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理论达人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微视频)

2019年07月15日10:51  来源:半月谈

5034

  理论应该怎么讲?

  打官腔?正襟危坐?满脸严肃?

  这些都OUT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理论宣讲不来点创新怎么行

  理论也可以年轻态

  一批热忱于理论宣讲的青年人走上了台前

  他们,充满朝气与活力

  他们,信仰马克思主义

  他们,代表官方,不打官腔

  他们,让理论充满了时尚气息、时代元素

  半月谈新媒体中心打造的

  30集《理论达人讲解新时代》微视频

  2019年4月24日正式上线

  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告诉你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

  请看第12集微视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奇峰

  “要致富,先砍树;要致富,就挖山”,曾几何时,这样的顺口溜就是改革初期很多地方发展经济的真实写照。

  在百业待举的形势下,许多地方毁山砍树,不惜代价集中力量发展经济。但人们在积极创造经济财富的同时,却忽略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

  余村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当年兴盛的产业、红火的生产,让余村成为了安吉县的“首富村”,但余村人很快在这一“灰色经济”之路中尝到了苦头:空气的环境;山林的破坏、水土的流失……

  而现在的余村,乡村旅游观光作为经济创收的主要途径,通过发展生态产业使村民的山林、农田、农产品都能为其带来收入财富,极大地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生活质量。

  “不挖山、不砍树,生态发展能致富”的理念也逐渐深入到余村人的心中……

  余村的华丽转身,是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放弃不可持续的发展方式,是在营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环境中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余村的转变,生动地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生态文明新思维!

  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归根到底就是如何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关于这二者历来有两种错误的看法,一种看法认为要摆脱贫困,就要发展经济,要发展就会破坏环境,这是必要的代价。

  另一种则认为发展会破坏环境,因此要保护生态,在发展的时候要宁慢勿快,甚至可以不发展。

  这两种看法,实质蕴涵着同一种逻辑,即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对立起来,而这一对立,并不可取。事实上,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并非非此即彼的关系,保护生态环境就是增加自然价值和自然资本的过程,就是保护和发展生产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顺应了人们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新期待,是将提供生态产品纳入新时代发展的应有内涵。

  随着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安全的食品、优美的环境 要求越来越高,老百姓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事实上,这一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生态建设新思维,正在推进千万个和余村一样的绿色经济在中国大地上蓬勃发展!

  总之,要想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中国,就不但要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总策划:严文斌

  总监制:叶俊东 李昕 姜微

  副总监制:王运才 丁玫 王永前 季明

  执行策划:孙爱东 钟昊熹

  执行监制:孙爱东 王新亚 许小丹

  监制:潘旭 沙军 宗爱东 吴振东 计琳 邢云文

  总导演:史劲松

  主讲人: 张奇峰

  统筹: 侯岩同

  导演:韦含笑

  新媒体推广:盖艺腾 马小茏

  项目运营:王小丹 张初

  剪辑制作:韦含笑 王福丽 马康宁 张初

  美术设计:朱姗姗 康迪

  摄影:张东 熊庆华

  执行制片:袁帅

  录音:高文斌

  灯光:孙要兵

  半月谈杂志社

  新华社上海分社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联合制作

  半月谈新媒体中心出品

文章关键词:视频 达人 致富 首富村 求生存 新媒体 灰色经济 砍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生态环境保护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叔做爆米花无意成了网红打卡地 来往人群络绎不绝收入翻两番

    最近,贵州贵阳一位做爆米花的大叔,无意中靠着与众多网红拍摄变装视频在网络走红。谈起走红过程,大叔称自己有点害羞,不清楚情况就突然火了。大象新闻·东方今报编辑:姚冬梅

  • 郑州一女子做裸体按摩,天花板多个设备,老板呵斥:没有摄像头!

    郑州的玲女士反映11月7号的时候她去一家美容院做按摩,突然发现在给她做按摩的这间房间的天花板上安装了一种设备。玲女士再次来到郑州金水区东风路附近的这家美容院,据玲女士描述11月7号当天,她做按摩的屋子在美容院的二楼,最里面的那间屋子。

  • 河南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在全国赛上获奖

    12月3日,记者从团省委获悉,在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我省有4个项目获金奖,10个项目获银奖,18个项目获铜奖。大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共同主办。

  • “阅兵女神”,光荣退伍!

    这段她卸衔时哭泣的视频 在抖音上流传很广 评论里都在说 “阅兵女神”退伍了 曹曦月 2008年入伍 武警安徽总队医院护理士官 2019年经过层层选拔 

  • 【中国的脱贫智慧】全景vlog专栏《我的江西我的村》:赶着黄牛走上致富路

    视频简介在湖口县张青乡青龙村的产业扶贫基地,几十头黄牛悠闲地吃着草。这几十头黄牛可是青龙村增收致富的大产业,这些优质肉牛养大后纯利润非常可观。除了养肉牛,江西省司法厅驻青龙村扶贫工作队还带领村民养鸡鸭鹅,养鱼,种了很多果树和油茶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