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这个“VIP服务”,真的可以有!

2019年07月23日16:39  来源:新华网

5034

  “喂,史大姐,您和樊大哥出来了吗?我这边出发了,一会儿见!”每周一三五,贾贺在发车前总要给史大姐打这样一个电话。

  贾师傅是浙江畅达运输股份有限公司1路公交车的驾驶员,开车往来于台州温岭的大街小巷。

  6年前,他发现每隔一天就有一对夫妻来乘车。丈夫樊大哥,身患尿毒症,无法独立行走。妻子就是史大姐,每次都要陪丈夫到医院做血透。

  上下公交车对这两口子来说都是一件难事。

  贾贺看在眼里,为之动容。

  从此,他就担负起将樊大哥背上背下的“分外事”。

  这一背,就是6年。

  畅达公司内部无人知情,直到前几天,史大姐推着丈夫带着锦旗上门道谢。

  1

  6年前

  乘车常被嫌弃的夫妻俩

  心头一热:

  有位司机不一样

  史大姐和樊大哥结婚多年,婚后樊大哥身体状况一直不好,所以两人也没要孩子。前些年,樊大哥身体状况急剧恶化,还患上了尿毒症,只能靠定期血透来维持生命。

  史大姐默默扛下一切,每周一三五,她都会带着丈夫到离家十多公里外的温岭市中医院做血透。

  公交车上上下下,对于正常人来说不费吹灰之力,可对这对夫妻来说却太不容易。

  患上尿毒症以后,因各种并发症,樊大哥没法走路了。

  史大姐身体也不好,动过几次大手术,一身后遗症,常常使不上劲。

  “因为嫌我和我老公上下车麻烦,占地方也占时间,碰到过一些司机,看到我们这样,拒绝我们上车。”除了叹息,史大姐无能为力。

  直到6年前的一天,史大姐和樊大哥搭上贾贺的1路公交车。

  “我清楚地记得,当时我拦下贾师傅的车,然后准备搀扶我老公上车,让我没想到的是,贾师傅立即停车,几步跳下来,从我手里接过我老公,替我将他扶上车,还帮我老公争取了一个座位。”

  贾贺和史大姐沟通了几句,得知情况后就发出邀请。“史大姐,如果时间对得上,你都可以来搭我的公交车,我可以给您和樊大哥搭把手。

  他们互留了手机号码。

  2

  背患病乘客上下车

  他坚持了6年

  记者亲历,贾师傅的日常是这样的。

  早晨,东方刚有鱼肚白,他就起床了,简单吃口早饭,他就迎着朝霞来到温岭市客运中心,然后就给史大姐打电话。

  1号公交的头班车6点半出发,从温岭市火车站始发,大约15分钟,就能开到“大池陈”站。此时,史大姐用轮椅推着樊大哥已在等候。

  车子一停稳,车门一打开,贾贺让其他乘客先上车,自己从前门下去,熟练地扶起樊大哥上车,史大姐则赶忙将轮椅折叠收好,一起跟上来。这时,贾贺已经安排樊大哥坐下了。

  “谢谢贾师傅!”这一句道谢每次都有,但每次史大姐心头依然会热,眼眶仍有湿润。

  “这个驾驶员人真是好啊!”车上的乘客也会赞叹。

  由于樊大哥自己行走太慢,贾贺怕扶他上车耗费时间太多影响其他乘客赶路,后来他干脆直接将樊大哥背上车。

  车子开过7站,到了“医疗中心”站,贾贺又将樊大哥背下去,然后嘱咐史大姐小心。“碰到什么困难记得给我打电话。”随后,他驾车继续开往下一站。

  樊大哥在医院治疗和血透一般要持续几个小时,午后1点多才能做完,这时贾师傅的电话来了。“喂,史大姐,你们这边好了吗,我这边车子开过来了,大概20分钟就能到‘医疗中心’站,我接你们回去。”

  6年来,这样的场景再现,不下千回。

  近一年来,樊大哥情况有所好转,在别人的帮助下,能够自己站立和挪步。但是,贾师傅还是和之前一样,把樊大哥背上背下。

  偶尔,史大姐和樊大哥因为一些原因,没法赶上贾师傅的车,他会给后面一班的同事打电话,委托他们关照。

  3

  从“移动监狱”到“移动的家”

  司机笑脸迎乘客

  乘客也会笑脸迎司机

  作为一个领低保的家庭,史大姐和樊大哥一直想不好用什么样的方式感谢贾贺。

  “前段时间,我和亲友们提到了这个事情,他们都震惊了,不敢相信我和老公能遇到这么好的公交司机。在他们的建议下,我去订做了一面锦旗,决定到贾师傅上班的地方致谢,让他的单位知道,贾师傅是这么好的一个人。”

  上周,除了看病外很少出门的史大姐,特地推着樊大哥,赶到贾贺的单位送上了锦旗。直到这时,单位才知道贾师傅坚持6年助人的感人事迹。

  浙江畅达公司巴士公交车队队长王家良知道这事后感慨万千。“贾师傅一直是个好人,但我想不到,他能够一件好事坚持6年。”

  “5年前有一次路上发生车祸,贾贺开车经过看到了,当时天下大雨,伤员在雨中被淋得湿透,他下车用雨伞为伤员遮挡,直到救护车赶到。”

