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广东:创新引领 创造未来

2019年07月30日08:54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广东把创新当做发展的第一动力,瞄准基础研究和源头创新不足的短板,大刀阔斧开展体制机制变革,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1

  深圳鹏城实验室是广东第一个省级实验室,运行刚满一年,就有大湾区未来网络、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等多项世界前沿技术开始研发突破。而就在两年前,能拥有一个国际高水平的实验室还只是深圳企业的一个梦想。

  然而,一个大实验室不等同于盖高楼大厦,最需要的是顶尖人才和顶级的科学装置配备,深圳市在体制机制上大胆创新,通过出台多项改革措施,加快实验室建设。

  鹏城实验室还创新性提出共建模式,研究成果各方共享。不到一年,就吸引了20位院士、十多个前沿项目科研团队加入实验室。

2

  今天(29日)的深圳,创新的活力前所未有,1.44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平均每天诞生60多项国际专利。就在前不久,深圳光峰科技让世界电影放映技术开始迈入激光时代,奥比中光原创的3D传感器,让惠普电脑扫描第一次用上了中国芯片。

  2018年,深圳研发投入占到GDP的比重达到4.2%,已经相当于世界创新投入强度最高的国家以色列的水平。

4

  如今在广东,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的制度创新竞相破冰,广东省立项的科技项目和资金,港澳专家可享受;国际高端紧缺人才,实行税收优惠和减免;今年下半年,广东省将首次以立法形式,通过全国第一个省级《自主创新促进条例》,使支持自主创新的政策环境更加扎实。

文章关键词:体制机制 自主创新促进条例 芯片 奥比 新闻联播 实验室建设 研发投入 短板 顶尖人才 源头创新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等工作

    12月2日,省长尹弘主持召开第107次省政府常务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健全体制机制、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 脱贫摘帽之后怎么干?习近平这样部署

    近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宣布最后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标志着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到那时,现在针对绝对贫困的脱贫攻坚举措要逐步调整为针对相对贫困的日常性帮扶措施,并纳入乡村振兴战略架构下统筹安排。

  • 人民论坛漫评 | 脱贫“冲线”莫松劲

    近日,贵州宣布紫云县、纳雍县等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标志着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全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完成。“清零”不“清责”,越是“平流无石处”,广大党员干部越要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脱贫攻坚工作,踢好脱贫“冲线”临门一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

    11月23日,贵州省宣布剩余9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贫困县退出以贫困发生率为主要衡量标准,原则上贫困县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西部地区降至3%以下。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夺取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的全面胜利。

  • 彭森:“十四五”必须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

    上个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十四五”时期改革的重点任务有两条:即在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 新华网评:让长江经济带更绿更美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底,长江经济带优良水质比例达82.5%,优于全国平均水平6.1个百分点;劣Ⅴ类比例为1.2%,优于全国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习近平赴江苏南通考察长江生态

  • 法制网评:勇当“开路先锋” 再创更大奇迹

    “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

  • 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六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 一起感受开放共赢的魅力

    开放合作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灵魂和精髓,也是进博会的吸引力和魅力所在,是中国的承诺,更是中国的行动。中国经济以海纳百川的气质,敞开大门拥抱来自全球各地的企业,为它们提供机遇,帮助它们乘风破浪,实现自身发展梦想。

  • “新20条”激励郑洛新自创区大胆闯

    ”郑州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若干政策》按照应放尽放原则,赋予自创区更大自主权和决策权,有利于自创区进一步开展改革探索。为营造更加有利于人才发展的环境,支持自创区所在省辖市建立“人才绿卡”制度,提供一对一政务服务;为营造创新发展良好环境,激励高新区争先晋位,并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