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的20年(图)

2019年07月24日17:39  来源:新华社

5034

(体育·专题)(13)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的20年

  图为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校长次仁桑珠(左)表彰10名优秀向导(2019年7月12日摄)。 新华社记者普布扎西摄

  1999年,西藏登山学校(现已更名为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正式成立。

  校长次仁桑珠介绍,学校是除法国国立登山滑雪学校外,全球第二所专门培养专业登山向导的学校。

  作为我国第一所培养登山人才的专业学校,次仁桑珠说,该校学员多选拔自喜马拉雅山区的藏族农牧民家庭,迄今已招收12批学员,培养出高山向导、协作、厨师、摄像(影)师、运动员、外语翻译等约300人。截至目前,毕业学员已带领国内外登山者180多人次登顶过珠峰,有200多名学员近450人次成功登顶珠峰。

  学校学员还作为向导和协作,参与了2003年纪念人类登顶珠峰50周年登山活动电视直播、2005年珠峰海拔重测活动;2008年,学校学员作为主力承担了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高山探险部部长次洛指出,目前,学校毕业学员也在高山救援、科考、环保以及冬、夏竞技体育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提供的数据,2002年至2019年,由学校毕业生组成的西藏圣山高山救援队已无偿进行高海拔救援31次,救援总人数41人;学校毕业生是每年喜马拉雅山脉垃圾清扫活动的主要承担者;部分学校毕业生通过跨界选才进入竞技体育运动队,多人跻身国家越野滑雪集训队、国家攀岩队。

  2019年7月12日,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举行了建校二十周年庆祝活动。中国登山协会向学校发来贺信。贺信说,20年来,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改变了我国高海拔登山运动后备人才和登山探险产业服务人员后备人才稀缺的状况,加快了我国登山产业发展的转型升级,在促进西藏地区登山户外运动发展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体育·专题)(7)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的20年

  图为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的向导在珠峰进行一对一服务(2011年10月2日摄)。 新华社发

(体育·专题)(2)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的20年

  图为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的向导们在珠峰顶上庆祝学校成立20周年(2019年5月24日摄)。 新华社发(扎西次仁摄)

(体育·专题)(17)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的20年

  拼版照片为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的向导(顺时针方向)扎西贡布、普布次仁、鲁达、索朗次仁(2019年7月10日摄)。 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摄

(体育·专题)(15)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的20年

  拼版照片为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的向导阿旺罗布(左上)、多杰次仁(右上)、其美扎西(左下)、加布(2019年7月10日摄)。 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摄

(体育·专题)(16)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的20年

  拼版照片为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的向导阿旺扎西(左),右图为罗穷(2019年7月10日摄)。 新华社发(孙非摄)

(体育·专题)(12)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的20年

  图为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的向导们在攀登珠峰(2012年5月19日摄)。 新华社发(扎西次仁摄)

(体育·专题)(9)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的20年

  图为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的向导们在出征前跳锅庄(2019年4月24日摄)。 新华社发(扎西次仁摄)

(体育·专题)(4)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的20年

  图为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的向导们在攀登珠峰(2006年9月28日摄)。 新华社发(尼玛次仁摄)

(体育·专题)(3)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的20年

  图为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的向导们在攀登珠峰(2012年5月19日摄)。 新华社发(次仁桑珠摄)

(体育·专题)(10)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的20年

  图为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学员罗布占堆(左)点燃第一棒火炬手吉吉手中的“祥云”火炬(2008年5月8日摄)。 新华社发(扎西次仁摄)

(体育·专题)(5)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的20年

  图为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的向导们在珠峰进行高山救援(2010年9月17日摄)。 新华社发(扎西次仁摄)

(体育·专题)(14)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的20年

  图为时任西藏登山队队长、西藏登山学校校长尼玛次仁(前)为参加高山探险专业知识培训的学员讲解西藏登山历史(2008年11月25日摄)。 新华社记者 格桑达瓦摄

(体育·专题)(6)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的20年

  图为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的向导们在珠峰进行垃圾清理(2016年5月21日摄)。 新华社发(扎西次仁摄)

