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10个高血压有8个是H型高血压,卒中风险高8倍!这样做,能救命~

2019年07月30日18:43  来源:都市频道

5034

有数据显示,我国成人高血压患病率为25.2%,大约有2.7亿人,而这其中约有80.3%的是H型高血压,一种被称为最容易导致脑卒中的高血压。此类高血压患者的中风几率比单纯性高血压患者大5-8倍,比正常人高28倍!那到底什么是H型高血压?又该如何减小其危害性?

什么是H型高血压?

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很多高血压患者有一个颇为突出的特点——叶酸水平整体偏低,而致体内的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升高。

在2008年,我国学者将“伴有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升高”的高血压命名为“H型高血压”。

同型半胱氨酸

同型半胱氨酸(Hcy)是一种含硫氨基酸,是人体必需氨基酸——蛋氨酸代谢过程中的中间产物。

正常情况下,机体能快速将同型半胱氨酸代谢,转化为谷胱甘肽等其它物质,也就是说,健康人体内的同型半胱氨酸含量非常少。

在理想状态下,血液中Hcy含量平均只有10μmol/L左右,正常不超过15个单位,最佳不超过6个单位。

但当机体发生功能障碍,同型半胱氨酸无法顺利代谢时,就会在体内越积越多,一旦超过15个单位就要进行干预了。

Hcy与高血压的关系

①当人体内的Hcy水平升高时,可导致血小板凝聚力增强,血液容易凝结在血管壁上,形成血管斑块,导致血管功能障碍。

②Hcy还能增强氧化应激作用,引起血管内皮细胞的损伤,增加自由基产生;同时刺激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加速平滑肌老化,降低血管弹性,推动高血压的发生。

③Hcy会导致脂肪、糖、蛋白代谢紊乱,促进脂质沉积于动脉壁,改变动脉壁糖蛋白分子纤维化结构,促进斑块钙化,进而可出现一系列心血管疾病。

由此可见,Hcy升高,不只是升高血压,也推动着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此外,其还直接与糖尿病并发症、帕金森综合症、恶性肿瘤等50多种疾病相关。

据多项数据显示:血浆中的Hcy每增加5μmol/L,死于心血管病的风险增加50%,全因死亡风险增加49%,死于癌症的风险增加26%!不得不引起注意。

那人体内的Hcy为什么会异常升高呢?

导致Hcy异常升高的4类危险因子

每个人体内都有一定的同型半胱氨酸,最基本的日常饮食中就有,但在一些因素的作用下,其水平异常升高,就会引发危机!

1. 疾病影响

慢性肝病、甲状腺功能低下、慢性肾功能不全、肿瘤等,均可使Hcy水平轻中度升高。

2. 缺乏营养

Hcy由必需氨基酸蛋氨酸代谢生成,而其过程中,胱硫醚β合成酶和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的缺失会导致Hcy升高。

而这两种酶的活性又与维生素B6、维生素B12、叶酸有关,因此,这些营养素的缺乏也会导致Hcy水平升高。

3.不良的生活习惯

喜好抽烟、喝酒,咖啡、茶摄入过量;长期久坐不动,缺乏锻炼;长期处于压力之下;爱吃红肉等都可能会造成Hcy水平升高。

4.年龄、性别

一般来说,男性的Hcy水平高于女性,而女性绝经前Hcy水平低于绝经后;而随着年龄增长,吸收能力减弱,相关酶活性会降低,Hcy水平也会随之升高。此外,遗传基因,如直系亲属中有老年痴呆、高血压等疾病,那患高Hcy血症的可能性也高。

面对这些高危因子,我们能做的是积极治疗身体疾病,控制好血压,改正不良的生活习惯,并补充充足的维生素——富含维生素B6的燕麦、豌豆等;富含维生素B12的鸡肉、鱼类、蛋、牛奶等。

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路易斯 伊格纳博士则指出:维稳同型半胱氨酸,叶酸的作用不容忽视。

叶酸的重要性

大量的临床研究证实,补充叶酸可能是降低Hcy最有效的方法。高血压患者在降压的同时,也要适当补充叶酸。

《美国医学会杂志》曾报道:一天一两片叶酸(0.8mg),能使中风风险下降21%;

而北京大学一项后续研究结果显示:血小板低的高血压患者是叶酸受益最明显的人群,补充叶酸后其风险下降程度可以达到73%。

不仅如此,叶酸也被称为“造血维生素”,能有效预防巨幼红细胞性贫血;还能帮助改善慢性萎缩性胃炎,逆转肠化生;另外,60岁以上人群适当补充叶酸,能减少不可逆的神经细胞的损伤,降低老年痴呆风险。

但叶酸是我们自身无法合成的,必须依靠外来的食物获取。因此,日常饮食中要添加足量的含叶酸的食物,如豆类、菠菜、油菜、西兰花、西红柿、香蕉、猕猴桃等。

提示:长时间浸泡、高温、酸性食物等都会加速叶酸的流失,要学会避免。

叶酸虽好,并非多多益善

资料显示,叶酸对于肿瘤的预防具有“双向作用”,叶酸摄入过多反而可能会增加一些肿瘤的发生风险;

另外,大量服用叶酸,也可能会影响锌元素的吸收,干扰抗惊厥药物的作用,还可能导致神经系统受损。

因此,若要服用叶酸补充剂,一定要先明确血液中叶酸水平,再根据医生的建议,确定是否需要服用,并严格遵医嘱服用。

转给你关心的人

多一个人看到,就多一份健康!

文章关键词:高血压患病率 Hcy 高血压患者 H型 肠化生 巨幼红细胞性贫血 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 风险增加 同型半胱氨酸 慢性肾功能不全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高血压糖尿病门诊药费可报销超五成

    他介绍,此次新政是首次对用药实行保障的政策,保障对象为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并采取药物治疗的“两病”患者。

  • 巨大利好!河南下半年三款高血压药要降价了

    “通过与全国的相关药企谈判,最终确定项目药物马尼地平买一赠三,替米沙坦和吲哒帕胺买一赠一,相当于分别打了2.5折和5折。在慢性病防控方面,我省相关工作也成绩斐然:平均每4个人就有一个患者的高血压病,在我省实施HEARTS高血压防治项目之后,患者服药比例和血压控制达标率成倍增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