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探营全国首个深海渔场! 今年春节这儿的三文鱼要上桌了

2019年07月18日19:43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5034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7月17 日讯(记者 姜洋 姚文凤)在距日照海岸线130海里的黄海深处,一座相当于两个足球场大的网箱潜伏于此,它是三十万尾三文鱼的“家”,也是我国首座深海渔场,它的名字叫“深蓝1号”。“深蓝一号”的投入使用,实现了近岸浅海养殖挺进深远海,开启了我国深远海渔业养殖的新征程。这也是临海而居的日照市挺进深蓝,发展“向海经济”走出的坚实一步。

  黄海冷水团存在于夏季的黄海中部洼地,面积13万平方公里,体积5000亿立方米,水质优良,是世界罕见的浅水层冷水团。利用黄海冷水团养殖三文鱼等优质鱼类,将养殖战线向深海推,是一项全新的挑战。而深蓝1号,就坐落在这里。

  自2015年5月起,中国海洋大学等单位专家组成的科研团队与日照市万泽丰渔业有限公司合作,开始在黄海冷水团海域进行了冷水性三文鱼养殖试验。基于绿色理念研创、具有完全独立的知识产权的“深蓝1号”网箱应运而生。

  作为世界最大的全潜式网箱,“深蓝1号”的研发,突破了全潜式养殖装备总体设计、沉浮控制、鲨鱼防护、氧气补充、死鱼回收、鱼群监控等多项核心技术,标志着我国在深远海渔业养殖装备的自主设计及研发上取得重大突破。它的启用实现了我国在开放海域规模化养殖三文鱼的突破,也开创世界温暖海域养殖三文鱼的先河。

  多年的翘首以盼后,今年春节,产自山东本地的深远海三文鱼将被端上消费者的餐桌。比起进口三文鱼,“深蓝1号”养殖的三文鱼可以实现24小时至48小时内配送,肉质更鲜嫩,在市场上也将更有竞争力。

  打破传统养殖业“望洋兴叹”的局面,“深蓝1号”年产量1500吨 ,按照每公斤80元的市值计算,年产值可达1.2亿元。除此之外,黄海冷水团现代海洋牧场还将研创坐底式网箱“深蓝2号”和更多深蓝系列网箱。

  海洋科技助推经济发展,到2020年,日照黄海冷水团现代海洋牧场将完成三文鱼养殖示范工作,产值达到3亿元;2025年,日照、威海、烟台、大连黄海冷水团现代海洋牧场建设全面开花,产值达到100亿元,成为我国现代海洋产业的示范工程;到2030年,全产业链产值达到千亿元,形成我国海洋产业发展的新浪潮,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做出重要贡献。

  因海而立,向海而兴,坚定不移开发海洋、经略海洋。近年来,日照市深耕海洋经济,拓宽海洋发展空间,在“向海发展”行动计划的引领下积极服务海洋经济发展,初步形成了八大产业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以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为契机,日照市聚力打造“蓝色之城”,增强经略海洋意识,坚持科学用海,做强港口物流,壮大海洋产业,突破湾区经济,推动“港产城海”融合发展,海洋必将成为日照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

  

文章关键词:三文鱼 海洋牧场 冷水团 深蓝1号 网箱 经略海洋 养殖试验 规模化养殖 渔业养殖 肉质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做中国和智利交流的使者”

    今年是中国和智利建交50周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当天,北京市第一〇九中学小学实验部全体学生给智利总统“皮涅拉爷爷”写了信。随信附上的视频里,高年级学生用流利的西班牙语讲述了自己和智利的故事,年纪更小的孩子则用画画和书法传达出中智友好和共克时艰的信心。

  • 北京自来水加大氯气注入量?警惕这些新冠谣言!

    三文鱼“携带”冠状病毒和蝙蝠“携带”冠状病毒是两码事,三文鱼的“携带”准确地说是沾染,是被污染的;而蝙蝠的“携带”是它成为了病毒可以共生的宿主。高温加工是食品生产环节中消杀微生物的重要方式,即便土豆等原材料沾染了少量病毒,经过高温加工也很难存活下来。

  • 4人食三文鱼中毒 寄生虫数暴增283倍

    仕德福酒店17日在脸书上发文称,餐厅冷冻保鲜设备发生紧急故障,为确保食客安全,德福阁由6月17日至6月23日暂停供应自助晚餐。

  • 进口三文鱼经历"过山车式"周末损失上亿美元 外媒曝挪威三文鱼养殖链的“数宗罪恶”

    李路还透露,最近他熟悉的一家经营新西兰海产品的公司同样受到波及,本周原计划运往中国的两批帝王鲑订单也被取消。多位流行病学和病毒学专家近日均表示,三文鱼案板上检出新冠病毒阳性样本不能证明三文鱼本身可以感染并携带新冠病毒。

  • 济南海鲜大市场将于6月18日闭市?谣言!

    济南海鲜大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声明中称,未接到任何闭市的政府通知。受北京新发地市场复发疫情的影响,各种针对三文鱼的谣言已经对全国水产行业造成了巨大损失,济南海鲜大市场也无法幸免。

  • 病毒究竟从何来?疫情处在哪个阶段?吴尊友答十问

    吴尊友指出,我们也比较北京这次新发地(出现)的疫情和当初在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出现的疫情,都有一定的相似性。吴尊友介绍,北京这次疫情发现病例、出现感染的时间最早应该在5月底前后。

  • 又一菜市场有人确诊!这东西全部销毁!

    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16日发布消息称,6月14日,广外天陶红莲菜市场有一名往来新发地市场人员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其活动轨迹涉及天陶红莲菜市场及周边。据介绍,厦门机场海关对一票申报为“冰鲜石斑鱼”的进口货物,进行现场查验时发现,该批货物夹藏有梭子鱼等未申报品种。

  • 不应该!居然偷着卖!部分商户明撤暗卖,三文鱼真的“下线”了吗?

    近日,北京连续三天出现新增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由于从切割进口三文鱼的案板中检测到了新冠病毒,全国多地开始下架三文鱼,其

  • 河北省新增确诊病例3例 均系北京新增本地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河北卫健委网站消息,2020年6月14日0—24时,河北省新增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3例(系北京市6月11日新增本地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6月14日0—24时,河北省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系北京市6月11日新增本地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 走访郑州水产市场:三文鱼已禁售,存货被放进冷库

    6月13日,记者走访了郑州市多家水产市场以及大型商超,发现多个商超三文鱼已经下架,但是也有部门商超在正常销售三文鱼。”  在市场内,一辆每日往返于郑州与北京之间的物流车司机说,“目前正常的货物运输没有收到影响,平时也从北京运三文鱼,但是今天没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