  “还有多次,他开完末班车,车上有乘客下车,提着大包小包不方便,他就主动提出用私家车送乘客回家。”

  “贾师傅是安徽人,他背井离乡到我们这边上班的时候,才30岁出头,现在45岁了,是我们这里的优秀党员。”

  ……

  同事们都打开了话匣子。

  面对这些,贾师傅显得有些羞涩。“没有他们说得那么好,我只是摸着自己的良心,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贾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其实他曾经也对这份工作迷茫过。“头两年,我对每天一模一样的线路开来开去感到很厌烦,每天心情很糟糕,我把自己开的公交称为‘移动的监狱’,将我死死困在公交上。”

  “后来,同事舒幼民待乘客如亲人的感人事迹被挖掘出来,我感触很深,觉得原来公交工作也可以做到这么有温度。于是,我开始留心,尽可能为乘客行方便,从他们的角度想问题。那个阶段,我把公交当成了自己的‘移动办公室’。”

  “现在,我学会用心去对待乘客,我笑脸迎他们,他们也会笑脸迎我,我跟他们问好,他们也会关心我的衣食住行。到后来,这条线路上的很多乘客都成了我的老朋友,他们喜欢坐我的车,我看到他们上车,感到非常亲切。公交车已经不再是我工作的地方,更像是我‘移动的家’。

  有人曾说

  善良是天生的

  是一种从内到外散发出的

  对全世界温柔以待的心情

  “摸着良心做事”

  面对有困难的乘客

  贾师傅用实际行动

  温暖了无数人

  让来去匆匆的公交车

  也有了属于自己的温度

  为热心的贾师傅点赞!

文章关键词:大姐 大哥 乘客 医疗中心 师傅 尿毒症 血透 移动 老公 VIP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曝光!原来“嫦五”探月背后,还有这么可爱的“她们”→

    寄托了我们中华民族的飞天梦想。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青年代表,航天科技集团一院15所长征五号火箭型号主管孙振莲,在发射塔架前向媒体介绍火箭情况 靠的就是大家  对长五火箭、对航天的热爱。

  • 什么是“精准扶贫”?这个小村带你看懂

    11月6日,十八洞村三任扶贫工作队长龙秀林(中)、石登高(左一)、麻辉煌(右一)观看升国旗仪式后同国旗合影 新华社记者李贺 摄 5月15日,十八洞村第三任扶贫工作队队长麻辉煌(左)与返乡大学生施林娇一起通过网络直播推销土特产 新华社记者陈思汗 摄 

  • 【潮涌长三角】浙江织里:下“绣花功夫”破治理难题

    10月19日,“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采访团走进织里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探访基层社会治理的“织里样本”。借助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带来的新机遇,下一步,织里镇将全力打造成“社会治理先行地、美好生活试验区”,为长三角一体化注入“织里活力”。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社会治理见闻: 发动“红色引擎” 共建美好家园

    在贵阳市观山湖区金阳街道丽阳天下小区“美好议事亭”,街道居委会经常在这里组织居民恳谈,收集大家反映的问题。目前,金元社区辖区各领域已建成各具特色的党建示范点,打造“15分钟社区党群便民服务圈”,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新实践

    “有困难找党员”,这句话几乎人人都会说,但做起来却不那么容易,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党群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渠道,群众不知道哪里找党员,党员也不知道怎么服务群众。为此,苏州工业园区将“红色管家”理念引入基层党建工作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 “人民至上” 彰显基层社区治理民生温度

    有矛盾找“江大姐”,在浙江省诸暨市暨阳街道江新社区,居民遇到问题和纠纷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江大姐”。在全国各地,像“江大姐”这样的居民自发参与社会治理已数见不鲜,人民群众主动参与、自我服务、自我提升的热情越来越高,全面激活了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

  • “快递下乡”覆盖率已达97.7%

    近年来,邮政快递积极发挥行业优势,构建了广覆盖的物流网络、广对接的助贫平台、广吸纳的就业通道,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重要力量。除了产业带动外,由于吸纳就业能力比较强,邮政快递业在助力就业扶贫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 雷军谈与董明珠5年赌约:后悔招惹董大姐

    8月11日,小米公司创办十周年之际,小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做出公开演讲。”   2013年12月,雷军和董明珠立下了一个“赌局”,如果五年之内小米的营业额击败格力,那董明珠就要给雷军十个亿。

  • 果农郑大姐的“新农活”

    前两天,郑东娟又报名参加阿克苏市2020年首期电子商务人才培训班,向浙江专家学习短视频制作、平台推广、网红直播等技巧,她坚信只要努力,不断学习,就一定能将自己的苹果卖得更好,收入更高。7月10日11时,新疆阿克苏市红旗坡片区果农郑东娟穿上蓝色运动装,戴上遮阳帽,一条方形丝巾对折成三角形扎在遮阳帽外面,将大部分脸防护起来。

  • 水上防洪演习 没想到救了一个轻生大姐

    7月3日,唐河县民兵抗洪演习时,刚刚结束,就听到了急促的“救命”声音,随后两名队员赶紧驱船前去,跳入水中,将一位轻生的大姐成功救到了岸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