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网啰天下 > 正文

来历不明的“监督员”让人感到不安全

2019年07月15日16:10  来源:钱江晚报

5034

  一个“监督员”进入公众视线,成为人们关注热点,甚至争议焦点。

  7月13日,认证为“编剧”的微博用户李亚玲在个人微博上称,其12日在乘坐国航航班时,乘客中一位自称是国航监督员的女士大声斥责乘客未关手机(此时飞机未起飞),态度极为恶劣。此“监督员”还索取机组人员名单和相关乘客的个人信息。甚至表示如果不把与之发生矛盾的几名乘客送警,就把该航班所有乘客都控制住。

  此事经李亚玲微博公开后,立即引起关注,有关方面也对此作出反应。其中,国航的反应当然最值得关注;国航上下对此“监督员”的反应,可说是曲折多变,进退失据,上下不一;欲言又止,左右为难。

  李亚玲微博发出后,国航先是否认有“监督员”存在,后又删除此微博。这是公司内部信息不通畅,还是口径不一致?随即有网友晒出照片,以证明国航聘请过“监督员”,国航对此未置可否。如此信息混乱,表态随意,让人感到,这个“监督员”引起了国航内部的矛盾,会不会影响到航班的运行?跟飞行安全有无关系?

  14日,李亚玲发微博称,因她在航班上对遭到“监督员”斥责的乘客表示同情,并表示愿意为他们作证,该“监督员”在飞机到达终点时把李亚玲也列入举报名单,后国航有关负责人及高层领导向李亚玲表示了道歉,并“解释了一些他们不得已的苦衷和难处”。国航内部的“苦衷和难处”,外人不便过问。但是,该“监督员”及其引起的纠纷是一个公共事件,而且与公共安全有关,人们就有理由关注这个“苦衷和难处”。后经证实,该“监督员”是国航客舱服务办公室员工,而且有不良记录:曾因在机场辱骂警察被行政拘留5日。同时也有人证实,见过此人与乘客发生各种冲突。

  据李亚玲在微博中的描述,该“监督员”监督乘客关手机,她自己却在手机中找出有关她自己的信息,让乘务员看,炫耀、显摆之意明显。这次纠纷当中乘务员也不得不屈就她,背后又向乘客致歉。看来该“监督员”在国航内部地位比较特殊,令上级挠头,不好管理,但是,无论如何,不能让其利用特殊地位对乘客耍威风,扰乱机上秩序,影响安全。

  飞机上的手机管理事关安全,一部分网友认为该“监督员”行为有利安全,是正义之举,应该支持。这部分网友忽略了一个问题。对机上乘客来说,一个来历不明、身份不明、行事霸道的“监督员”,其本身就是不安全因素。

  交警在执法前为什么要向执法对象敬礼?未穿制服的警察执法时为什么要向相关人员(包括警察要抓的人)出示警官证?是用礼仪行为强调自己的警察身份,强调执法权的合法性。警察这样做,其实是对执法对象的权利的尊重。什么权利?知道你是不是警察、有没有执法权的权利。对执法对象(有时候就是犯罪嫌疑人)来说,让你知道抓你的人是警察,抓你是执法行为,这是对他的权利的尊重;同时,配合执法,服从合法的执法行为,是你的义务。一切执法行为管理行为,在法律规范内进行,才能给人以真正的安全。合法的执法、管理行为,一定是以尊重管理对象的合法权利为前提的。(戎国强)


文章关键词:来历不明 监督员 国航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