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王长水:“兵王”敢于拍胸脯

2019年07月24日15:08  来源:映象网

5034

 

  当兵当到极致是什么样?河南籍老兵、东海舰队某军械技术保障大队一级军士长王长水作了最好的诠释。

  他“铆”在深山28年,留下一串闪光数字:熟练掌握28个号手的操作技能,参与的某项导弹课题研究获得了军队科技成果三等奖,编写的发射箱操作口令表为导弹保障节省时间近10分钟,先后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

  中等个头,脸庞黝黑,一口浓浓的河南口音,两眼放射出坚毅的光芒。7月18日的初次见面,王长水留给记者这样的印象。

  “当兵就要当一个好兵,要不辱使命,不辜负父老乡亲的期望。”回想20岁时入伍的初心,王长水依然激动不已。

  王长水出生在荥阳市,生长在大中原,从小就非常向往大海。1991年12月,他梦想成真,从黄河之滨来到东海岸边的深山里,穿上了梦寐以求的水兵服。

  1999年,在部队服役8年的王长水经历了军旅生涯中的第一次精简整编,由原来的岸炮某营分流到了维护保障导弹某部。

  新单位仍然地处山坳,条件十分艰苦,但他没有一句抱怨,迅速调整状态,全身心投入到新专业的学习当中。

  “专业上我一定要说了算!”为弄清导弹各型部件工作原理,王长水带着河南人的韧劲和拼劲,白天向技术骨干学习,晚上加班加点进行训练。半年时间,他记下3万多字的专业学习笔记,熟练掌握了测试三个专业的十余本操作规程,导弹检测中的上万个测试数据全部牢记于心,练就了精通导弹检测所有专业的“最强大脑”,成为单位有名的“导弹通”。

  某次大型导弹实射任务,王长水被点将随舰参加。最后一次通电检试时,导弹助推器突然出现点火故障,气氛瞬间紧张起来。距离发射时间只剩17分钟,如果不能及时排除故障,此次演练将宣告失败。

  “多长时间能将故障排除?”舰艇指挥员问王长水。

  “10分钟内保证完成任务!”王长水话语响亮而自信。

  虽然对王长水的技术没有任何怀疑,但指挥员的担心和顾虑并未完全消除:“确定10分钟?”

  “确定!”

  王长水一边摸线路一边查数据,不到7分钟,他就打破了沉寂。当导弹顺利点火腾飞时,全舰官兵掌声如雷。

  关键时刻敢拍胸脯,缘于他把导弹当孩子一样精心呵护,摸透了每一枚导弹的“脾性”。“如果打仗时舰艇装上了‘坏弹’,我们就是历史的罪人。”入伍28年,他无差错保障近百枚导弹实射。

  光阴荏苒,弹道有痕。王长水是单位唯一的一级军士长,还有2年即将退休的他,前进的脚步依然不输年轻战友,每天提前40分钟起来跑步,有导弹保障任务时都抢着上、带头干。

  “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在有限的服役时间内,让更多亲手维护的导弹亮剑大洋。”王长水的话语坚定有力。(文字:河南日报 记者 孙欣  视频:河南广播电视台)

文章关键词:王长水 兵王 发射时间 军士长 舰艇 指挥员 精简整编 新专业 初心 保障任务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