当地人称为“老八团”。由于当时白色恐怖的社会环境,张青山参加革命后再也没有与家人联系,张青山也被当地国民党民团诬为参加了“土匪”,多次到家里要人,并对其家人进行欺凌迫害,家人也只是从民团的行径中隐约知道张青山参加了革命,参加了红军。

  新中国成立后,张青山的儿子张金明及孙子张玉忠、张玉强两代人跨半个世纪多方寻找打听张青山下落。

  张金明3岁时,父亲张青山就离开家参加革命,张金明8岁时丧母,成了孤儿,靠要饭和接济为生,解放后政府把他送进扫盲班学习,又为他安排了工作,寻找父亲张青山,将父亲遗骨接回家,成了张金明的一大心愿。

  为寻找父亲张青山,张金明工作之余就四处奔走,到河南确山和桐柏等革命老区、福建福州、安徽合肥、江西赣州、湖北武汉等各地寻找,那时候因信息闭塞,通讯交通不便,一直没有下落。

  后来,张金明还带着儿子张玉忠、张玉强一起寻找,在寻找过程中遇上了许多好心人帮助,也受过不少气,吃了不少苦。

  为寻找父亲,张金明从一个帅气的小伙变成了白发苍苍的老人,他把自己的工资除了养家糊口之外,全部花费在了寻亲的路上,他一路走来,只能吃最便宜的方便面,为省钱多次露宿街头。因当年新四军“老八团”战友或在历次战斗中牺牲或去世,健在的年事已高,记忆模糊,张金明寻找父亲的下落一直没有得到可靠的信息。

  民政部追认张青山为革命烈士

  直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通过泌阳籍老红军史玉林等人介绍,张金明才辗转联系到张青山的老首长、时任武汉军区司令员的张才千将军。

  张才千将军曾任中原军区第一纵队第二旅旅长,八路军第129师第385旅770团团长,保卫延安,留守陇东八年,率部参加了豫西敌后抗日游击战争、中原突围、保卫陕甘宁边区等重大战役,解放后张才千将军曾任湖北省军区司令部参谋长、武汉军区司令员等职务。在武汉见到老部下张青山的儿子张金明,张才千将军拉着张金明的手热泪盈眶,张金明的到访,又勾起了将军对革命战争年代出生入死峥嵘岁月的回忆。

  据张金明生前多次讲述,张才千将军对他说:“你父亲张青山是革命烈士,我给组织证明。”临走张才千将军还给张金明送了一件毛呢褂子和几斤茶叶,并派人到泌阳看望了张金明家人并协调办理张青山烈士的有关证明手续。

  1983年5月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追认张青山为革命烈士,并为其家人发放了革命烈士证明书和烈属光荣牌。随后,张金明到福州军区某部看望服役的大儿子张玉忠时,将这一喜讯告诉了他。张玉忠激动不已,还和几个战友专门聚餐欢聚,留下了和父亲张金明难得的部队合影照片。

  去世前他仍没找到父亲的牺牲地和遗骨

  为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光荣传统,1989年3月张金明又将高中毕业的小儿子张玉强送入了部队,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张玉强退伍到公安机关参加工作后,也加入寻找其爷爷遗骨的队伍。

  张玉强曾多次带着父亲张金明到革命烈士证明书上记载的牺牲地安徽合肥寻找爷爷张青山的下落,找遍了合肥市的烈士陵园,也没有得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经合肥市民政部门经多方查证,也未找到张青山烈士这个人。

  民政部门工作人员无奈地告诉他们,革命战争年代有很多像张青山烈士这样的英雄为国捐躯,不但牺牲地不详,不少人连名字都没有留下。

  当地民政部门工作人员理解张金明父子两代寻亲的心情,劝说他们不要再盲无目的地寻找,但张金明父子坚信一定能找到亲人张青山的牺牲地和遗骨。

  找不到父亲张青山的牺牲地和遗骨,成了张金明老人一块心病。去年86岁的张金明老人弥留之际,仍念念不忘呼唤爸爸的名字,临终要求两个儿子一定要帮助他完成遗愿,找到父亲张青山,至今张玉忠手机里还保存着父亲张金明去世时呼唤其爷爷的视频。

  公益诉讼促使牺牲地寻址难题出现转机

  今年4月,泌阳县人民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完成后,其家人向负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第四检察部请求帮助,要求启动英烈权益保护公益诉讼程序。第四检察部主任卢斌、主管副检察长白松亚经反复查阅历史资料,到县民政局查阅英雄烈士名录,并和其家人深入座谈,提出张青山革命烈士证明书上的牺牲地“合肥”可能为“合水”之误,“水、肥”发音很近似。

