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型信用监管来了:将更注重保护市场主体权益 探索建立信用修复机制

2019年07月19日11:2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国新办昨天下午召开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指出,实施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将大幅提升失信成本。

  连维良指出,失信代价低、惩罚轻、传播少是失信问题高发、频发、复发的重要原因。今后,失信者的失信记录将广泛共享,因而有可能处处受限。失信信息依法依规公示,让失信者付出接受监督的成本。涉及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失信者将被列入“黑名单”,承受跨地区跨行业跨领域失信联合惩戒的成本。此外,涉及极其严重违法失信行为或与国计民生安全攸关领域的失信者,将付出在一定期限内甚至永远被实施行业禁入、逐出市场的成本。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连维良:这次意见要求,以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养老托幼、城市运行安全等 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直接相关的领域为重点,对造成重大损失的失信主体及其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在一定期限内实施市场和行业禁入措施,直至永远逐出市场。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失信行为反复出现、易地出现的问题,失信行为的责任主体、责任人也将付出依法依规被问责的成本。

  将更注重保护市场主体权益

  连维良表示,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将更加注重市场主体权益保护。要严格保护个人隐私和企业商业秘密,为非主观故意和轻微或一般失信行为的失信主体提供信用修复渠道。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连维良:对有误信息要及时予以更正或撤销,并采取措施消除不良影响。严肃查处违规泄露、篡改或利用信用信息谋私等行为,加大信用信息安全和市场主体权益保护力度。

  信用修复有前提 有程序 有限度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解读说,探索建立信用修复机制是本次指导意见一个重要的创新举措。

  信用修复,指的是失信主体在彻底纠正失信行为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前提下;在接受诚信教育,主动做出守信承诺并按规定履行相关社会责任的前提下,依法依规退出“黑名单”并相应解除失信联合惩戒,依法依规缩短或结束失信信息公示,依法依规规范保存信用记录的相关措施和过程。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连维良:信用修复不是简单的“洗白记录”,也不是简单的“退出惩戒”,而是有前提、有程序、有限度的失信整改过程。

  连维良表示,对于轻微或一般失信行为,在彻底纠正失信行为并满足信用修复前提的条件下,才可以按程序申请退出“黑名单”,并解除失信联合惩戒。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连维良:在这儿我们要特别提醒,作为市场主体特别是有失信行为的市场主体,千万不要相信现在网上一些关于“清洗记录”“洗白信用”的非法广告。政府相关部门已经安排对这样一些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治理。

  逐步把“信用破产”引入监管领域

  为了加强信用约束,防范各种类型的信用风险,中国人民银行负责人在昨天(18日)下午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将逐步研究把“信用破产”制度引入相关监管领域。

  据介绍,目前我国已建立了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对企业和个人的民事交易行为信用记录进行跟踪记录和信息共享。政府部门通过共享相关信用信息联合惩戒,对包括企业和个人的市场主体形成约束,使得守信者越来越方便,不守信者越来越不方便。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局长 万存知:我们要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逐步研究把“信用破产”制度引入相关信用监管领域。包括个人信用破产,也包括企业信用破产,将来有可能的话针对地方政府也建立信用破产制度。

  

文章关键词:连维良 市场主体 失信行为 黑名单 信用风险 建立信用 国家发展改革 信用记录 监管机制 信用破产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战“疫”每日观察丨中央指导组在湖北发挥的作用令人印象深刻

    昨天(20日),国新办就中央赴湖北指导组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在武汉举行了一场新闻发布会,丁向阳、连维良、余艳红等多位中央指导组成员参加。中央指导组在湖北发挥的作用令人印象深刻,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时所要求的,“必须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 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积极成效

    发布会上,中央指导组成员介绍了中央赴湖北指导组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丁向阳说:“湖北和武汉疫情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积极成效。

  • 疫情出现积极变化但形势依然严峻——中央指导组首次亮相国新办发布会释放重要信息

    题:疫情出现积极变化但形势依然严峻——中央指导组首次亮相国新办发布会释放重要信息 2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湖北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中央指导组成员、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中央指导组成员、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中医药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余艳红介绍中央赴湖北指导组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 默哀

    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湖北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中央指导组成员、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中医药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余艳红等,为在此次疫情中英勇牺牲的医护人员和不幸去世的患者默哀。

  • 解读|中央指导组在湖北的25天

    1月27日,大年初三,以孙春兰副总理为组长的中央指导组,抵达疫情的“风暴眼”武汉,对新冠肺炎疫情一线防控工作等展开全面“督战”。在这场疫情之战中,中央指导组担当着何种定位,将起到哪些关键作用,从其抵汉第一天起,便备受瞩目。

  • 【解局】中央指导组这场最新发布会,透露了许多重磅信息

    2月20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湖北武汉举行了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与会者为疫情中牺牲的医护人员和不幸去世的患者默哀火线救治1、中央指导组组织了278支国家医疗队、32395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

  • 中央赴湖北指导组成员向逝者鞠躬默哀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一场非常战‘役’,病毒来势之凶,疫情传播之烈,范围扩散之广,全社会所面临的挑战和压力之大,应该说堪称是前所未有”。今日下午,在武汉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表示,中央派指导组到来,是告诉武汉和全国人民,武汉不是“孤岛”,武汉不是孤军作战。

  • 综述:提供有力保障 加快落实落细——相关部门密集出台政策推动经济平稳运行

    综述:提供有力保障 加快落实落细——相关部门密集出台政策推动经济平稳运行 国家发改委也明确,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支持性电价政策,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 共抗疫情,“小店”们更要有信心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很多中小企业的正常经营受到了冲击,尤其是旅游、餐饮和出行领域的中小企业。疫情当前,各级政府、大型企业和金融机构已经全方位行动起来,以减免房租、利息和税费等“硬核”措施,帮助“小店”们抗击疫情、渡过难关。

  • 免租减息降费 多地出招支持“小店”跨过疫情这道坎

    新华社上海2月5日电 题:免租减息降费 多地出招支持“小店”跨过疫情这道坎 从2月2日开始,苏州市、上海市、北京市、青岛市等多个城市先后出台政策意见,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