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诗三百,思无邪!马村这些歌者带您穿越三千年到周朝!

2019年07月22日20:27  来源:魅力马村

5034

诗三百 思无邪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那是一份相思;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那是一份承诺;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那是一份修为;

糜不有初,鲜克有终,

那是一种告诫。

这世世代代相传的精神财富,早已融入了我们的血脉里,塑造着我们的容貌,淬炼着我们的思想。

7月20日,刘森老师带领马村女子爱乐合唱团奔赴郑州楷林国际会议厅举行2019年完整的《诗经》风雅颂专场演出,共同去追寻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去追溯那古老的颂歌!

此次活动由中原EMBA联盟、河南电影电视艺术中心、黄河徒步挑战赛组委会主办,厦门大学EMBA河南读书会、中原国际工商学院EMBA河南校友会承办。

当日下午3时,整个会议厅座无虚席。“泛彼柏舟,亦泛其流。耿耿不寐,如有隐忧。微我无酒,以敖以游。我心匪鉴,不可以茹”整场演出在这首《邶风·柏舟》中拉开了序幕。

“《魏风·伐檀》表现的是魏国一群伐木者砍檀树造车时,联想到剥削者不种庄稼、不打猎,却占有这些劳动果实,非常愤怒,你一言我一语发出了责问的呼声”“不稼不穑,胡取禾三百廛兮?不狩不猎,胡瞻尔庭有县貆兮?反映出当时劳动人民对剥削者不劳而获的嘲笑。”“台上这些看起来温婉娴静的姑娘们,会如何演绎这首反映古代男子劳动场面的歌曲呢?”刘森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解,不仅拉近了与现场观众的距离,更成为了本次演出的亮点。

古人不知今人趣

今人确晓古人情

在《诗经篇》,马村女子爱乐合唱团完整演唱了《邶风·柏舟》《魏风·伐檀》《郑风·扬之水》《小雅.庭燎》《小雅·采薇》《周颂.维清》《商颂.玄鸟》等风、雅、颂三部分,他们无伴奏的演唱,多次赢得了现场观众持久而热烈的掌声。

在《民歌篇》,一曲曲《杨柳青》《灯碗碗开花在窗台》《拔根芦柴花》等扬州民歌、山西民歌、江苏民歌飘荡在整个现场,观众听得如痴如醉。特别是唱到河南民歌《编花篮》时,全场观众倍感亲切,情不自禁跟着合唱,全场其乐融融。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好花不与殢香人。浪粼粼。又恐春风归去”在《唐诗宋词篇》,刘森老师带领现场的观众一起重温那些脍炙人口的诗句,感悟经典。

在《世界名曲》篇,一首意大利船歌《桑塔·露琪亚》给现场观众带来了无限欢乐,让现场的观众感受到了船夫的热情好客和浪漫之情。同时,也将整场演出带进了尾声。

“这次演出让我感受到了《诗经》的魅力,同时也让我重新爱上了《诗经》。”“这次我专程带孩子过来看演出,就是为了让孩子在音乐中学习《诗经》,爱上中国的传统文化。”演出结束后,大家都意犹未尽,不愿意离席。

古人不知今人趣,今人确晓古人情。整场演出长达3个小时,刘森老师全情投入,带领马村女子爱乐合唱团又一次展现出了中华文化的传统魅力,展现出了他们身上那种精益求精的精神。

焦作日报全媒体通讯员陈洁 摄影报道

马村女子爱乐合唱团

举行首场《诗经》风雅颂专场汇报演出

7月19日下午,马村女子爱乐合唱团在市三十三中举行以《诗经》风雅颂为主要内容的小型演出。据了解,这场演出是马村女子爱乐合唱团完整演唱风雅颂的第一次专场汇报演出。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宫松奇,副市长牛炎平以及来自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文联、市妇联市、市文广旅局、市音协、广播电视台、马村区的领导和专家一起欣赏了此次演出。

