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证监会:严格信息披露标准 打击欺诈发行

2019年07月22日11:58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科创板试点的注册制是一种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发行监管制度,这在境外成熟市场比较常见。

  购买股票不可能像购买实物商品,能放在手里,看得见摸得着,所以它的投资决策主要通过发行人的信息披露来做出,这就要求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

  注册制的基本特点是通过信息披露,使投资者便于获得高质量的信息,从而做出价值判断,最终做出是否投资的决策。因此,发行人的信息披露质量,决定了投资者每一笔交易是不是公平的,是不是有效率。

  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发行部副主任 韩卓:按照现在的制度设计,发行人作为信息披露的第一责任人应当充分地披露投资者作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所必需的信息。并且,要确保相关信息真实、正确、完整。以保荐机构为主体的中介机构,那么应该对于发行人披露的信息进行全面的核查验证。

  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局长 赵敏:特别是关系到我们投资者决策判断的这些信息。像行业信息、技术信息,经营风险信息,都做了一些全面的保护。时间啊,内容精审程度啊准确度都做了很全面的一个规定。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强调,欺诈发行是公开发行阶段的信息披露严重违规,发行人以欺骗手段骗取发行资格和上市地位,从源头上就扭曲了市场制度,科创板对欺诈发行将实行严厉打击。

文章关键词:信息披露质量 证监会 发行监管 投资者 发行人 全面的 注册制 欺诈 投资决策 保护局局长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解读《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六方面十七项举措 找准问题对症下药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出台多项举措,明确了下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方向。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主任 李明:抓住了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这两个核心点,涵盖了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的整个生命周期,打通入口、畅通出口,支持上市公司依托资本市场发展壮大。

  • 运行一年为企业累计融资超1230亿元 科创板主要制度安排经受住检验

    专家表示,经过一年左右的试点,不少科创企业投资价值显现,为机构投资者和普通投资者提供了价值投资和长线投资的重要标的。按照Wind一级行业划分,截至6月12日,在109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信息技术、医疗保健行业的上市公司分别为47家、24家,占总数的65%,体现了科创板较强的科技属性。

  • 科创板运行一年为企业累计融资超1230亿元

    □ 运行一年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开局良好,推进比较顺利,主要制度安排经受住了市场检验,总体符合预期,各方反应积极。按照Wind一级行业划分,截至6月12日,在109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信息技术、医疗保健行业的上市公司分别为47家、24家,占总数的65%,体现了科创板较强的科技属性。

  • 敬畏市场规则 诚信方得长久

    纳斯达克根据自身上市规则对发生财务造假的上市公司采取此类措施,是其实施自律监管的常规做法。可以预见,各个方面将发挥合力,显著提升违法违规成本,共同维护市场秩序,改善市场生态,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 权威人士详解沪市公司运行情况:经济实力担当 整体稳中向好

    一些上市公司出现市场反响强烈的恶意违法违规行为,归根结底,是其不诚信、不规范的结果,必须加大惩处力度、以儆效尤。市场专家认为,上市公司是公众企业,其股票交易又有连续性,在对上市公司的监管过程中,需要考虑到其外部性和复杂性。

  • 科创板不止是一块板 更是一块试验田

    纵观中国的证券发行20年,上市发行制度从审核制到核准制再到注册制,经历了逐步成熟的发展过程。券商跟投制也是制度一大亮点,券商跟投自己保荐的股票,这样就把券商的利益和投资者利益、上市企业利益捆绑在了一起,敦促券商勤勉尽责,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