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深度特稿】记者手记:寻找“精神的力量”

2019年07月30日18:18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网北京7月29日电(记者董璐)仲夏时节,新华网记者从北京出发,由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浙江开始,先后到河南、重庆、深圳、江西等地采访,开启了一场红色之旅。

  7月15日出发,25日返回,一路走来,足足10天,步履匆匆也收获满满。记者访亲历者,问发展变化,深入纪念馆、口岸、村庄、社区、企业,用心观察、亲身感受各行业各领域的发展变化,寻找中国崛起的精神力量。嘉兴、兰考、沙坪坝、前海、井冈山、于都……一个个熟悉的地名、一张张无声的照片、一次次交流和座谈,都是一路寻找的见证。

  这次采访不仅考验了记者的观察力和发现力,更是一次宝贵的学习之旅,是一场直击灵魂深处的精神洗礼。在乡间,记者听创业者讲述他们的创业故事和家乡变化;在纪念馆,记者听讲解员回顾一段段厚重的历史和感人至深的故事;在社区,记者听老百姓讲述他们的喜悦与忧愁、幸福与梦想……

  “红船精神”“焦裕禄精神”“红岩精神”“改革开放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这些精神在记者脑海中逐渐清晰明朗,它们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植根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血液里,也是中华民族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的支柱。

  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北团村党群服务中心及村文化礼堂 新华网 刘厦 摄

  在浙江,“红船精神”和乡村巨变紧密连接在一起。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北团村以红色文化闻名,近年来紧扣“红船精神”的思想内核,深挖本村特色,振兴乡村经济,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处处洋溢着新活力和新气象。

  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古琴展示 新华网 刘厦 摄

  在河南,“焦裕禄精神”和城市发展融为一体。焦裕禄带头植树造林,广栽的泡桐树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如今,兰考县的泡桐种植亩数已经达到了四十万亩,用泡桐作原料生产的家具、民族乐器等产品远销海外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在重庆,“红岩精神”成为推动该市沙坪坝区飞速发展的动力源泉。目前,沙坪坝区已形成西进中欧(重庆)班列、东向“渝甬”、南下“国际贸易陆海新通道”、北上“渝满俄”四向齐发、陆海联动的对外开放格局。重庆市沙坪坝区政府副区长代建红说,重庆地处内陆地区,开放发展优势并不明显,这些成绩都是当地群众秉承不屈不挠的“红岩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的。

  深圳市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厂(资料图片)

  恰如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深圳的快速发展展现出的正是“改革开放精神”的力量,这是一座创新之城,也是一座梦想之城。在江西,“井冈山精神”成为脱贫攻坚的“动力源”,2017年初,井冈山顺利通过第三方评估,成为我国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

  ……

  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钟君认为,“中国精神”的实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精神呈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社部副教授郇雷进一步指出,新时代的“中国精神”具有人民性、实践性、导向性、内在贯通性、包容性等五大特性。

  而在记者看来,更广泛意义上的“精神的力量”,隐藏在中国各个领域、行业发展的积极变化中,体现在每一个家庭的衣食住行点滴变化中,蕴含在每一个人不断奋斗前进的逐梦路上,这些细微变化应和着时代的步伐,如涓涓细流,汇成中国不断向前进步的浩荡洪流。

  绿树苍郁,歌乐山悲鸣。“我们没有玷污党的荣誉,我们死而无悔……”由重庆渣滓洞景区一线工作人员自发组织排演的《红岩魂》实景演出正在一场场上演,他们用行动展示了“红岩精神”的力量,更用动情的演绎、细腻的表演表达了对革命烈士的崇敬。这一刻,我们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时代,也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信仰的力量和生命的意义。

  延伸阅读: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深度特稿】浙江:“红船精神”聚人心 创新发展立潮头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深度特稿】河南兰考:践行焦裕禄精神 奏响发展“奋进曲”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深度特稿】广东深圳:改革开放不停步 魅力之城活力足

文章关键词:红岩精神 焦裕禄精神 井冈山精神 红船精神 中国精神 长征精神 动力源 精神的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红岩魂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系列视频】传承长征精神,奋进复兴征程

    编者按: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精神的力量 新时代之魂”网络主题宣传活动7月16日启动。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需要认识长征精神在新时代的重要意义,为什么依然需要长征精神,又如何传承长征精神。

  •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有一种力量,叫中国精神

    正如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钟君所说,中国精神“实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精神呈现,本质上具有意识形态的属性,因而具有极强的凝聚力和引领力”。这份引领力,让河南开封西姜寨村秉着“迎难而上”的焦裕禄精神,实现由乱到治的完美蜕变。

  • 【沙画】走好奔向美好生活的新长征路

    今年是红军长征85周年。85年前,中央红军从江西于都等地出发,辗转十余个省份,为中国革命翻开了新的篇章。

  • 【“精神的力量 新时代之魂”】从重庆发展感受“红岩精神”看得见摸得着的力量

    编者按: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精神的力量 新时代之魂”网络主题宣传活动7月16日启动。红岩联线下辖红岩革命纪念馆、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代管)及其所属革命遗址54处,包括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曾家岩50号(周公馆)等。

  • 【精神的力量 新时代之魂】重庆|在新时代坚守传承“红岩精神”

    近日,“精神的力量 新时代之魂”媒体采访团走进了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感受新时代下“红岩精神”在重庆的生动实践。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存放的中欧班列集装箱。

  • 【沙画】改革开放,让梦想触手可及

    编者按: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精神的力量 新时代之魂”网络主题宣传活动7月16日启动。这种强大精神力量,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力量;是敢闯敢试、勇于创新的力量;是互利合作、命运与共的力量。

  • 这座城市的精神地标,因何奔涌出不竭动力

    重庆,这个以江城、雾都著称,又以桥都、山城扬名的中国西南大都市,似乎天生带有一种卓尔不群的风骨与气质。70多年前,红岩英烈面对反动派刽子手的屠刀,慷慨陈词、坚决斗争,为了心中信仰,不惜洒下最后一滴热血;

  • 理论大学习 工作大落实——重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理论大学习 工作大落实(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重庆突出10项重点任务,确定了43个调研课题,市领导每人1—2个课题,到基层一线开展调研。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