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从车票看未来,“电子化”不只是“有效率”这么简单

2019年07月31日11:44  来源:映象网

5034

  我国铁路从今天(27日)起扩大电子客票应用试点范围。在海南环岛高铁试行电子客票的基础上,增加上海至南京、成都至重庆、广州至珠海(湛江西)、昆明至大理至丽江等4条高铁城际铁路开展电子客票试点。(央广网 7月27日)

  所谓由小及大,小小的车票从一张纸片到进入手机,看似顺应时代,但却走了将近170多年的历史。

  陌生的纸板,熟悉红,以及现在的手机,诠释出时代的分水岭。上世纪40年代到90年代之间,火车票是由硬纸板打造,很有“粮票”感。这种复古的造型一方面受限于印刷技术、一方面也是中国铁路对于车票的第一次摸索,实用但效率不高。到了1997年,“软车票”投入使用,售票时间缩短至3到5秒,“效率”成为车票进化的前提条件。

  由此开始,人们对于车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经常出发因为不想取车票,而直接“逃票”上车的旅客。所幸,互联网购票减小了此类抱怨。今年国铁集团试行的“电子化客票”,

  在笔者看来,像是“人们爱用手机,那就投其所好”的一种良好表达。

  小票信息单,ID身份验证,火车票迈入更深的安全领域。众所周知,小票是支付的凭付单,我们出门购物信用卡支付等场景,都会收到商家的一张小小凭证,在今年试点的电子客票中,所有的验证信息都存储在手机和身份证当中,“购物信息单”不作为验证工具,只单单提供座次等简单信息。乍看之下略显繁琐,但其实是符合大众的使用习惯,尤其是在车站具备刷脸闸机的前提下,以后出门乘车,只需身份证一刷到底,安全方面却做到了滴水不漏。

  如此看来,车票的不断进化,是铁路企业积极向市场的需求看齐,做出的努力,与此同时,这样的无形车票,也越来越深得人心,成为日后主流。(黄晨曦)


文章关键词:从车票看未来 电子化 效率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