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瓣瓣同心 协同五年谱新篇】蓟北繁华第一城,智慧滨海正当时

2019年07月31日16:14  来源:环球网

5034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乔炳新】“京南花月无双地,蓟北繁华第一城”。这句诗,描绘的正是渤海之滨、海河之畔的天津。

  这里地处“九河下梢”,宛如渤海明珠,山河胡海湿地一应俱全,有着悠久的文化。

  滨海新区,位于天津东部沿海地区,环渤海经济圈的中心地带,这里被誉为“中国经济的第三增长极”。也是国务院批准的第一个国家综合改革创新区。

  “去年以来,天津市滨海新区积极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理念,以善政、惠民、兴业为目标,打造1+4+N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体系,实现“大数据一张图感知城市、大平台一张网惠及民生和大运营一条链服务产业”,从而全面提升滨海新区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智能化水平。”每每说到这里,负责讲解的工作人员脸上就洋溢出了骄傲的笑容。

智慧滨海工作人员工作平台

  “智慧滨海”建设于去年底正式启动,今年6月份运营管理中心投入运行。截至目前,整合接入了全区28个已建系统,并新开发建设了便民服务响应系统、宏观经济运行分析、金融全域监管、危化品全域监管、渣土车全域管理、滨海掌上行等10个系统应用并投入使用。

智慧滨海工作屏幕

  而这个体系中像是一个方程式的“1+4+N”中的“1”这一概念,是指智慧滨海的城市大脑,是新一代城市数字化治理综合基础设施,它就像人的大脑,它是整个智慧滨海的核心和中枢。它以运营管理中心为载体,将分散在城市各个角落的数据汇集起来,打通信息孤岛和部门壁垒,实现数据互通共享。智慧滨海运营管理中心集城市综合管理、便民呼叫服务、应急协同指挥和数据分析应用等功能于一体,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整合,实现对城市的精准分析、整体研判和协同指挥。而“4”是指城市大脑里中枢里的四个板块,分别是智慧政务、智慧经济、智慧城市、智慧民生。“N”是迭代开发的智慧应用系统。讲解员向记者表示,“打个比方,四个版块就像是四个篮子,里面装的的就是N个智慧应用,这个N是根据城市管理的需要不断充实完善的。”

智慧滨海工作屏幕

  智慧滨海主要功能是为了及时发现和解决群众的各种诉求,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

  工作人员按照“服务群众零距离,解决问题无时差”的要求,整合了8890热线、网格化、“随手拍”、书记区长信箱和“政民零距离”等多条路径,实现了多渠道发现问题,全流程闭环处置,打造十五分钟便民服务圈。通过三维空间地理信息系统与业务数据的动态接入,实时反映全区各类事件信息,点击每个事件可以了解详情及处理结果。

智慧滨海工作人员正在办公

  而对于市民来说,“滨海掌上行”客户端的开发,让市民们只需通过一个入口,就可以享受到方方面面的服务。“滨海掌上行”APP是滨海落实民生服务的重要手段,当前已经对接了天津市网上办事大厅,同时对接了医疗、教育、生活缴费、资讯服务等30余项便民服务,充分体现了“移动优先、指尖通办”的服务理念,让市民用指尖感受到了智慧生活的便利化。

智慧滨海工作人员正在办公

  智慧城市正如同一颗巨大的磁铁,吸引着各类先进要素在滨海新区不断聚集。近年来,滨海新区高度重视智慧城市建设,目前,已有诸多智慧设施项目加速落地,智慧城市应用场景也在不断增加,智慧城市建设如火如荼。根据规划,滨海新区将以大数据统一平台为核心,以城市管理运行中心和便民服务门户为龙头,到2020年,重点建设20多个项目,而智慧滨海也将会继续围绕1+4+N的智慧城市建设体系,以群众和企业的需求为导向,在N上下更大功夫,不断迭代开发,打造出更多应用系统!

文章关键词:智慧 滨海新区 协同发展 滨海掌 全域 环渤海经济圈 渣土车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的脱贫智慧】字字硬核!八大亮点看甘肃脱贫攻坚

      【中国的脱贫智慧】字字硬核!八大亮点看甘肃脱贫攻坚__中国甘肃网

  • 来中国智慧城市博览会看智慧城市长啥样

    届中国智慧城市博览会3日至5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本次展会以“人民的城市——融合生长·合作共享”为主题,集中展示智慧城市建设成果、智慧城市示范应用、科技创新成果等内容,为全球城市和科技进步贡献前沿智慧和解决方案。

  • 当一座城市有了数字大脑……智慧城市,到底啥样?

    一次绑定车牌和支付方式,全城停车都能通用,进出不再需要扫码支付,开出停车场后自动结算,实现无感支付。贵港市副市长杨绍丽在博览会上介绍,目前贵港市智慧教育云平台注册在线学校1227所,覆盖4.3万名教师和82万名学生,基本实现基础教育阶段全覆盖。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一张“智慧网”赋能,助推社区基层治理现代化

    “楼上扔垃圾是常有的事儿,之前扔下一个烟头,九楼的被子全被烧光了,以前找不到‘始作俑者’,现在智能抓拍解决了难题。作为街道的首个高层安置小区,南庄佳苑有上千户居民,乱停车、高空抛物等现象时有发生,不仅影响居住环境,还引发了不少邻里纠纷。

  • 智慧消防守护老旧小区安全(创新故事)

    南昌市青云谱区京新社区1区7号楼,一位居民在楼道里用煤炉炖汤,一会儿热气就蒸腾而上。“大屏实时监测、全系报警送达、定期数据报告、事故追溯定责、优化绩效管理,这是整个智慧消防系统的建设核心。

  • 智眼看5G丨5G时代,智慧服务将成新常态

    近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房爱卿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针对这些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房爱卿介绍,目前中国拥有全球体量最大、覆盖最广的5G网络,5G基站达70万个,占全球比重近7成,连接超过1.8亿个终端。

  • 脱贫摘帽后,复旦和永平的故事有了新篇章

    10月15日的上海飘着秋雨,云南省永平县阿庆嫂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乐君走下飞机时心里却是热乎乎的。”  “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精准扶贫、脱贫的战略和政策,需要高校围绕中心目标,发挥优势、调动资源、因贫施策。

  • 5G赋能按下城市智慧交通建设“加速键”

    韩国国土交通部大都市圈广域交通委员会委员长CHOI Keechoo(崔岐柱)也认同5G对智慧交通发展的促进作用。论坛现场,智慧交通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行业领袖,探讨5G与智慧交通融合趋势,带观众窥见未来出行图景。

  • 【中国的脱贫智慧】以数为证!陇南脱贫智慧来了!

    2020-11-28 16:10 相关新闻 印度数千农民涌向首都抗议新法,政府下周或与抗议组织者对话 西藏炮兵年终大考高原实弹射击 

  • 【中国的脱贫智慧】贵州战法词典

    【责任编辑:曾宪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