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中科院院士:门窗挡不住PM2.5 室内污染程度不低

2019年07月25日10:05  来源:红星新闻

5034

  (原标题:中科院院士陶澍:关注室内空气污染,门窗挡不住PM2.5)

  “近些年,空气质量提升攻坚战后,室外空气质量明显改善。”陶澍指出,前两年做的全国成人和儿童行为调查显示,人们大概有22个小时以上在室内度过。室内空气污染分为两种:室内没有明显排出源和室内有排放源。“当室内没有排出源的时候,室内空气主要受室外空气的影响,这个影响会超过一般人的想象”。他的科研团队曾做过检测,以2014年大雾霾为例,室外空气的污染物指标达到700多微克/立方米时,室内空气的测量结果也有500多微克/立方米,“跟室外空气是很接近的”。

  陶澍指出,由于室内空间比较有限,所以当室外污染已经看起来灰蒙蒙的时候,室内看起来仍然窗明几净,“你以为关窗能挡住这些东西,但大部分情况是挡不住的。因为即便把门窗都紧闭,室内外空气交换仍然频繁,所以室外污染严重的时候,室内污染的程度并不低”。人们现在都养成了污染天出门戴口罩的习惯,但如果室内没有净化装置,戴口罩收益其实很低。他建议,安装空气净化器或者新风系统能比较明显降低室内空气污染。

  “更重要的室内空气污染,是自身有排出源的情况。”陶澍说,吸烟污染、室内装修污染,做饭、炒菜时的油烟污染等都是大家比较熟知的,但更多室内污染源其实来自固体燃烧,包括散煤、秸秆和薪柴等。

  陶澍指出,中国西北、西南、东北等地的农村,还在大量使用生物质燃料来做饭和取暖,“刚刚完成的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农村能源调查里得到的数据非常高,比如家里做饭取暖的排放会占到全部总PM2.5排放的1/3。它一方面影响室外空气质量,同时也直接影响室内空气质量”。城市居民相对来说会更关心室内空气,比如大家经常会讨论装修的甲醛污染话题,但从健康危害来说,来自燃烧物的PM2.5导致的健康危害远远超过平时大家熟悉的甲醛的危害,“这些主要发生在农村”。

  “一方面,大家对室内空气的关注不够;另一方面,农村老百姓的自我健康保护意识也比较薄弱。”陶澍介绍,本次健康环境促进行动计划里有“鼓励提倡清洁取暖和做饭”,这对农村老百姓来说非常重要。据他调查研究发现,近几年的华北地区农村室内平均PM2.5约为200微克/立方米,而在实施了“2+26清洁取暖计划”之后,农村室内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陶澍强调,在推行清洁取暖的同时,也应该提醒农村百姓清洁做饭。最近20年里,清洁做饭的比例大幅度上升,2017年时已经有70%的农村居民在清洁做饭,但是仍然还有30%是用固体燃料做饭。陶澍希望国家能够再推动一下清洁做饭计划,因为清洁做饭比清洁取暖成本更低,对于低收入农村居民更易实现,“希望农村老百姓能有更多的自我保护意识,能意识到室内空气污染问题的严重性”。

文章关键词:PM2.5 陶澍 室内污染 室内空气质量 室内空间 室内空气污染 中科院院士 做饭 门窗 室外空气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焦点访谈丨这项看得见、闻得到的指标,完成得怎么样?

    “十三五”规划中,关于环保共有9个约束性指标,其中空气质量和水的质量老百姓最为关注。”  2015年底,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明确钢铁化解过剩产能1.55亿吨,煤炭化解过剩产能8.2亿吨的目标任务,这为唐山进行大气治理提供了机遇。

  • 守护蓝天碧水 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

    从10月7日起,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出现入秋以来第一次区域性PM2.5污染过程。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说,特别是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年均浓度、Ⅰ类—Ⅲ类优良水体、劣Ⅴ类水体3项指标,均超额完成任务。

  • 生态环境部:10月上半月全国大部空气质量以良为主

    据生态环境部官方微博消息,10月上半月,全国大部空气质量以良为主。其中,1-7日,区域中北部局地可能出现臭氧或PM2.5轻度污染过程;8-11日,区域北部局地可能出现臭氧或PM2.5轻度污染过程。

  • 科技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权威发布)

    据介绍,2017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设立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针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大气重污染成因、重点行业和污染物排放管控技术、居民健康防护等难题开展集中攻坚。与2016年相比,2019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22%,重污染天气减少了40%,公众蓝天获得感大幅提升。

  • 建设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的美丽中国

    “不能一边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边生态环境质量仍然很差,这样人民不会认可,也经不起历史检验。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表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能够遏制生态环境恶化趋势,逐步还清旧账。

  • 哈佛大学13年跟踪调查3万中国民众,没有找到美国政客想要的答案

    近日,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阿什民主治理与创新中心(Harvard Ash Center for Democratic Governance and Innovation)发布了一项调查报告,题为《理解中国共产党韧性:中国民意长期调查》。研究者在2003年至2016年进行了8次独立调查,对来自中国城市和农村的超过3万人进行面对面访谈,以追踪中国民众在不同时期对中国各级政府的满意度。

  • 上半年全国地表水和空气质量排行出炉 河南这些城市倒数

    生态环境部今日向媒体通报了2020年6月和1-6月全国地表水、环境空气质量状况。6月,168个重点城市中,唐山、太原和晋城市等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差(从倒数第1名至倒数第20名);珠海、中山和深圳市等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好(从第1名至第20名,见附表7)。

  • 前5月145城空气质量达标

    (记者寇江泽)生态环境部12日通报2020年1—5月全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145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同比增加27个;PM2.5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4%;PM10浓度为6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0%;臭氧浓度为1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2.3%;二氧化硫浓度为1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4%;二氧化氮浓度为2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3%。

  • 生态环境部:科学应对 臭氧污染对人体造成的影响可防可控

    6月2日,生态环境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司长柏仇勇针对近年来,我国臭氧污染问题逐步显现,浓度逐年上升等问题做出回应。据了解,由于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既是光化学反应生成臭氧的前体物,也是PM2.5中二次组分的主要前体物。

  • 生态环境部:我国生态环境整体改善 仍面临挑战

    6月2日,生态环境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2019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和《2019年中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正式向社会发布。柏仇勇表示,据《2019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环境空气PM2.5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