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新疆是个好地方】不远万里,只为发现大美新疆

2019年08月02日22:09  来源:新华网

5034

作者: 盛元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31日电(盛元)新疆美,美在绚丽。赛里木湖湖面波光闪耀,荡漾着晶莹剔透如宝石般的湛蓝;巩乃斯林场山间步步生绿,铺陈着沁人心脾如翡翠般的澄碧;巴音布鲁克草原上空云蒸霞蔚,流淌着熠熠生辉如绸缎般的金黄……

 新疆美,美在壮阔。果子沟沟壑纵横、层峦叠嶂,云杉傲立仿佛直入云中;独库公路直越雪山、横跨峡谷,贯穿天山南北集风光之大成;塔克拉玛干沙漠绵延无际、起伏不绝,掩藏无数奇幻神秘的传说……

 新疆美,美在和谐。逶迤的雪山、澄澈的湖泊、广袤的草原、荒凉的戈壁在这里相偎相依;飞驰的骏马、翱翔的雄鹰、闲适的牛羊、奔忙的骆驼在这里相伴相生;生活在广阔天地间的各族人民血脉相连、相爱相亲。

图为记者合影留念。

 日前,“新疆是个好地方”新华网+19个援疆省市全媒体采访活动在新疆全面展开。来自全国各地的40名记者组成4支小分队,行遍天山南北,书写新疆之美。

 跨越博尔塔拉、伊犁、巴音郭楞,用时六天五晚,途经3700余公里……活动第三小组马不停蹄,用眼、用心,感受、记录并呈现出一个最美的新疆。

 风雨兼程 丈量新疆之大

 清晨7点,出乌鲁木齐市一路向西,9个小时后,团队抵达行程首站——赛里木湖。“新疆真是太大了……”这第一句来自集体的感慨毫无悬念地贯穿了行程始终。

赛里木湖景区天气阴晴不定、风景变幻多端。图为记者赶在降雨之前拍摄湖岸花海美景。

 参加此次活动的记者几乎都是第一次来新疆。抵达之前,他们对于新疆之大或多或少都有过想象。可是每一程短则三四个钟头,长则十数个小时的乘车之旅,难免超出想象范围。

 除了舟车劳顿,需要记者适应的,还有晚上八九点钟仍然明晃晃的太阳。“天还这么亮,可眼睛有点睁不开了……”来自全国多个省区市的记者纷纷倒起“时差”。

 一路奔波,穿山越岭,在几小时内经历阴天、晴天、大风、暴雨成了寻常事。山地、草原昼夜温差大,一天内短袖、长袖、外套、军大衣轮番上阵亦是十分有趣的经历。

 7月的夜晚,下起小雨的巴音布鲁克气温骤降。图为记者拍摄《东归·印象》实景演出。

 漫长颠簸的路途、紧凑的工作安排、被扰乱的生物钟……这注定是一次令人倍感疲乏的旅程。而行车、采访、拍摄、赶稿和平均五小时左右的夜间睡眠构成了记者的每一天。

 所幸,大家有一个共识:新疆最不缺的,就是能够洗去一身疲惫的美丽风光。

 身心沉醉 触摸新疆之美

 “新疆是仙境,是天堂。”记者们带着对新疆的无限憧憬而来。新疆显然没有让他们失望。

 蓝色的伊宁喀赞其街区独具迷人魅力。图为河北长城在线记者接受伊宁市电视台采访。

 如果说赛里木湖的无滤镜蔚蓝、巩乃斯林场的纯天然清新、巴音布鲁克的原生态唯美一次又一次“迷”住了记者的眼,而鲜香四溢的烤肉、劲爆爽脆的辣子鸡、甜美多汁的瓜果简单粗暴地“抓”住了记者的胃,那么喀赞其优雅静谧的浪漫风情、塔克拉玛干沙漠越野的刺激挑战、罗布人村寨遗世独立的原始气息则不动声色地“占领”了记者的心。

 行程路线串起的,是新疆诸多耀眼明珠中尤为引人注目的几颗。多种多样的自然景观使人目不暇接,而别具一格的人文魅力则为记者打开了更加深入了解新疆的一扇窗。

 和静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在校园中开展得有声有色。图为记者拍摄孩子们排练萨吾尔登舞蹈。

 街边恣意玩耍的孩童、庭院中热情好客的大婶、随心随性载歌载舞的各族群众成为记者争相记录的绝对主角;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欣欣向荣、非遗文化传承结下的累累硕果、不同文化碰撞产生的闪闪火花成为记者热切探寻的绝妙故事。

 一路走,一路望。一路思索,一路感悟。新疆的魅力究竟如何才能尽情描绘?

 笔耕不辍 书写新疆之好

 “《赛里木湖,看一眼就‘住进’心里的‘人间净海’》”。中安在线记者吴洋对赛里木湖“一见钟情”,才到湖边,就已有了专栏开篇文章的标题。

 对新疆“一见倾心”的,远不止他一人。

 巩乃斯林场享有“云中翡翠谷”的美誉。图为记者用无人机拍摄班禅沟迷人景色。

 “每次无人机升空,都舍不得返航,这美景,拍不够!”团队中的3名无人机飞手蹲在避光处,紧盯着手里的遥控器显示屏,不时按下拍照钮,几乎无暇与人交流。

 “后悔,设备带少了!下次再来新疆,多沉也要背着来!”来自天津的摄影记者吴兴扛着三脚架,一边懊恼,一边顶着烈日往心仪的拍摄地点狂奔。

 旅游大V“寒残一叶”话不多,只把相机快门按个不停,尽收眼前美好。

 ……

 每到一处,记者们分秒必争、各展所长,拍美景、寻故事,只想将新疆的美尽情记录,只愿将新疆的好尽数展现于世人面前。

 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友爱、同心向党。图为记者在“民族团结展馆”中采访。

 文字、图片、航拍、视频……短短6天时间里,记者挥洒汗水与心血,用40多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融媒体稿件书写下切身感受到的美好新疆。

 “只看我写的新疆是不够的。我已经动员好了我妈和她的姐们儿,另外还有我初中同学,休假就来新疆,直奔巴音布鲁克!”返家后,河北记者武昊宇俨然化身为“民间新疆旅游推广大使”。

 “巴音布鲁克是真美啊,真梦幻。”“新疆的饭菜实在好吃,回来吃啥都没胃口!”“想念新疆的树荫和夜里的小风,凉快。”“新疆真好,新疆人也好!”“做梦还梦见咱们行程没结束呢……”记者们回想起新疆之行,心潮依旧澎湃。

 浩瀚无边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是探险者的天堂。图为记者在沙漠上留下采访印记。

 “不远万里,只为发现大美新疆。”这是来自云南的记者韩海阔在行程的第一天写在朋友圈里的一句话。

 是的,新疆大美,值得被发现。

 (文中工作照拍摄者:刘建维、吴兴、马梦迪、席航飞、韩海阔、盛元 制图:马梦迪)

文章关键词:【新疆是个好地方】不远万里 只为发现 大美新疆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