(体育·专题)(8)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的20年

  图为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的向导们在攀登珠峰(2012年5月19日摄)。 新华社发(扎西次仁摄)

(体育·专题)(1)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的20年

  图为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的向导们在攀登珠峰(2019年5月24日摄)。 新华社发(扎西次仁摄)

(体育·专题)(11)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的20年

  图为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的向导们在攀登珠峰时合影(2016年4月23日摄)。 新华社发(扎西次仁摄)

文章关键词:向导 次仁桑珠 西藏拉萨 学校毕业生 学校校长 普布扎西 跳锅庄 祥云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增收致富门路宽(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农海忠是广西崇左市龙州县逐卜乡弄岗村村民,家有5口人、6亩甘蔗地,2015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年人均收入仅2400元。走出自家开办的缘之园民宿,农海忠来到隔壁的印支绿鹊客栈,那是弄岗村第一家民宿,主人农伟宏也是村里第一位观鸟向导。

  • 很难过,用这样的方式记住你们

    四川西昌发生森林大火 

  • 西昌18名遇难队员来自当地专业打火队 刚组建3个月

    “西昌发布”通报的消息显示,3月31日凌晨1时30分,联合指挥部接到火场灭火人员报告,宁南县组织的专业打火队21人在一名当地向导带领下,去往泸山背侧火场指定地点集结途中失联。搜救队伍随后陆续发现有19名同志不幸遇难,其中18名为打火队员,1名为当地向导。

  • 凉山山火已致19人遇难:18名打火队员 1名当地向导

    31日凌晨1时30分,联合指挥部接到火场灭火人员报告,宁南县组织的专业打火队21人在一名当地向导带领下,去往泸山背侧火场指定地点集结途中失联。据新华视点报道,其中有18人是前来支援救火的宁南县森林草原专业扑火队员,1人是西昌当地带路的林场职工。

  • 档案君|72岁村民:当年父亲觉得红军好,所以当向导

    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72岁的村民杨正益走在“红军阶”上,依然能感受到当年父亲与红军的鱼水深情。

  • 这组对比照,让人泪奔!

    9月21日,第19个全民国防教育日,这位妈妈带着儿子来到丈夫胡永飞曾经学习过的军校,位于安徽蚌埠的陆军军事交通学院汽车士官学校。该校九大队26队政治教导员罗学田正在为60名学员上“开学第一课”,讲述的正是胡永飞舍己救人的故事。

  • 老挝当地向导:旅游大巴车车况较差 多为国外二手车

    记者从多位老挝当地向导处获悉,老挝旅游大巴车车况相对较差,多为国外二手旧车。老挝当地向导“泡沫”介绍,老挝旅游大巴车车况不好,好多都是欧美国家的二手车。旅行社在当地供应商筛选上也应逐年审批,选择当地较为大型的服务供应商,从而更好地保证游客的出行安全。

  • 青海茶卡盐湖向导诱导游客吃湟鱼 警方:贩卖违法

    孙先生说,该向导表示湟鱼很好吃,如果想吃可以前往茶卡盐湖大水桥附近的餐馆吃。8月9日,青海省青海湖自然保护区水上公安局副局长张保太告诉澎湃新闻,2000年青海省开始正式提出零捕捞湟鱼,全面禁止捕捞、贩卖湟鱼的违法行为。

  • 珠峰"堵车"亲历者:看着他快死了 我却没办法救他

    在8000米的“死亡地带”,无氧攀登者穆萨被“堵”了2个半小时。4月11日,我从昆明出发到加德满都,4月13日开始徒步进入珠峰南坡大本营,用了7天时间,然后在大本营进行一些列适应训练,一直到5月18日才开始正式冲顶。

  • 攀珠峰死亡不因人太多而是不听指挥--专访24次登顶珠峰的凯米

    题:攀珠峰死亡不因人太多而是不听指挥 从20世纪90年代就开始爬珠峰的凯米介绍,在登山过程中,他和他带领的队员有时候需要等待两三个小时,但最后都平安无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