一个多小时的演出中,马村女子爱乐合唱团为观众奉献了优美、质朴的《诗经》名篇,有表现夫妻情感的《扬之水》,有表达爱国恋家、忧时伤事的《采薇》。她们还用高亢的歌声演绎了《黍离》《庭燎》《维清》《玄鸟》等,赢得阵阵掌声。本次演出的两首《诗经·周颂》中《维清》和《玄鸟》,是老艺术家刘森老师倾力恢复的古曲,本次是国内首次亮相,原汁原味地展示了3000年前的古老诗乐。本次演唱会由刘森老师担任指挥,并用生动、朴实的旁白解读《诗经》,成为本次演出的亮点。

在演出结束后的座谈会上,与会领导和专家就马村女子爱乐合唱团如何做大做强提出了不少建议。宫松奇认真聆听后表示,看了这场演出很振奋、很感动,也有很多期待,要精心呵护、培养这支团队,解决好文化团体如何生存、如何有更多展示机会的问题。真正的艺术是有市场的,我们要先养文化、种文化,要提高文化的层次,这样,焦作的本土合唱团、本土文化才能在文化的百花园中绽放。

马村区有关负责人表示,马村区将按照“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总体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守正创新,使马村女子爱乐合唱团这张闪亮的文化名片更加靓丽,真正成为传承中华民族文化的经典之作。

焦作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蕊 摄影报道

文章关键词:诗经 诗三百 思无邪 诗乐 歌者 合唱团 带孩子 爱乐 玄鸟 周朝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确保粮食安全,习近平把这几大问题谈透了

    【编前语】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2020年5月23日,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  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 【地评线】南方网评:趁时光未老 常回家看看

    “候鸟”难回的原因不尽相同,有地理原因,回家太周折;有收入原因,回家成本太高;还有工作原因,探亲时间过短,等等。”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再后悔,善待父母与长辈,请从现在开始,从力所能及的地方做起。

  • 天天学习 | 小康之年话“小康”

    天天学习2020年注定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将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2020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诗经》中的“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对“小康”的概念进行历史溯源。

  • 这位90后思政课老师,快来认识一下

    中国之声融媒体特别节目《我的小康是咋奔出的来》,本期小康人物: 自强不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90后思政课老师刘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你、是我、是他,是每一个自强不息的中国人无止境进步的传奇;是各尽其才、各尽其力、各尽其责的中国人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奋斗的史诗。

  • 七夕节的由来:古人对天象的崇拜而得来的

    七夕节,又名乞巧节、七巧节或七姐诞。我们一直知道七夕节关于牛郎与织女的传说,但是这并不是节日的真正起因,七夕节的兴起是因为古人对天象的崇拜。每逢七姐诞,她们都会向七姐献祭,祈求自己能够心灵手巧、获得美满姻缘的节日。

  • 决胜全面小康,这10道题要答好!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性的指标是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不断取得决定性成就。

  • 历史文化源流 | 慎终如始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

  • 在抗疫中增强民族忧患意识

    在这场疫情防控斗争中,忧患意识鲜明体现在及时果断阻止疫情蔓延的重大决策上。新冠肺炎疫情是中华民族在新时代经历的一次磨难,疫情防控是伟大民族精神的一次锤炼,也是增强民族忧患意识的一次契机。

  • 办报纸、写博客 带着学生做主播——记普惠路小学抗“疫”一线主播王勋老师

    不能及时返校学习,缺少老师面对面的辅导,没有小伙伴的互帮互助,很多家长担心影响孩子的学习,忧虑是否妨碍孩子的全面发展。每天进校铃声响起,孩子们背着书包走进校园时,王老师都已经准时在梧桐教室等候,然后用经典诵读开始一天的课程。

  • 【生态文明@湿地】纪录片:我和湿地有个约会

    深深根植于中华文明丰富生态智慧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生生不息的生态文明实践中不断发展、丰富。在人们眼中,湿地原始而神秘,在这个大自然创造的、没有围墙的“公园”里,既有珍稀而美丽的动物,又有丰富多样的植物,既有孕育生命的沃土,又有滋养万物的水源。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