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新时代咋出好新闻?这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讲座给记者上了一课

2019年07月25日19:54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在信息繁杂的当下,如何真正站在人民立场,写出带着泥土气息的好新闻?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整体安排,7月25日下午,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在集团19楼会议室举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专题讲座,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邓绍根,为集团一线新闻工作者带来一场名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及其文风建设”的精彩课程。

  媒体本身就带有立场因此要站在党和人民一方

  提起新闻观,可能有不少人会好奇,新闻不就是采访写稿,这与马克思主义又有着怎样的联系?

  邓绍根介绍说,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一个与时俱进、不断充实、完善和创新、发展的过程。自创立以来经历了马克思与恩格斯创始奠基、列宁继承发展、以及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丰富创新的三个历史阶段,而其核心就是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

  “只有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指导,新闻才能成为人民服务的新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更是开宗明义。邓绍根说,如果新闻业务素养是记者的从业之本,那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就是立足之“魂”。站不稳立场,就可能失去方向,就可能一味抓眼球、找爆点,变成“哗众取宠”,忽视了新闻本身。

  邓绍根说,西方媒体常说“新闻中立”,但媒体本身就带有立场,即使是西方媒体自己也是如此。换句话说,同样一个新闻事件,记者选择哪部分素材、哪个角度去报道,本身就是一种立场与与观点,既然不存在绝对中立,就要站到人民的立场去报道,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

  他同时强调,坚持党媒姓党,不能把党性和人民性对立起来,否则就会出现类似“某地成立全国首个拾荒者流动党支部”的“低级红高级黑”报道。

  拒绝“新八股”要俯下身来写出有温度的作品

  解决好立场的问题,如何在实际操作中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落到实处,写出人民喜爱的好新闻?

  在邓绍根看来,这就要坚持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新文风,真正俯下身来做新闻,践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而不是闭门造车,写一些“新八股”。

  在与大家交流时,邓绍根说,好新闻在实践中,在基层。新闻人要真正俯下身来,要把镜头和篇幅多对准老百姓,写出有温度的作品,而不是指望跟着领导跟着会议出新闻。

  他同时表示,河南是著名记者穆青的故乡,河南的新闻工作者也有着良好的新闻作风。“我来过河南很多次,我也相信河南的新闻工作者会继续在穆青影响下,争做勿忘人民的好记者。”

  大象融媒:把主题教育抓深抓实做好媒体深度融合大文章

  讲座最后,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有限公司临时党委负责人李海军在讲话中指出,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专题讲座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再教育,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再学习,同时,更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再检视。

  李海军说,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指导我们进行新闻传播、舆情引导以及做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的指挥棒。可以说,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学习教育,永远具有紧迫性、必要性和重要性。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就是一把尺子,我们要要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检视问题,通过对标学习,找问题,抓根源;找差距,抓落实。增强政治意识、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的效果。”

  李海军要求,集团上下要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贯穿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全过程,贯穿于全媒体发展全过程,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把大象融媒主题教育活动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往深处走,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以实际行动做好媒体深度融合大文章。

  集团临时党委成员、各单位负责人、各支部(总支)党支部书记和一线新闻采编人员参加了讲座。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宋迎迎 实习生 刘晓晴/文图

文章关键词:马克思主义 新闻观 新闻事件 新闻人 新闻采编 新闻业务 初心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恩格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历史性贡献

    在1846年马克思恩格斯共同创作的《德意志意识形态》中,他们把现实的个人作为逻辑起点展开分析。”  恩格斯在《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中,对马克思和他所实现的哲学变革及其唯物主义历史观第一次作出了系统概述。

  •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彰显人民至上执政理念

    《建议》提出了“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的目标,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彰显了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增福祉,彰显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 用系统观念谋划推进工作(思想纵横)

    坚持系统观念,是“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一条重要原则。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必须以系统观念谋划推进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坚实基础。

  • “第二小提琴手”的伟大

    恩格斯作为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创始人,曾多次以“第二小提琴手”来谦虚定位他在马克思主义形成和发展过程中的作用。恩格斯对原则坚定性和策略灵活性相结合的斗争辩证法的阐发,大大推进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的理论。

  • 200年都过去了,还有人为他庆生!

    恩格斯的名字与马克思、马克思主义紧密相连 在曼彻斯特,恩格斯生活了22年 

  • 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标示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之所以能够使社会主义在中国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看,就在于开辟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 【地评线】映象网评:做新时代忠诚担当的党员干部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深入学习实践马克思主义,从中不断汲取科学智慧,做到思想上十分自觉、政治上十分清醒、行动上十分坚定。

  • 百年大党长盛不衰的秘诀!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九专题

    《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一文是在主题教育活动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文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环节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条件、时代背景与国内外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我们一定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艰苦奋斗,勠力同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同心筑梦,共创辉煌。

  • 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战略部署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认为,任何社会均由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构成基本框架,这两对矛盾统一体的辩证运动形成了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推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进一步结合,形成的新时代治国理政完整的科学体系。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