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脱贫攻坚地方行#环球网系列网评三:聚合数据之力,打通精准扶贫“脉络”

2019年07月27日11:48  来源:环球网

5034

  脱贫攻坚,既事关增进人民福祉,也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更事关国家长治久安。7月23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贵州省委网信办承办的“脱贫攻坚地方行”看贵州线下走访活动在贵阳启动。7月25日,“脱贫攻坚地方行”看贵州线下走访活动的16家媒体记者团来到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参观,体验了解贵州的“大数据+大扶贫”的融合发展道路。

  “数据连接万物,变革万物”。诸如随处可见的移动支付、覆盖全国的电子政务系统等等,都表明“大数据”浪潮已经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位于贵阳高新开发区长岭南路国家数字内容产业园,意在打造成为全国乃至世界重要的大数据展示交流、共享开放的平台。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贵州,参观展示中心时指出:“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

  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大数据大有可为。比如,贵州省农业云可视化平台就“摸清”了贵州省农业基础数据、全省各大农业发展情况,以及各大产业发展态势。通过农业平台数据指导功能,截止今年5月份已经带动贵州约100多万贫困人口增收。再往前看,由中央网信办提倡,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新浪微博联合发起的“9+1我们一起过大年”精准扶贫公益活动,就曾让贫困群众的猴年春节充满了暖意。

  聚合新动能,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随着科学技术发展,世界经济已经进入数字经济发展新时代。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突破和应用,更是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新动能。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为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4.8%。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还将给数字经济带来新的变化和内涵,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聚合网络之力,让更多贫困群众绽开幸福笑颜。借助信息化手段,帮扶无疑更具针对性和适配性。依托大数据,贵州就精准对接扶贫资源,打通了精准扶贫的“脉络”。而今行进在脱贫攻坚征程中,各地可以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从农村群众关注的政务管理、教育、医疗、留守家庭关爱等热点、痛点问题入手,持续提升农村地区的综合治理和社会服务水平,让越来越多贫困群众绽开幸福的笑颜。

  脱贫攻坚是硬骨头,如期脱贫是硬任务。统计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已经累计减少8239万人,创造了中国减贫史上最好成绩。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党立下的军令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加强精准扶贫、生态环境领域的大数据运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奋进新时代,必须凝聚全社会力量,逐步改善民生、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文/寰方平)

文章关键词:脉络 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农村贫困人口 动能 网信 最好成绩 实现共同富裕 数据连接 总书记 我国数字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七届中原文博会特写】文化:因交流而精彩,因互鉴而丰富

    适逢周末,不少鹤壁居民戴着口罩,来到一年一度的中原文博会展会现场,参观购买文创产品。实际上,今日自成一派的江西赣文化,也是脱胎于吴越文化,在两千多年的岁月中,与中原文化相互融合,最终形成了自己的文化脉络。

  • 时政现场说丨和总书记一起 品古城旧韵 观潮州新潮

    享有“岭海名邦”美誉的潮州,自古便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和总书记一起 品古城旧韵 观潮州新潮  2020年10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潮州,在广济桥、广济楼、牌坊街,察看文物修复保护、非遗文化传承、文旅资源开发等情况。

  • 新华网评:让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

    考古是今天与昨天的对话,是通往历史深处的“指南针”。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 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 新华网评:让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

    考古是今天与昨天的对话,是通往历史深处的“指南针”。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 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 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要“十指连弹”相向而行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以来,对其理论学习的热情一直洋溢在广大干部群众之中。也就是说,只有开启和实现了城乡融合发展、构建和形成了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民生持续改善才会持续推进。

  • 聆听碚城往事 网媒行记者走进北碚触摸历史脉络

    时光荏苒,网媒记者走进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重温北碚乡村建设时期取得的科学成果。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时过境迁,北碚的发展日新月异,南京路历史文化街区又以一种新的姿态重新面世。

  • 习近平和他的老师

    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强调“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当天,习近平同陈仲韩、陈秋影等几位当年教过他的老师见面。陈秋影说,在她看来,习近平在回信中使用的“尊师敬教”这个词,一个“敬”字道出了学生对老师的情谊。

  • 在弘扬抗战精神中砥砺前行

    敬献花篮、肃立默哀寄托着对抗战先烈的崇高敬意和深切哀思,凛然千秋的英雄之气回荡于祖国山河,激荡于新时代。把“坚韧”铭刻在铮铮铁骨上,薪火相传着“百折不挠”的伟大力量。

  • 【地评线】荔枝网评:让积极财政“甘泉”精准浇灌市场主体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深入做好新增财政资金直接惠企利民工作,巩固经济恢复性增长基础;要求进一步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措施,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

  • 【地评线】金羊网评:坚持“人民至上”,筑牢公共卫生安全“堤坝”

    习近平总书记6月2日下午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