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市第十六届职工技术运动会热力客服热线员技能竞赛开幕

2019年08月01日19:17  来源:映象网

5034

“我是齐礼阎小区3号院的住户,我家暖气片想改地暖,可以不?”“供热温度有没有标准,能保证我家每天至少18℃吗?”……

7月31日,郑州市第十六届职工技术运动会热力客服热线员技能竞赛开幕,共有来自郑州市热力总公司各供热分公司客服中心的67名员工闯进决赛,以上情景都是裁判员“化身”用户对员工进行实战考核,借此机会开展岗位大练兵,为供暖季的到来做好充足准备。

现场:裁判员“变身”用户,“一对一”考查专业技能 

对用户反映的问题及时处理、接听用户电话并记录、帮助用户解决简单故障问题……这些都在此次技能大赛的考核范围中。

上午9点整,参赛者先进行打字速度测试,分为固定模板对照打字和听读打字两部分,考查客服热线员工单录入的能力。在电脑鼠标、键盘、输入法调试完毕后,监考老师按下秒表,只见参赛者在键盘上手指如飞,寂静的考场里只剩敲击键盘的“哒哒”声,清脆而急促。

下午13点整,实操进线应答正式开赛。这个环节对参赛者进行“一对一”考核,参赛者需要从10套考题中随机抽取一套考题,一名裁判员模拟用户拨打热线,根据参赛者的反应进行评分。

尽管接听热线是大家的“家常便饭”,但对于裁判组精心挑选的10套试题,参赛者都稍有忐忑:“这些试题很有代表性,一些问题专业度很高,还有一些问题特别尖锐,需要快速应变,还要有强大的心理定力。”

“我是齐礼阎小区3号院的住户,我家暖气片想改地暖,可以不?”“供热温度有没有标准,能保证我家每天至少18℃吗?”……

比赛开始后,裁判员“一秒入戏”,逼真感十足,带领参赛者迅速进入情境。本着“用户满意”的标准,三名裁判员会在每名考生考试结束后,以用户的视角和感受做交流,再结合评分细则,最终确定考试成绩。

“备战”两个月:有人复习到凌晨两点,只为提升专业度 

尚晓妍是郑州市热力公司南区供热分公司的一名客服热线员,自2008年2月份进入公司以来,每年都会参加分公司举办的竞赛。此次,更是在初赛里,以南区供热分公司第一名的好成绩代表参赛。

“在两个月前,分公司与我个人就已开始备赛,每天除了正常工作,都会到位于嵩山路附近的分公司客服中心参加培训。”尚晓妍告诉记者。

为了代表分公司赛出一个好成绩,尚晓妍坚持工作、培训来回跑,除了周末可以休息一下,周内每天基本都没有歇脚的时候。

因为没有直达公交车,在郑州最炎热的两个月里,尚晓妍每天骑电动车至少往返两次。

“我的强项是实操,打字速度与理论知识略微欠缺。通过这次竞赛,让我认识了自己与其他分公司优秀客服人员的差距在哪里,也明白了以后努力的方向。”尚晓妍表示。

贾瑞也是此次竞赛的参赛者之一,在下午实操进线时,她抽到一套比较出其不意的题目。

“用户说她遇到爆管,声音很慌张,我一听心里也可着急,记录下相关信息,反馈到管网维护公司迅速赶赴现场组织抢险。”等考试结束后,贾瑞与考试完的参赛者交流着,“感觉自己没考好,我太紧张了,高考时都没这么紧张!”

在考试前一天,贾瑞复习试题到凌晨两点,“虽然很紧张,但我知道这是一次非常宝贵的实战机会,作为热线员,我们只有做好充分准备,才能给用户提供真正帮助,远程帮他们解决一些简单的故障问题,不仅仅是接个电话而已。”

 “用户满意”为准则,专业度和同理心“两手都要硬” 

理论知识要扎实、沟通技巧要精湛、应变能力要迅速……这场“大练兵”,让每个参赛者的能力都得到了提升。

郑州市热力总公司客服中心主任张峻介绍,这次共有130名员工参与初赛,最终有67名员工闯入决赛,“这次竞赛是一次练兵的机会,大家都非常珍惜,为了提升客服热线员的技能,我们专门出了两本教材,请全国客服顶尖培训专家,进行为期两天的封闭训练,带着67名员工去外地向同行取经,从5月底开始,我们每周还要进行测试。”

在张峻看来,客服热线岗位是企业的窗口,承担着在第一时间快速为用户解决急难问题的职能,尤其是热力客服接线员,如何应对供暖季用户家中的用暖问题,如何安抚用户急躁的情绪,需要专业的知识和强烈的同理心。

记者注意到,在考核评分的多条细则中,都涉及到与用户沟通的方面,如“针对用户提出的问题,点对点进行沟通、解答,为用户提供合理解决方案;对用户的问题能够主动响应,查询期间适时关怀用户……”

张峻表示,一切工作都以“用户满意”为准则,“对于常见的、简单的故障问题,例如用户家里出现气堵、暖气片冷热不均等,要帮助用户电话远程解决,想用户之所想,急用户之所急,这是我们的最高目标。”

文章关键词:第十六届职工技术运动会 热力客服热线员 技能竞赛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