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瓣瓣同心 协同五年谱新篇】从智慧滨海看未来城市发展新样态

2019年08月01日10:38  来源:光明网

5034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越来越深入,三地对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今年6月,天津滨海新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体系——“智慧滨海”运营管理中心投入运行,全面提升滨海新区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

【瓣瓣同心 协同五年谱新篇】从智慧滨海看未来城市发展新样态

  天津滨海新区便民服务响应系统效果图

  智慧滨海采用“1+4+N”的智慧城市建设体系,“1”即一个 “城市大脑”,“4”即“智慧政务、智慧经济、智慧城市和智慧民生”,“N”即迭代开发的智慧应用系统。截至目前,整合接入了全区28个已建系统,新开发建设了便民服务响应系统、宏观经济运行分析、滨海掌上行等10个系统应用并投入使用。实现了大数据一张图感知城市,大平台一张网惠及民生,以及大运营一条链服务产业。

  滨海新区区委网信办信息化室金刚主任介绍,“我们按照‘服务群众零距离,解决问题无时差’的要求,整合了8890热线、网格化、随手拍、书记区长信箱和政民零距离等多条路径,实现多渠道发现问题,全流程闭环处置,打造十五分钟便民服务圈。”过去,滨海新区网格化管理存在管理重叠、成本高和效率低等问题。现在,全区2270平方公里的区域划分成了743个网格,并配备网格员,实现‘一格一员、一员多能’,让“人在城中走,事在网上办”变为现实,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逐步提升。

  为了让企业也能畅享智慧城市的便利成果,滨海新区通过政务服务改革,真正做到了“不见面审批”和“无人审批”。“在投资项目审批方面,通过落实承诺制审批,以及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证照、减时限这五减,办理时限比全市平均缩短10%。”金刚主任说到,“通过双万双服系统,实现政府与企业互联互通。我们可以和企业互动,还可以监督问题解决情况,哪些问题解决了,哪些问题没有解决。目前问题评价的解决满意度和答复满意度都超过了97%。”

  未来,滨海新区将进一步做好全区域的数据共享开放、智能应用开发、智慧场景构建,着力将滨海新区打造为“协同联动的高效型政府”“无处不在的服务型政府”和“科学决策的智慧型政府”,为建设数字天津提供重要的建设思路和试点经验。(光明网记者 庞聪 董腾飞)

文章关键词:智慧 高效型政府 样态 未来城市 年谱 协同发展 应用开发 服务型政府 畅享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的脱贫智慧】字字硬核!八大亮点看甘肃脱贫攻坚

      【中国的脱贫智慧】字字硬核!八大亮点看甘肃脱贫攻坚__中国甘肃网

  • 来中国智慧城市博览会看智慧城市长啥样

    届中国智慧城市博览会3日至5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本次展会以“人民的城市——融合生长·合作共享”为主题,集中展示智慧城市建设成果、智慧城市示范应用、科技创新成果等内容,为全球城市和科技进步贡献前沿智慧和解决方案。

  • 当一座城市有了数字大脑……智慧城市,到底啥样?

    一次绑定车牌和支付方式,全城停车都能通用,进出不再需要扫码支付,开出停车场后自动结算,实现无感支付。贵港市副市长杨绍丽在博览会上介绍,目前贵港市智慧教育云平台注册在线学校1227所,覆盖4.3万名教师和82万名学生,基本实现基础教育阶段全覆盖。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一张“智慧网”赋能,助推社区基层治理现代化

    “楼上扔垃圾是常有的事儿,之前扔下一个烟头,九楼的被子全被烧光了,以前找不到‘始作俑者’,现在智能抓拍解决了难题。作为街道的首个高层安置小区,南庄佳苑有上千户居民,乱停车、高空抛物等现象时有发生,不仅影响居住环境,还引发了不少邻里纠纷。

  • 智慧消防守护老旧小区安全(创新故事)

    南昌市青云谱区京新社区1区7号楼,一位居民在楼道里用煤炉炖汤,一会儿热气就蒸腾而上。“大屏实时监测、全系报警送达、定期数据报告、事故追溯定责、优化绩效管理,这是整个智慧消防系统的建设核心。

  • 智眼看5G丨5G时代,智慧服务将成新常态

    近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房爱卿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针对这些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房爱卿介绍,目前中国拥有全球体量最大、覆盖最广的5G网络,5G基站达70万个,占全球比重近7成,连接超过1.8亿个终端。

  • 脱贫摘帽后,复旦和永平的故事有了新篇章

    10月15日的上海飘着秋雨,云南省永平县阿庆嫂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乐君走下飞机时心里却是热乎乎的。”  “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精准扶贫、脱贫的战略和政策,需要高校围绕中心目标,发挥优势、调动资源、因贫施策。

  • 5G赋能按下城市智慧交通建设“加速键”

    韩国国土交通部大都市圈广域交通委员会委员长CHOI Keechoo(崔岐柱)也认同5G对智慧交通发展的促进作用。论坛现场,智慧交通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行业领袖,探讨5G与智慧交通融合趋势,带观众窥见未来出行图景。

  • 【中国的脱贫智慧】以数为证!陇南脱贫智慧来了!

    2020-11-28 16:10 相关新闻 印度数千农民涌向首都抗议新法,政府下周或与抗议组织者对话 西藏炮兵年终大考高原实弹射击 

  • 【中国的脱贫智慧】贵州战法词典

    【责任编辑:曾宪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