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70年数据见证中国伟大飞跃】服务业成为中国经济第一大产业

2019年07月22日19:39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国家统计局今天(7月22日)公布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服务业规模日益壮大,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质量效益大幅提升,新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逐步成长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成为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基础。

  数据显示,1952-1978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从195亿元增长到905亿元,年均增长5.4%,比GDP年均增速低0.8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低5.6个百分点。1978年末,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只有24.6%,排在三次产业最末位,比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分别低3.1和23.1个百分点。

  改革开放以来,服务业进入快速发展期,1978-2012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从905亿元增长到244852亿元,年均增长10.8%,比1952-1978年均增速快1倍,比GDP年均增速高0.9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低0.5个百分点。1985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第一产业,2012年超过第二产业,上升至45.5%。

  党的十八大以来,服务业发展进入新阶段,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来培育和促进服务业新经济、新动能的发展不断壮大。数据显示,2012-2018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从244852亿元增长到469575亿元,年均增长7.9%,高出GDP年均增速0.9个百分点,高出第二产业1.3个百分点。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进一步上升,6年提高了6.7个百分点,2015年超过50%,2018年达到52.2%,占据国民经济半壁江山。

文章关键词:第二产业 经济稳定 增速 大产业 GDP 年均增长 第一产业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前9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1.3%

    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的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显示:1—9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541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第二产业用电增速由负转正。其中水电666亿元,同比增长21%;火电330亿元,同比下降27.2%;核电235亿元,同比下降2.3%;风电1619亿元,同比增长138.4%。

  • 委以坚守 托以创新——深圳第二产业比重何以近40%

    题:委以坚守 托以创新——深圳第二产业比重何以近40%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发展办公室主任韩望喜说,深圳工业设计、工业生产与知识创新齐头并进,创意设计与产业同步发展,吸引了众多国内外人才和资金。

  • 全社会用电量年内首现正增长

    (记者丁怡婷)记者从国家能源局获悉:1—8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476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5%。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制造业用电量35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7.4个百分点;制造业日均用电量113.2亿千瓦时/天,比上年同期增加9.9亿千瓦时/天,比上月增加6亿千瓦时/天。

  • 全国百强县二产增加值超5万亿元

    数据显示,我国百强县发展的主要动力是第二产业,占比高达51%。专家建议,当前百强县发展的重中之重就是减少第二产业的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升第二产业整体供给体系的质量,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

  • 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1%

    6月份,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9%;第二产业用电量44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3%;第三产业用电量10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0%;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8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3%。

  • 2019年我国“三新”经济增加值相当于GDP比重16.3%

    分三次产业看,“三新”经济第一产业增加值为6685亿元,相当于GDP的比重为0.7%;“三新”经济第二产业增加值为70443亿元,相当于GDP比重为7.1%;“三新”经济第三产业增加值为84799亿元,相当于GDP比重为8.6%。

  • 5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4.6%

    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5%;第二产业用电量41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第三产业用电量8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7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

  • 《分析报告》显示 2019年深化增值税改革累计带来减税8609亿元

    记者今天(23日)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受该局委托进行相关课题研究的上海财经大学近日发布《中国深化增值税改革实施效应2019年度分析报告》。《分析报告》指出,深化增值税改革在宏观层面对经济增长有明显带动作用;在微观层面显著提高了企业的营收、利润以及出口水平,帮助企业扭亏为盈,健康发展。

  • 全国中小企业复工率为84% 第二产业复工率高于生产性服务业

    在昨天下午(16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对于大家普遍关注的中小企业复工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表示,4月15日,全国中小企业复工率为84%,一些服务行业受疫情影响,复工率相对较低。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第二产业复工率高于生产性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的复工率高于生活性服务业。

  • 第三产业去年用电量同比增9.5%

    记者从国家能源局获悉:2019年全社会用电量722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7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第二产业用电量4936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第三产业用电量118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5%;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025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7%。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