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沙画】薪火相传,载人航天精神新征程

2019年07月21日12:4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5034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系列沙画

  编者按: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精神的力量 新时代之魂”网络主题宣传活动7月16日启动。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主办,光明网联合浙江、河南、重庆、江西、深圳等地网信办共同承办,中国社会科学网提供理论支持。将推出系列沙画、短视频、专家解读文章、图文报道等,挖掘和弘扬“红船精神”“长征精神”“焦裕禄精神”“红岩精神”“改革开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伟大精神的内涵,彰显“中国精神”推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

  

  从1956年10月8日,中国第一个导弹研究机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正式成立到现在,我国航天事业已经走过了63个年头。

  一代代航天人不忘初心、接续奋斗,谱写了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壮美篇章,也浇筑起了“载人航天精神”。

  这种精神,代表着“特别能吃苦”。

  中国航天人始终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利益,以苦为荣,以苦为乐。

【沙画】薪火相传,载人航天精神新征程

  这种精神,代表着“特别能战斗”。

  一代又一代的航天人直面困难,从不言弃,“甘愿为载人航天事业奋斗终生”是他们的信条。

  他们是战神,也是英雄。

  这种精神,代表着“特别能攻关”。

  我们突破了“卫星上天”“卫星回收”“一箭多星”“地球同步”“载人航天”等等难关,洒下了航天人登攀的汗水。

【沙画】薪火相传,载人航天精神新征程

  这种精神,代表着“特别能奉献”。

  航天人将“一切为了祖国,一切为了成功”写在了浩瀚的宇宙里,也将自己的名字镌刻在无垠的太空中。

  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

  当年,“两弹一星”挺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

  今天,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成为助力中国外交、彰显国际地位的一张名片。

【沙画】薪火相传,载人航天精神新征程

  新时代,新征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载人航天精神”激励着新一代的航天人继续迈着奋进的步伐。

  一系列普惠民生的航天重大工程为大家绘出航天高科技支撑美好生活的画卷:“北斗”帮你导航、“风云”帮你知天象、万米高空的飞机里上网打电话也不再是梦想。

  北京地铁郭公庄站的中央空调系统使用了北京卫星制造企业的“神舟北极”高效集成冷冻站产品。

【沙画】薪火相传,载人航天精神新征程

  空间信息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高新技术融合,“互联网+卫星应用”战略性新兴产业孕育发展,有望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沙画】薪火相传,载人航天精神新征程

  未来,基于X射线属性特征、高能电子和伽马射线能量与空间分布等的科学探测将进一步深入,在空间科学探索中中国有望取得新的重大突破。

  建设航天强国是中国强起来的重要支撑,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支撑。

【沙画】薪火相传,载人航天精神新征程

  我们要不断赋予“载人航天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不断展现建设航天强国的中国力量。

【沙画】薪火相传,载人航天精神新征程

  载人航天精神是中国精神的生动体现,是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的光荣传承,是我们党、国家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值得全国人民认真学习和大力弘扬。

  [ 责编:刘冰雅]

文章关键词:载人航天 航天人 沙画 冷冻站 社会科学网 载人航天工程 两弹一星 载人航天精神 精神财富 薪火相传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读懂载人航天精神中的“特别”

    在安徽省滁州市永乐小学天文科技馆内,小学生登上模拟神舟飞船体验了一回登月之旅。新华社发   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实施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任务)。

  • 【每日一习话】做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建设者

    习近平:把红色这样的一些革命故事学好,铭记在心里。把各种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这种现代化知识和本领也都掌握好,做我们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建设者,我们是大有希望的。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创造的先进文化。

  • 逐梦九天 纵横苍穹—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展纪实

    随着各项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中国载人航天阔步迈入“空间站时代”。1986年3月份,杨嘉墀、陈芳允、王大珩、王淦昌4位科学家在《关于跟踪研究外国战略性高技术发展的建议》中列入了载人航天的研究,这个高技术发展计划后来被称为“863计划”。

  • 走向星辰大海!空间站建造任务全力备战

    “十三五”期间,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围绕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和空间站研制建设等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和重要成果。   目前,执行空间站建造阶段四次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乘组已经选定,正在开展任务训练。

  • 我国第三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顺利完成 18名预备航天员入选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日前结束,共有18名预备航天员(含1名女性)最终入选,包括7名航天驾驶员、7名航天飞行工程师和4名载荷专家。

  • 我国第三批预备航天员选出 将参加空间站运营

    为满足我国空间站工程任务需要,第三批预备航天员在航天驾驶员基础上,增加了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两个类别。随着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不断发展,还将适时开展后续批次的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

  • 海外网评:有此英雄烈士,中国无惧风雨

    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出席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当中华民族面临一次次危难,无数烈士前仆后继,用鲜血捍卫国家尊严,用生命换来今日和平。对刚刚经历了新冠疫情大考的中国人民来说,今年的烈士纪念日意义更加非凡、感受更加深切。

  • 澳卫星站关闭,中国航天受影响多大?中国专家这样说

    中国航天技术专家黄志澄2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便外媒报道属实,该事件对于中国航天发展的影响也比较有限。瑞典空间研究中心承认,中国上次使用这座卫星站的服务已是2013年,当时该卫星站为神舟十号载人航天任务提供支持。

  • 这两场隆重会议,总书记点明了一个共同“内核”

    相距6天,两场意义非凡的隆重纪念,两篇极具分量的长篇讲话,有一个共同“内核”——  伟大斗争淬炼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激励伟大斗争。以伟大斗争精神,夺取202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最终胜利;以伟大斗争精神,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 那些曾“上天”的种子“落地”后都干了啥

    由太空育种技术培植的超级“太空南瓜”,其中一个“太空南瓜”直径超过0.7米,高0.8米,重量达170斤。江西省超级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利用航天诱变,选育出了跃恢航0799、跃恢航1698、跃恢航1573等优良恢复系应用于育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