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99岁眼科泰斗的“不老人生”

2019年07月29日17:49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郑州7月20日电 题:99岁眼科泰斗的“不老人生”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王烁

  他是我国眼内异物研究的奠基人和眼外伤专业的学术带头人,帮助无数患者重见光明。如今,年近期颐的他身体硬朗,虽然只有右耳能听到声音,但是只要有人提出问题,他都认真倾听。如果有人问他最幸福的事情是什么?99岁的张效房毫不犹豫地答:工作。

  年近期颐,依然坚守岗位

  早上9点,当记者来到位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楼18层的《中华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编辑部时,张效房教授已经坐在古朴的书桌前改稿子了。并不宽敞的书桌上除了国内外各类眼科专业期刊和一些外文工具书之外,只有一盏台灯和几支不同颜色的笔。张效房教授身边的工作人员说,老人头天改稿子改到了凌晨5点07分。

  近几个月,张老专心编写《张效房眼外伤学》一书,他说:“我现在每天没有2点前睡觉的。有人说,你这样不行啊,你睡觉少等于慢性自杀啊,你最少少活两年啊。我说我少活多少年都没关系,我已经活了99年了,还在乎这两年吗?只要把这本书编起来,交出一个合格的稿子,我少活多少年都没关系。”

  豁达、开朗的人生态度,骨子里是张效房对学术、对事业的认真与负责。

  1978年,张效房等人白手起家,筹备创办《中华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经过40多年的发展,该杂志成为国家级核心期刊。随着年岁渐长,他的主要精力也放在杂志的编审上。下班回家,他总是手提一个装论文的白色布袋子,晚上修改论文,经常到凌晨2点。

  改一篇稿子,短则需要一两个小时,长则六七个小时。在扶持眼科新生力量方面,张效房一直都非常有耐心。“有的文章,我在上边写的字数跟作者写的都差不多了。”张效房笑道。

  不能到前线,就学医报国

  1920年,张效房出生于医学世家。六七岁时,当医生这个念头已经在张效房心中萌芽。

  “不为良相,便为良医。我不能到前线去打仗,那就学好医学,为国家服务。”张效房说,身为医生的父亲一直教导他要学有所成报效祖国,抗日战争打响后,正在读高中的张效房坚定地选择了医学作为一生的事业。

  上学时,一次一位眼科教授展示的白内障复明手术为他开启了神奇的眼科医学的大门,让他立志做一名眼科医生。

  1945年从医学院毕业后,张效房就来到河南大学附属医院(今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工作。“当时我被分到外科,后来医院要开眼科,我就自告奋勇去了眼科。”

  新中国成立之初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特别是工业发展迅速。由于环境限制和操作不当,由眼外伤导致失明的患者不少。“当时国内眼外科治疗基础薄弱,祖国和人民的需要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张效房说。

  1955年,张效房开始攻克眼内异物这个世界性难题,他夜以继日地对眼内异物的定位与摘出进行系统研究。没有合适的手术器械,就自己设计,没有手术案例可以借鉴,就一点一点结合实际摸索。

  经过不懈努力,张效房改进、创新发明了30多项眼内异物手术专用的器械、手术方法,而这些发明他并没有申请专利。“没必要,经验是从病人身上来的,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方法推广开来。”后来,张效房所编写的《眼内异物的定位与摘出》出版,成为当时世界上第一部系统探讨眼内异物的专著。这些理论广泛应用于临床,使大量患者免于失明。

  由于张效房在眼科医学界的突出成就,他经常被国外邀请讲学、做报告。一些大学开出各种优厚条件希望他留在国外,都被他婉言拒绝了。

  “我哪儿都不去。我没什么成就,我的经验都是从一个一个中国病人身上来的,我要报答生我养我的地方。”张效房说。

  99岁老人的“不老人生”

  这样为老百姓造福的事业,张效房一生都是积极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新中国刚成立时,卫生条件差,沙眼患病率居高不下。张效房就领着一群眼科医生下乡搞沙眼防治,风餐露宿,为全国的沙眼防治做出示范。

  改革开放后,慢性病渐渐突出,白内障成为致盲首因。传统术式不易在基层推广,张效房引进国外的小切口白内障手术并进行简化改进,至今仍在应用……

  张效房堪称河南眼科医学发展史上的“活化石”。而在医院不少年轻人眼里,他却是一枚“萌萌哒”的新青年——

  青少年时,他是著名爱国音乐家冼星海“黄河歌咏队”队员、学校话剧社社长、篮球队队长;99岁高龄,他还在为研究生批改英文病例、修改来自全国各地的眼科论文……

  他坚持和学生用英语交流,是因为他认为医学的国际交流非常重要,不可局限于国内,医学专业英语中还有眼科专业,需要不断钻研。

  “杂志用的英语容不得一点差错,要尽量避免‘中国式英语’。”这是张效房教授时常挂在嘴边的话。随着国际交流日益密切,现在国内的专业期刊也需要附上英文摘要。2017年,中华医学会的137本专业杂志评选英语等级,张效房任荣誉主编的《中华眼外伤职业眼病》被评为英文满分。

  作为国内眼科学的创始人之一,70多年来,张效房培养了大量眼科学临床人才,见证着眼科学在我国的发展。有人夸他德高望重,他呵呵一笑说:“什么是德高望重,无非就是年龄大一点,糟蹋粮食多一点……”

  谈及工作,他满脸幸福,“活一天,能工作一天,有事情做,这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文章关键词:张效房 眼科医生 眼科教授 传统术式 人生态度 不老人生 沙眼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