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90后会攒钱”诠释社会理财观的进步

2019年07月31日17:21  来源:映象网

5034

  昨天,中国新经济研究院联合支付宝发布首份《90后攒钱报告》,报告显示,92%的90后每个月都会有结余,80%的人会将结余进行理财;对比他们的余额宝和花呗则发现,90后每月在余额宝攒的钱,平均是其花呗账单的4.5倍。此外,90后初次理财时间比父母早了10年。(7月30日《北京青年报》)

  乱花钱、月光、不懂省钱......这些标签长期贴在90后的身上,乃是大众对90后群体的陈旧印象,似乎他们就是“垮掉的一代”,不指望能攒下钱来。然而,公众被大数据打脸了,事实并非想象中那般不堪,90后不仅没有乱花钱,且绝大多数90后都有结余,每个月都能攒下钱,还早早掌握了理财技能,会薅支付宝的羊毛。90后用实际行动表明,社会理财观念在进步,人们不再羞于谈钱,而是更积极地接受理财知识,主动打理自己的财产。

  “90后会攒钱”颠覆了社会认知,让公众重新审视这个群体。比如报告显示,90后每月在余额宝攒的钱,平均是其花呗账单的4.5倍,他们使用花呗并非因为想要提前消费,而是因为希望“省钱”和“占便宜”。显然,这跟超前消费、透支消费不同,90后做为互联网原住民,更容易接受互联网金融服务,也更擅于利用产品规则,发掘出实用理财小技能,为自己的资产增值、保值。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拥有积极健康的理财观念非常重要。我们身处市场经济制度下,一辈子都要跟钱打交道,不仅要会赚钱,也要会理财,掌握最基本的财富保值增值技能,才能抗御通货膨胀风险,确保财富不会被动缩水。而要达到这个目标,就要学习理财知识,通过实践掌握各种理财技能,这都是需要花时间,投入精力的。90后虽然赚钱还不多,但有积极学习理财知识、提升个人能力的态度,这也是在给未来打基础。

  而且,现在打着理财旗号的骗局很多,看似都是正规理财产品,诸如炒金、炒油、炒币、p2p等,骗子利用超高回报率来吸引客户,实则盯着客户的资金,很多人在暴利诱惑下失去警惕性,最终鸡飞蛋打。如果拥有健康理财观念,就会认识到暴利背后的风险,识破这些理财骗局,从而主动远离骗子。从现实也可看出,理财骗局的主要受害群体就是中老年人,90后年轻人占比很少,这就是理财观念差距所致。

  数据显示,90后首次开始理财的年纪平均是23岁,绝大部分人会在上学至毕业后的两年内就接触理财,比父母辈第一次接触理财早了整整10年。这是一个可喜的信号,此前经常见到大学生受到学生贷、金融诈骗侵害,要是都能早点掌握理财知识,也不至于被骗了,专家就建议大学生应该学习基本理财知识。现在很多年轻家长认识到理财的重要性,从小就有意识培养孩子,让其体验银行业务,教孩子如何花钱、存钱等,掌握理财知识和技能呈现低龄化趋势,说明社会理财观念有了很大的进步。(江德斌)


文章关键词:90后会攒钱 社会理财观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