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中国的第一】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2019年07月16日16:09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面临着严峻的国际形势,研制核武器,发展原子能工业,是国家独立、民族自强的重要保障。1964年,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掌握了原子弹技术,打破了超级大国的核垄断。

  这是位于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境内的金银滩草原,这些废弃的厂房,是我国最早的核武器研制基地——221工厂,现在,这里变成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新中国成立之初,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为了给国内的社会主义建设创造一个和平安定的环境,1955年1月15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召开扩大会议,提出了中国建立和发展原子能事业的战略决策。

  研制原子弹任务十分艰巨,在一无图纸二无资料的情况下,科研人员用计算尺、算盘,进行理论计算工作。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核集团专家 王方定: (有人说)中国人想做原子弹,把裤子卖了你也不一定做出原子弹。当时有一种气概,二万五千里长征我没赶上,这个我赶上了,自然是非要做出来不可。

  1964年1月,高浓铀235研制成功;5月1日,酒泉原子能联合企业加工出合格的原子弹部件;6月6日,青海西北核武器研制基地成功进行了一比一模型爆轰试验。让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出惊天巨响,已经指日可待。

  1964年10月16日15时,巨大的蘑菇云在新疆罗布泊荒漠腾空而起,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原核工业部军工局型号处处长 谢建源:非常高兴,也很激动,就是很骄傲,原子弹都能造出来,什么东西我们造不出来,增强了我们今后继续战斗的信心和信念。

  “东方巨响”震惊了世界。这一成就集中代表我国科学技术当时所能达到的新水平,有力地打破了超级大国的核垄断和核讹诈,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中国政府郑重宣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中国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

文章关键词: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 原子弹爆炸 核武器 金银滩草原 超级大国 核垄断 计算尺 酒泉 中核 核讹诈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