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医生抢救途中索要会诊费后产妇死亡?院方回应

2019年08月02日15:48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日前,一名产妇在四川省南部县人民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家属指责医护人员在抢救期间向门外的家属要求交专家“辛苦费”和救护车费共8900元。

  死者亲属提供的一段事发后现场视频显示,一名医务人员承认曾要求家属交8900元费用一事,双方对质期间有警务人员在场。

  8月2日,南部县人民医院负责人对澎湃新闻称,医生确向家属提了给四位专家每人2000的“会诊费”的要求,但产妇的死亡与家属是否给“会诊费”没有关系,专家是在会诊结束之后离开的;“会诊费”的事,也是在抢救结束的时候说的,不是在抢救过程中。

  县卫健局:网帖不实

  死者的丈夫李科此前网上发帖称,7月24日晚上8点,医院主治医生要求顺产,但顺产没有成功。医院让产妇家属签字,告知需要进行剖腹产,晚上11点后孩子出生。

  李科称,次日0点20分左右,医院通知家属说产妇大出血,后产妇刘某某从南部县妇幼保健院转院至南部县人民医院重症室抢救室。25日早晨,刘某某经抢救无效死亡。

  7月28日,微信公号“健康南部”曾发布南部县卫生健康局关于此事的情况通报。

  通报称,死亡产妇刘某某,于7月22日入南部县妇幼保健院待产,7月25日在剖宫产手术中突发心脏骤停,经南部县妇幼保健院、南部县人民医院及南充市产急办专家一系列抢救后仍抢救无效临床死亡。死亡诊断为:剖宫产术后,多器官功能衰竭;羊水栓塞(待进一步确定)。

  通报称,对于网帖中提到的“我们有理由怀疑他们找我们要钱,我们没有给所以专家才走的”,经调查核实,不存在网帖反映的这一情况。通报要求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医院解释会诊费流程

  李科在网帖中称,南部县人民医院从南充请来了4个专家参与抢救,他们不知道专家什么时候进入手术室参与抢救,但在抢救的过程中,有一名医护人员从抢救室出来,为专家要“辛苦费”:每个专家2000元,此外还有救护车费900元,共计8900元。

  李科说,他当时提出先救人,他马上就去楼下收费大厅缴费,如果给现金请医生出个单据,但医护人员表示不开收据,只收现金,他又提出希望给留张手写的票据,这位医护人员没再坚持要钱,直接回到了抢救室。

  李科称,15分钟过后,几名专家从抢救室里出来打算离开,被家属阻拦,随后家属拨打了110报警电话。他们这时才知道刘某某已经死亡。

  澎湃新闻事后从死者亲属处获取的一段事发后现场视频显示,一名医护人员承认向李科要8900元费用不开票一事,双方对质期间有警务人员在场。

  8月1日,南部县人民医院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当天他们从南充请的四位专家凌晨出发前往南部医院参加会诊,医院的医生的确向家属提了给四位专家每人2000的“会诊费”的要求,家属没有同意,医院也没再坚持,但产妇的死亡与家属是否给“会诊费”没有关系,专家是在会诊结束之后离开的。

  对于为何医生称收费不开票,8月2日,该南部县人民医院负责人进一步向澎湃新闻解释称,按照规定,产妇出现紧急情况就要向南充市产妇急救管理办公室(简称“产急办”)报备,产急办根据情况,指派了四名专家前往南部县人民医院会诊,会诊结束之后,icu主任不清楚情况,以为是家属联系的专家,就直接去告知其“会诊费”的事,但家属没有同意,她也没坚持,最终家属也没给钱。

  该负责人称,如果是医院联系的专家,“会诊费”一般是要交医院财务,再由医院转给出诊专家;如果是家属自己联系的,就由家属直接给专家。

  该负责人还强调,医生是在抢救结束,专家要离开的时候才去和家属讲“会诊费”的事,绝对不是在抢救过程中。

  四川一产妇因拒绝加钱致死亡?当地卫健委:不存在

  7月26日,有网友发布了有关四川南充南部县一女子产后死亡的网帖,称医院在抢救途中,要求收费。对此,7月28日,南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官方微信“健康南部”发布情况通报。

文章关键词:产妇 剖宫产术后 急救管理 会诊费 羊水栓塞 抢救室 辛苦费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卫健委:妇幼保健机构不得以疫情防控为由延误治疗急诊急救患者

    为确保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启用后,原在该院建档的普通孕产妇能够正常产检和安全分娩,通知要求各地在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之外,以分娩量较大的妇幼保健院、妇产医院为重点,确定一批应急助产机构,用于应急承接普通孕产妇产检和住院分娩。各地要对硬件不达标的应急助产机构进行改造,按照本级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的产科床位数进行准备,加强妇产科医师、物资和设备配备,确保满足应急助产服务需求。

  • 抑郁症,别忽视!这项筛查将纳入重点人员体检筛查

    抑郁症成人类第二大杀手  据报道,抑郁症,正在成为仅次于癌症的人类第二大杀手,全球预计有3.5亿人患病。河南省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科主任刘芙蓉介绍,有调查显示,怀孕期间位列前三位的是抑郁、焦虑和分娩恐惧。

  • 【关注精神健康 “治愈”抑郁症】国家卫健委:发布工作方案 加强推进抑郁症防治

    抑郁症,正在成为仅次于癌症的人类第二大杀手,全球预计有3.5亿人患病。今天,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了《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从筛查、预防到治疗,给出了一套综合的解决方案。

  • 【地评线】中安时评:众志成城战洪魔 乘风破浪亮初心

    7日12时,长江中下游干流监利以下江段全线超警。针对当前防汛抗洪严峻形势,7日16时,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并再派9个工作组分赴各地协助地方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的党员干部、官兵和群众,挥洒热血和汗水,与洪水赛跑,巩固堤防、守卫家园。

  • 产妇死亡8年后医生改判无罪 称:我尽力了

    今天(6月11日),备受关注的李建雪医疗事故案有了新进展,福建省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撤销一审判决,上诉人李建雪无罪。2020年6月11日,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撤销一审判决,宣判李建雪无罪。

  • 尹弘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上强调 精准施策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4月13日,省长尹弘主持召开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8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细化举措,精准施策,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尹弘强调,要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范和指南,结合我省实际,抓紧制定我省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导意见,加强对市县指导。

  • 【你有多美】北医三院援鄂医疗队:“我们还有任务,要最后撤离”

    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3月26日会议明确指出“在武汉保留高水平重症救治力量,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3月27日,众医疗队共同在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希望林里种下了紫薇树,乔杰院长代表所有医疗队进行发言,共同回首在中法新城院区的难忘点滴。

  • 【你有多美】北医三院援鄂医疗队:“我们还有任务,要最后撤离”

    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3月26日会议明确指出“在武汉保留高水平重症救治力量,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3月27日,众医疗队共同在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希望林里种下了紫薇树,乔杰院长代表所有医疗队进行发言,共同回首在中法新城院区的难忘点滴。

  • 河南南阳发布重要通知!今起实行!

    3月24日,南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与湖北省接壤乡镇沿湖北边界设置的防控卡点由属地县(市、区)根据实际情况决定保留或撤除,并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备案。

  • 这些院士做的这些事,改变了抗疫进程!

    钟南山、李兰娟、王辰、黄璐琦、张伯礼、陈薇、乔杰、仝小林等业内著名院士,以及他们的团队齐聚湖北。张伯礼建议,征用学校、酒店作为隔离观察点,给患者普遍服用中药,用“大水漫灌”的方式达到早期干预的目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