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打掉黑恶犯罪团伙925个!抓获黑恶犯罪嫌疑人36359人!河南扫黑除恶交出优异答卷

2019年07月16日16:56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实习生 薛湉湉)“必须把黑恶势力打出来,打下去,打得准,打得狠,还要打得稳。”一年多来,河南公安机关牢记这一铮铮誓言,以雷霆之势打掉一大批涉黑涉恶犯罪团伙,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肯定。扫黑除恶,扫出了中原大地的天朗风清,打出了一亿父老更多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全国领先 河南扫黑除恶交出优异答卷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在省公安厅党委的领导指挥下,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在主阵地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截至目前,全省共侦办黑恶犯罪团伙925个,其中涉黑团伙137个、恶势力集团513个、恶势力团伙275个,抓获黑恶犯罪嫌疑人36359人,破案33456起,查扣涉案资产157.2亿元,查处公职人员405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67人、村干部697人,向纪委监委移交公职人员问题线索1161条。

据公安部6月18日通报,河南移送起诉、提起公诉和一审判决涉黑案件数3项全国第一,立案侦办涉黑案件数、侦办9类涉恶案件数、查扣涉案资产数、查处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公职人员数4项全国第二,综合成绩继续全国领先。省公安厅被评为2018年度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河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实实在在的成绩赢得了社会的信任和认可。河南省社会科学院5月21日发布《河南社会蓝皮书(2019)》指出,一年来,河南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优异的阶段性成效,得到了全国扫黑办的充分肯定,“平安河南”建设水平得到持续提升。 

2018年前三季度,河南侦办一批黑恶犯罪团伙,全省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全省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10.1%,其中8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数同比下降16.6%。

“看到一个个黑恶团伙被绳之以法,如同看见头顶一片片乌云散去,既彰显了公安扫黑除恶的决心和力度,也让我们切身感受到家乡治安环境的变化,增强了安全感和幸福感。”群众对河南扫黑除恶取得的成绩由衷地赞许和认可。

雷霆出击 打掉黑恶犯罪团伙925个

4月23日至5月7日,河南省公安厅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了2019年“雷霆11号”扫黑除恶行动,对经营成熟、具备收网条件的涉黑涉恶团伙和涉黑涉恶逃犯集中收网。其间,打掉涉黑涉恶99个,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051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456起。

其中,新密警方打掉樊某和范某两个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并刑拘274人,扣押资产280万元。开封警方打掉李某涉黑团伙,抓获并刑拘33人,破案15起,查扣资产5000万元。偃师警方打掉董某恶势力集团,抓获并刑拘77人。三门峡警方打掉陈某涉黑团伙,抓获并刑拘16人,破案7起,查扣资产4000万元。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雷霆出击所向披靡,成功侦办黑恶犯罪团伙925个,抓获黑恶犯罪嫌疑人36359人,破案33456起。

去年公安部、省扫黑办、省公安厅督办的33起涉黑案件,已全部侦查终结。其中,洛阳狄某、安阳王某、开封王某举、漯河李某、济源李某富等9起案件被评为全省精品案件,郑州王某伟、驻马店刘某、新乡李某辉、鹤壁常某等4起案件被评为全省优秀案件。

案件成功侦破的背后,彰显的是全民战争的强大力量。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社会资源,开展强大宣传攻势,广泛发动群众举报涉黑涉恶问题,专项斗争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核查办结群众举报线索35653条,从中打掉黑恶团伙304个,向401名举报黑恶犯罪有功群众兑现奖金209.8万元。

打伞破网 深挖根治黑恶犯罪

打伞破网,打财断血,深挖根治黑恶犯罪,河南警方在战斗实践中探索完善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

联合出台重大黑恶案件通报会商、证据指引、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等一批工作机制,进一步统一执法思想,加快案件办理进度,提升办案效率。

会同纪检监察部门建立线索双向移送反馈机制,扫黑拔伞同步推进,深挖彻查幕后的“保护伞”。与驻厅纪检组研究出台了《河南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保护伞”联动协作工作方案》,建立了线索收集移送管理、线索研判交办、线索核查案件办理、案件督办问责四项工作机制。

坚持对涉案资产进行全方位查封、扣押、冻结,查清权属、去向,案件侦查终结时形成专门的涉案资产侦查终结报告,为检法机关依法准确处置提供有力依据。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共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57.2亿元,查扣涉案资产总额全国第二。

督察部门与厅扫黑办密切配合及时督察专项斗争开展情况。监管部门做好对黑恶人员的收押管教,发动在押人员检举揭发,开辟扫黑除恶深挖犯罪“第二战场”。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下半场,河南公安机关紧紧围绕“深挖根治”的要求,以“雷霆行动”为牵引,重拳出击,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纵深发展,还中原大地一片净土。


文章关键词:扫黑除恶 河南公安 黑恶犯罪团伙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