  经查阅资料,1947年甘肃合水确实发生过一次惨烈的战斗,办案人员推测可能是工作人员记录有误,将“合水”误记成了“合肥”。史料也记载,1946年中原突围之后,经部队整编,中原局、中原军区有一部分人随王震率领的北路军右翼部队359旅和干部旅,杀出重围,夺路西进,于1946年8月底胜利到达了陕甘宁边区,完成了战略转移任务。

  据《第一野战军》一书202页至206页记载,1946年11月10日中共中央军委决定,将两野战军统一组成晋绥军区第一、二、三纵队。1947年党中央撤出延安后,西北野战兵团三战三捷,然后兵分三路,二纵和教导旅在左,一纵在右,新四旅和野战军总部在中路,从安塞出发,再次出师西征,1947年5月王震率领的二纵359旅717、718、719和独四旅进至陕甘交界处合水县城东时,与国民党新编骑兵青马警戒部队遭遇,双方发生激烈枪战。

  据合水县老城镇烈士陵园纪念碑碑文记载:内战爆发后,国民党反动派整48旅进占此地,集中25万兵力疯狂进攻陕甘宁边区,西北野战军团在青化砭、羊马河、蟠龙“三战三捷”,歼敌三个旅,俘敌旅长三人,在此期间国民党整编第八十三师骑兵八旅侵占了庆阳、合水县城(今老城镇)。为收复革命根据地,1947年5月29日西北野战军第二纵队三五九旅、独立第四旅与驻守“葫芦城”(合水老县城)的敌军展开了殊死搏斗,此次战斗激烈,由于战时仓促,烈士棺木未具,烈士遗骸被就地掩埋。为旌表烈士殊勋,以慰英灵,1955年甘肃省合水县人民政府在老城镇西关建立了牺牲烈士合葬墓和烈士陵园,缅怀先烈,激励后人。

  根据查询到的大量信息资料,泌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冬松决定成立公益诉讼办案组,经请示驻马店市人民检察院、泌阳县委领导后亲率调查组奔赴甘肃,到史料上记载曾发生合水战斗的甘肃庆阳合水县调查取证。甘肃合水县人民检察院给予了全面配合和大力支持,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瑛安排主管副检察长蒋卫东、民行科长石明亲自陪同协助查找。

  两地检察机关跨省协作,查明英烈事迹

  两省检察官沿着黄土高原上的沟沟壑壑,从新县城到老县城,从合水县烈士陵园一直找到位于老城镇半山腰的“葫芦巴”烈士陵园,苍天不负有心人,终于在合水县老城镇找到了革命烈士张青山的牺牲地,并通过当地检察机关调取了相关证明材料。

  通过两地检察机关跨省协作,基本查明:张青山烈士1947年5月牺牲于甘肃合水战斗,忠骨埋葬于合水老城镇烈士公墓,纪念碑基座上刻有革命烈士张青山的英名,纪念碑碑文对这次战斗有详尽叙述。

  革命烈士张青山的长孙张玉忠在当地检察机关和老城镇烈士公墓工作人员见证下,按当地风俗在烈士合葬墓地庄重取土,用白布包裹系以红巾,将爷爷忠魂迎回故土。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泌阳县人民检察院在完善相关证据材料后,及时向负责英烈权益保护工作的泌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了检察建议,依照有关程序和法律规定,在家乡为张青山烈士立碑纪念,方便其家人祭拜,缅怀先烈,以弘扬烈士为国捐躯的大无畏革命精神,供后人敬仰传承。

  泌阳县位于大别山与伏牛山脉交界处,是一片红色的热土,革命老区。战争年代,涌现出了许多英雄烈士,永远激励着泌阳人民,当年在泌阳战斗过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英烈们创建的丰功伟绩,永远铭记在泌阳人民心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于都县红军集结出发地看望红军后代和革命烈士家属代表时动情地说,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现在国家发展了,人民生活变好了,我们要饮水思源,不要忘了革命先烈。

  他们没有等到新中国成立那一天,他们没有看到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没有英烈们前赴后继的牺牲奉献,就没有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保护英雄烈士的合法权益,缅怀英烈,致敬英雄,传承英烈精神,全社会人人有责。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颁布实施一周年,寻找英烈、帮英雄寻亲、送英雄烈士回家,在全社会营造崇尚、捍卫、学习、关爱、保护英雄烈士权益的良好社会风尚,我们都应该有所作为,让我们永远铭记这些为国捐躯的革命烈士们!

文章关键词:张青山 张金明 合水县 故里 人民检察院 合肥 老城镇 牺牲 检察机关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