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毛中模式”引争议的背后

2019年07月25日17:16  来源:南方日报

5034

  紧张的高考录取还在进行,不少落榜考生准备来年再战,一些复读机构已经嗅到商机。这两天,一则毛坦厂中学在上海开设“高复班”的消息传播甚广。媒体调查发现,招生的并非毛坦厂中学,而是与该校一墙之隔的一家民办教育机构——金安高级中学补习中心。不过,也有人指出,这两所学校关系紧密,在毛坦厂中学官网上,后者的招生简章赫然在目。目前,相关教育部门已叫停该招生行为。

  无独有偶。几天前,另一“高考工厂”河北衡水中学发表声明称,“北京衡中实验”“北京衡中实验部昌平校区”冒用衡水中学名义招收初、高中生,并自称“与衡中五大同步”,肆意欺骗广大学生及家长。我们固然不支持超级中学的无边界扩张,但类似的一些现象也说明,只要冠上了“衡中模式”“毛中模式”等各式各样的帽子,学校似乎就有更广阔的市场。这类帽子的共同特点是,将备战氛围和题海战术发挥到极致,高考升学率相当之高。尽管它们经常被批评破坏孩子的创造力,扰乱教育生态,但在现实生活中,却有极高的欢迎度。

  一边被吐槽,一边被疯抢,这是许多超级中学的现状,也是一种奇怪的循环。家长们不希望孩子那么累,但是“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心理,使得他们只能参与其中,甚至主动制造需求。而且还要看到,现今这种竞争压力大有提前的趋势,想上个好大学,就得上个好高中,就得考虑小升初,一环扣一环,就连孩子的假期也被安排得满满当当。尽管教育部门多次发起专项整治,但短时间内看,这种现象并不会减少。因为,中国很大、人口很多,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分数是相对公平的客观标准。想要在未来更顺利地通过“独木桥”,家长和学校免不了强化应试训练,学生课内外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但从父母的角度出发,最好多一些问题意识,认识到让孩子“一切以分数论”,有时候会产生负面效应。比如,学习要掌握方法,一味灌输式、填鸭式教育,可能使孩子对学习产生抵触情绪,长期处于紧绷状态,也会使孩子汲取知识的效率下降。此外,过度学习也可能伤害孩子的身体健康,产生近视眼等各种隐患,得不偿失。因此,我们理解“毛中模式”的现实需求,但同样要认识到,“一张一弛、文武之道”,有时候给孩子们更多自由成长的空间,才能让他们拥有更快乐的现在和更美好的未来。

  根据上海市闵行区市场监管局消息,“上海考纲+毛中模式+一年付出=改写命运”,涉嫌虚假宣传。但问题不止于此,所谓“高复班”还可能涉嫌非法办学。根据规定,公办学校禁止举办“高复班”,于是一些学校变相而为。此外,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凡是开展非学历文化教育培训活动,都应当经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后方可实施。

  因此,对于“毛中模式”进上海,基于教育公平的考虑,涉嫌虚假宣传必须加大打击力度,至于是否存在违规办学,则需要有关部门进一步厘清查明。 (扶 青)


文章关键词:毛中模式 争议 毛坦厂中学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